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ChatGPT大热,工业元宇宙被打入冷宫?

2023年初起,ChatGPT开始狂飙,阿里、百度、京东、微软、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2022年大热的元宇宙以及工业元宇宙似乎前途暗淡,Meta财报显示2022年其元宇宙业务部门Reality Labs全年亏损,2023年1月,微软确认其工业元宇宙团队全部解散。工业元宇宙已经被打入冷宫?不是的!

作者:郝璐璐

赛迪顾问

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

高级分析师

2023年初起,ChatGPT开始狂飙,阿里、百度、京东、微软、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2022年大热的元宇宙以及工业元宇宙似乎前途暗淡,Meta财报显示2022年其元宇宙业务部门Reality Labs全年亏损,2023年1月,微软确认其工业元宇宙团队全部解散。工业元宇宙已经被打入冷宫?不是的!

顶层设计助力工业元宇宙全面提速。工业元宇宙是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高度融合,可广泛应用于工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售后服务、供应链管理等工业生产全流程,装备制造、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石油化工、新型电力、钢铁、采矿、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等多种垂直领域。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详细部署了虚拟现实与工业生产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2022年10月,工信部牵头发起设立了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并发布了《工业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通过强化技术储备、研制标准、积极培育应用场景和构建产业生态推动工业元宇宙的发展,工业元宇宙将加快落地。2022年9月,上海宝山发布《宝山区工业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是中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出台的工业元宇宙行动计划。上海市、重庆市、黑龙江省、浙江省、河南省、山东省、安徽省及湖北省、四川省、江苏省、广东省、辽宁省部分市、区也纷纷在工业元宇宙硬件、基础设施、技术和相关应用等领域进行了布局,工业元宇宙将快速发展。

工业元宇宙技术和装备持续突破,应用场景逐步落地。工业元宇宙的整体架构主要包括四层,基础层、感知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主要包括通信设备、物联网设备和区块链设备,感知层主要包括工业级感知交互设备和数据感知等,平台层主要包括感知技术、人工智能、运算平台、区块链平台、工业数字孪生平台、智能生产制造平台、工业软件技术、工业虚拟人和安全平台等。目前,中国通信设备快速发展,5G基站已达231万个,其技术水平仍在不断提高。中国在物联网领域创新持续活跃,已成为全球移动物联网模组主要供应国。2022年,中国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算力平台包括云计算、边缘计算和量子计算等全面加速。同时,工业级感知交互设备、人工智能、工业数字孪生平台、智能生产制造平台等多项技术实现突破。目前,工业元宇宙已成功应用在汽车生产制造和营销、矿山远程作业、核电站智能维保等领域。

图1 工业元宇宙产业链全景图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2023,3

工业元宇宙仍在发展初期,需要时间积淀。工业元宇宙包含多种新型基础设施、先进底层技术和不同应用场景,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生态,需要不断融合迭代。目前,工业元宇宙仍处于发展初期,它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应用场景不断落地,实体工业将全面融合于工业元宇宙中。未来五年,工业元宇宙将在中大型装备国内外会展和营销、工业培训等应用场景率先爆发,在设计、生产环节,工业元宇宙将率先在汽车、电子产品等领域的大型企业中落地,以上均是工业元宇宙在工业局部环节、部分应用场景的应用,完整的端到端工业元宇宙应用仍需要时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