产业

数字版权构建的元宇宙数字经济新体系

2月27日,由国家版权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出席大会并致辞。

2月27日,由国家版权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汇聚全国众多关心中国版权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版权保护、产业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研讨。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在区块链+版权示范应用论坛作“数字版权构建的元宇宙数字经济新体系”主题演讲。

论坛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发放了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试点任务书;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发布了《2022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

在论坛上,演讲人刘天骄谈到:区块链的信用和价值,推动了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迈步,将普通数据成为价值数据,形成数字资产奠定了可行路径。

当前,区块链的应用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是价值互联网、元宇宙基石。

分享了元宇宙的4个层次及核心可信支撑

现阶段,元宇宙可分为四个层次:

1.

基于区块链搭建的经济基础体系。区块链是元宇宙的基石,基于区块链搭建的经济基础体系,是元宇宙基本存在的首要能力。

2.

基于游戏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平行世界、数字孪生)与虚拟世界。通过现阶段游戏成熟的可交互、高仿真、强沉浸、实时渲染等技术,为元宇宙实现了平行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搭建。

3.

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通过将AR、VR、MR等多种交互技术相融合,为体验者带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无缝转换的“沉浸感”。

4.

基于AI(人工智能)的运行。人工智能具备自动运行、自主学习、自我迭代的属性,将成为未来元宇宙运行的底座。

元宇宙里经济体系部分,包含了创造、交易、消费。基于文学、艺术、科学等领域的元宇宙数字经济体系的构建,需要两大核心可信支撑:

1.

以联盟区块链搭建的区块链底层设施。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下,由信用节点、监管节点、业务节点等组成,具有可信数字共享、分布式身份、智能合约等技术能力,实现高效、安全、易用、开放的区块链底座。

2.

具备版权审核、授权审核、网络出版、价值评估等为公共服务层的审核体系。由身份真实、权属清晰、内容安全、价值可用、底层可控构建的元宇宙数字经济体系,为数字资产的可信和价值提供了基本的要素和保障。

还做了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区块链元宇宙案例分享

#知信链#

四川数字出版传媒建设运营的“知信链”作为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综合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版权应用中心创新平台,具有完备的《网络出版服务许可》十项许可等资质。实现了作品的确权认证、分发交易、侵权监测、资产凭证化等全链功能,提供版权审核、授权审核、网络出版、价值评估,为元宇宙场景、转让交易等场景提供可信支撑。

“知信链”获国家工信部区块链典型案例、中央网信办十六部门成都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场景案例、区块链应用创新50强、中国数字博览会创新技术奖、中国工程院“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四川省版权保护创新奖、四川省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等奖项。

#苍穹元宇宙可信生态联盟#

四川数字出版传媒牵头建设的“苍穹元宇宙可信生态联盟”构建了完整的生态体系,由基础设施层、公共服务层、专用应用层、交易所、以及出海平台构成。

值得注意的是,“苍穹元宇宙可信生态联盟”生态中的使用场景为数字资产的存在价值和使用场景提供了真实、可用的支撑。

数字“生产力”正在重构未来发展的“想象力”。我们相信,以知信链、苍穹元宇宙可信生态联盟等为代表的一批创新探路者,推动构建的数字版权元宇宙数字经济新体系,必将在数字经济新蓝海中,成为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中激荡蓬勃的活力,并引领经济发展的时代风潮!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