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刁志中: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

日前,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会长、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做客新华网《数字化转型》节目

日前,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会长、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做客新华网《数字化转型》节目。刁志中在节目中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数据价值得到进一步释放,生产资源配置、生产运营逻辑,以及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关系等得以重塑,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发生变革,并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记者:您编写的《解码全球标杆城市——数字经济的北京实践》一书已于今年初出版,首先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该书的主要内容。

这是一本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角,帮助读者理解数字经济实践、寻找数字经济规律、探索数字经济趋势的书。从技术到平台、从产业到社会、从城市到国家,全方位、多角度介绍了很多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和真实案例。案例均来自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会员企业的实践成果,特别适合企业管理者、产业管理者和城市管理者品读鉴赏。我们也特别希望这本书能够为全社会各领域的从业者、高级管理者打开数字化的建设思路,不断厘清数字经济的靶心和关键,优化完善细分领域数字化的实践路径,从而助力整个社会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记者: 在您看来,数字经济的关键是什么?如何理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数据价值得到进一步释放,生产资源配置、生产运营逻辑,以及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关系等得以重塑,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发生变革,并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首先是生产方式的数字化,通过优化重组生产和运营全流程数据,推动产业生产运营模式转型升级。生产方式数字化将带来产品研发设计平台化,由传统封闭独立的模式向开放化、合作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生产制造智能化,由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方式,向智能化、柔性化、精细化等方向发展;生产组织数字化,由传统的“集中生产,全球分销”,转变为“分散生产,就地销售”,促进了产业一体化发展。

其次是生产关系的数字化,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人们在生产中形成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产品分配方式都将发生变化。包括生产要素共享化,生产资料由独占垄断转变为开放共享;生产关系虚拟化,由雇佣关系开始向合伙机制发展,从而改变了传统的社会结构;生产和消费融合化,消费者能够深度参与产品制造,个性化消费、体验式消费更为普遍。

数字经济分为两种形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即数字资源的产业化,简单来说就是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等,这些都服务于数字经济,是数据经济发展的先导行业,比如SaaS类企业服务平台。而产业数字化则是指这些产业原本就存在,但是利用数字技术后,带来了产出的增长和效率的提升。产业数字化其实可以理解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记者: 广联达长期深耕建筑数字化领域,广联达在助力产业数字化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广联达。我们成立于1998年,到今年已深耕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25个年头,目前我们完成了一次创业,正在进行二次创业。广联达是使命驱动的公司,战略驱动的公司,创业之初,我们提出的目标是让预算员甩掉计算器。经过十几年的努力,2016年中国造价协会在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建立20周年会上总结,国内工程造价信息化普及率100%,这意味着预算员工作已全面实现了电算化,广联达基本实现了一次创业的使命目标,成为了工程造价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这过程中,广联达付出了大量时间,免费培训,帮助整个行业实现用计算机算量、计价。

2017年,我们提出二次创业的目标,用科技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让每一位建筑人有成就。这个目标跟一次创业相比更加宏大,之前我们面向的是一个岗位,现在面向的是整个建筑行业,让整个建筑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广联达既作为应用服务商为建筑产业上下游,提供各类 SaaS 服务,又作为平台服务商提供以 PaaS 平台为基础的综合解决方案。特别是横向 PaaS 平台已成为广联达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广联达能作为产业数字化推动者的重要力量源泉。

今天也分享一下我们阶段性的成果。第一,我们一次创业的成果,当时的套装造价软件现在已经实现了云转型。第二,我们打造的数字建筑产业平台的核心部件,项目集成管理平台经过两年多的打磨,现在支持第三方在平台上进行低代码甚至无代码的个性化开发,真正让建筑企业实现自己个性化的数字化系统,助力自己企业转型升级。第三,我们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技术平台,打造了自己的数维设计产品集,让全球设计师多了一个来自中国的选择。

记者: 元宇宙将成为数字经济新赛道?

元宇宙的概念从“出世”以来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在我看来,元宇宙是数字虚拟世界与物理现实世界深度融合交互的重要平台。过去,技术的障碍让大家觉得元宇宙很远,但随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世界正逐渐从简单变复杂,越来越接近现实世界,元宇宙轮廓在逐步的清晰。虚拟形象、虚拟职业带来从未有过的体验。各类虚拟载体的出现,让元宇宙这个概念,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尽管当前元宇宙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游戏、娱乐等领域,但业界认为元宇宙因其沉浸式体验、开放性、虚实互动等特性,未来将对教育、购物、医疗、远程办公、金融、制造业、城市治理、研发等领域产生深远影响。花旗银行预测,2030年元宇宙经济的总市场规模可能增长到8万亿~13万亿美元,元宇宙用户数量可能多达 50 亿人。

记者: 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如何更好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

面向未来,全球正在加速迈进数字经济时代,在不断变化中孕育着无限可能,变革孕育着新生态,需求催生了新趋势,创新带来了新问题,面对变局,我们也应该有新对策,可以简单归纳为四个方面。

新变革与新生态:平台重构价值模式,促进产业从封闭竞争走向生态构建,网络延伸产业链,促进行业从纵向发展到跨界合作,数据打破时空限制,促进企业从物理空间向虚拟平台汇聚。

新需求与新趋势:新技术、新产品正在挖掘需求潜力,信息消费模式正在引导需求升级,线上线下融合正在拓展需求空间。

新模式与新问题:新模式应用推广存在不均衡,应用生态尚不完善,新技术与业务绑定深度不足,数据应用较为局限,工业企业数据开放选择偏审慎,运营模式仍需要探索。

新格局与新对策:提升数字应用能力,促进融入国际市场,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占领数字经济这一全球变局的必争之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