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川人社推出首个“元宇宙图书”

近两年,“元宇宙”正从单纯的概念发展到与各产业领域全面对接,为传统出版的数字化创新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不少出版人士认识到,“元宇宙”将为出版提供新的技术支撑手段、内容创作工具等,重塑传统出版的组织流程与生态,帮助传统出版进一步释放内容价值

近两年,“元宇宙”正从单纯的概念发展到与各产业领域全面对接,为传统出版的数字化创新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不少出版人士认识到,“元宇宙”将为出版提供新的技术支撑手段、内容创作工具等,重塑传统出版的组织流程与生态,帮助传统出版进一步释放内容价值。

日前,四川人民出版社与数传集团旗下某数字机构、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签约仪式。三方就“元宇宙”图书的开发、运营、交易全链条达成战略合作。其中首个合作项目——《瓷器改变世界》“元宇宙”图书,正式在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交。此次挂牌也意味着四川人民出版社将协同多方力量,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创新等多维度,集中资源进一步推动元宇宙技术的落地,实现融合产品开发、数字场景建设与数字品牌推广的深度赋能。

对于出版人来说,拥抱元宇宙的关

键便是让元宇宙从概念走向现实,真正实现落地应用。据四川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真真介绍,四川人民出版社于2022年开展元宇宙图书项目,利用元宇宙技术的包容性和创新力赋予了出版业态无限的增量和动能,也将本社一些学术性、专业性较强的内容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现,运用前沿网络技术赋予出版更多的文化魅力。

《瓷器改变世界》是由中国当代陶瓷考古学名家江建新精选500余件文物,讲述从8世纪到18世纪,从太平洋东海岸至大西洋沿岸的“瓷器之路”,反映中国外销瓷的世界影响力。该书获得2022年国家出版基金,入选四川省年度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运用元宇宙技术将书中提到的瓷器变成了可以“说话”的文物,让这些冰冷的物件变得鲜活起来,用互联网语言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文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