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事物与日俱增,带给人们更多生活享受

随着科技水平不断发展,元宇宙事物也与日俱增,带给人们丰富的体验、精彩的生活以及趣味的享受,科技对人类的影响正在不断显现。近两年,“元宇宙”正从单纯的概念发展到与各产业领域全面对接,为许多传统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随着科技水平不断发展,元宇宙事物也与日俱增,带给人们丰富的体验、精彩的生活以及趣味的享受,科技对人类的影响正在不断显现。近两年,“元宇宙”正从单纯的概念发展到与各产业领域全面对接,为许多传统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在出版行业,不少出版人士认识到,“元宇宙”可以为出版提供新的技术支撑手段、内容创作工具等,重塑传统出版的组织流程与生态,帮助传统出版进一步释放内容价值。日前,四川人民出版社推出了首个“元宇宙图书”——《瓷器改变世界》,通过元宇宙场景的魅力,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看书体验。

据四川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真真介绍,四川人民出版社于2022年开展元宇宙图书项目,利用元宇宙技术的包容性和创新力赋予了出版业态无限的增量和动能,也将本社一些学术性、专业性较强的内容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现,运用前沿网络技术赋予出版更多的文化魅力。

在去年,文旅元宇宙迎来大发展,不少景区、博物馆通过建设元宇宙旅游项目,实现经济新增长,元宇宙博物馆更是迅速成为了文博领域的新热点。去年年末,支付宝上线了首个元宇宙博物馆/文博展览,推出宋代文物虚拟展《梦回宋朝》,用户在虚拟空间中创建角色即可沉浸式欣赏宋朝文物、听专业解说、浏览数字文创商品。虽然元宇宙博物馆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但随着大众的文化需求日益旺盛,博物馆的数字化展示将大有可为空间。

值此两会,今年山东代表团的住地除了设立融媒体演播室之外,还新增设了元宇宙演播室,山东广电首位超写实数字主持人“海蓝”也将亮相本次全国两会。元宇宙演播室+数字主持人,是通过众多新技术的加持,采用全球最领先的数字人底层技术和动态捕捉设备,实现的科技和艺术的完美结合,这也将会成为山东广电在本次全国两会的一大亮点。

当然元宇宙演播室早已不是新鲜事,东方卫视周日早间八点档的《早安元宇宙》节目就是中国首档的元宇宙资讯节目,“元宇宙资讯猎手”——SMG 的虚拟新闻主播申䒕雅,以写实的职业版造型出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观众播报和解释元宇宙的最新消息。

还有元宇宙直播间也是发展迅速,除了在抖音等平台出现元宇宙直播外,去年年末,淘宝也上线了它的首个元宇宙直播间。淘宝的“元宇宙直播间”实际上是嵌入到了“未来城”的虚拟世界中,用户在其中可以使用“淘宝人生”的虚拟身份进行活动,体验沉浸式逛街、娱乐探险、参与抽奖,或者和其他使用者聊天、交流。

在淘宝元宇宙直播间的屏幕下方,弹窗还会引导用户前往各大品牌的虚拟店铺,当用户靠近品牌虚拟店铺时,会自动播放该品牌直播间的实时介绍,用户可以在虚拟平台上实时看到现场直播。同时,一些品牌还会在虚拟商店里展示4-5种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点击产品的方式跳到平常的订购页面进行购物。

无论是文博类的元宇宙图书、元宇宙博物馆,还是新闻向的元宇宙演播室,亦或是如今流行的元宇宙直播间,与日俱增元宇宙事物,正在带给人们更多生活享受。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