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史可:元宇宙需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

“元宇宙需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增强技术支持能力,这样才能为产业提供更好服务,满足不同产业需求。”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元宇宙“脱虚向实”与产业深度融合?江西省副省长史可:核心技术需突破

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元宇宙需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增强技术支持能力,这样才能为产业提供更好服务,满足不同产业需求。”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谈到元宇宙产业发展问题。

资料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供图

资料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供图

元宇宙是5G、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集大成应用,也是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载体。

长期在科技领域工作的史可认为,通过建立虚拟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将实体经济转化为数字经济,元宇宙或将成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数字经济的新赛道,元宇宙这个源自科幻小说的概念,有望催生出一批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是具备高增长潜力的未来产业,吸引了众多经济体和科技巨头纷纷下场加入赛道。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据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24年有望达到8000亿美元;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也表示,将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事实上,中国不少省市早已发布了支持元宇宙发展的措施和行动计划,引导元宇宙产业融合。然而,元宇宙的发展仍在起步阶段,各地推进情况也相对缓慢。

“‘脱虚向实’与产业深度融合,是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全国两会上,科技创新应用一直是史可关注并谈到的话题。在他看来,由于元宇宙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尚不清晰,如何破局成为中国元宇宙产业需要解决的难题。

史可认为,当前元宇宙产业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传统广告和游戏收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元宇宙市场的需求。因此,中国元宇宙产业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例如虚拟商品、虚拟土地、虚拟广告等,不断拓展元宇宙商业的创新边界。

他表示,元宇宙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还处于初级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体验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中国元宇宙产业应注重产业的技术创新和研发,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加强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不断突破元宇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ChatGPT来袭,昔日“顶流”元宇宙会迎来新的契机吗?

史可表示,在元宇宙中,人和机器之间的交互是全新的沉浸式和立体式交互。ChatGPT是用生成式AI技术构建的一个人类与机器相互对话的文字交流体系。先是语言交互,然后才是行为交互、感官交互、脑电交互等更复杂的交互方式,能提供交互“答案”的ChatGPT可被元宇宙所用,实现最基础的元宇宙底层架构构建,从而为元宇宙发展按下“加速键”。

“ChatGPT让元宇宙更加普及化,ChatGPT利用从人类语言里搜集到的数据生成语言,与现实中的人进行交互,可以说ChatGPT实现了一个语言元宇宙。”他进一步补充道,ChatGPT为构建元宇宙提供了高效的内容生成工具,可以作为人类的助手帮助完成创建元宇宙各种类型的世界。(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