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广州海珠:“一平台两支撑”打造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

生机蓬勃的文化市场、信心十足的文化企业、炫酷十足的数字虚拟人、精美绝伦的岭南书画数字藏品……3月13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海珠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在唯品会总部大厦开幕,海珠区150余家文化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生机蓬勃的文化市场、信心十足的文化企业、炫酷十足的数字虚拟人、精美绝伦的岭南书画数字藏品……3月13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海珠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在唯品会总部大厦开幕,海珠区150余家文化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以“数智海珠 文创未来”为主题,重磅发布海珠数智文创“一平台两支撑”措施,成立海珠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文化创意产业基金、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并公布优秀文化企业评选榜单,发布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项目,开展重大项目推介签约,集中呈现海珠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打造广州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

揭牌仪式

“一平台两支撑”重磅发布,50亿元文创产业基金注入强大动能

大会开幕式上,海珠区正式宣告成立了海珠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文化创意产业基金、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即“一平台两支撑”。

活动现场

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平台”即海珠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海珠区推动成立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旨在打造文化企业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组织平台。该会首批105家会员,大多为来自文化投资、文化传播、数字创意等领域的领军文化企业、领军人才,例如,方所文化、粤传媒集团、咏声动漫、三七文娱等,其中“四上”企业有32家,2021年总营业收入约70亿元。

广州市海珠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授牌仪式"data-load="true"/>广州市海珠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授牌仪式

“两个支撑”指文化创意产业基金、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由区属国有企业——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设立的海珠文化创意产业基金,目标规模达5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将通过“母基金+子基金”的运作模式,联合头部投资机构、产业龙头企业、知名科研院所等,发挥和放大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为企业提供覆盖种子轮、VC、PE、Pre-IPO全链条的产业培育链条,培育孵化符合发展趋势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品牌,推动海珠文创消费产业做大做强。海珠区联合粤传媒集团在粤传媒大厦建立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大力吸引数字文创企业入驻,支持引导数字文化企业在琶洲地区集聚发展。

海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珠区通过搭建产业平台、设立产业基金、打造文化品牌、培育文化人才、出台扶持政策,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将有力聚合起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十余个重点项目推介签约,“海珠文创”后劲十足

海珠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管霞其后对“海珠版权十条”政策的亮点、核心条款内容进行了专题解读,现场为企业解惑答疑。为创新推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去年10月份,海珠区制定了全国首个区级版权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广州市海珠区促进版权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按照“引强与引智兼顾、扶持与保护并用、力度与精度兼备”原则,推出涵盖版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服务等细分领域的10条政策,对版权企业落户及创新发展、版权人才补贴、著作权登记资助、示范创建奖励、版权组织服务、重大活动举办等实施专项扶持,明确2023-2025年将安排财政配套资金 1700万元用于政策兑现。接下来,海珠区版权局将制定政策实施细则,指导企业开展申报。

“数智海珠文创未来”"data-load="true"/>“数智海珠 文创未来”

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朗声图书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珠版权十条”政策的出台,增强了市场信心,可以有效激发产业活力,激励版权创造,吸引人才汇聚。

得益于良好的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近年来,海珠区文化产业稳步发展,2021年海珠区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20.31亿元,占GDP比重13.32%。文化产业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聚集各类文化企业逾万家,规上文化企业400余家。区内现有文化产业园区(基地)36个,其中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园区12个,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

大会还邀请海珠区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泰对“书画瑶溪 潮玩江南”——江南潮玩胜地项目进行了推介,区住建局对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二期项目进行了推介。

据介绍,海珠区全面加快中高端商圈规划建设,计划用5年的时间,将江南西商圈打造成为海珠西部文商旅消费的标杆区。接下来,将在一期基础上加快推动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商圈提升改造,加快业态的导入和优化,打造成为海珠西部商圈的重要核心和广州潮流时尚消费热点。同时,结合江南西区域瑶溪二十四景的历史底蕴,依托海珠动漫、游戏产业底蕴,开辟潮玩新赛道,打造若干潮玩综合体,引导支持动漫、游戏企业开设线下体验首店,将线上IP线下实体化,打造成独具吸引力的首创IP,致力于成为广州乃至湾区独树一帜的热点商圈。

大会上,14个重点文商旅项目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促成签约金额超50亿元。其中,广州濠璟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艺术酒店(会议中心)项目,计划投入5亿元,建设生态与艺术相结合的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性酒店会议项目,举办国际性经济、会展、人文、艺术等高峰论坛,将该项目设计成数字+生态型酒店,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休闲地。

用“数智之力”打通现实与元宇宙,点亮缤纷海珠文化季

大会发布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项目,用“数智之力”将打破“平行世界”的次元壁。主办方揭晓“海珠元宇宙”首批“数字居民”,分别是001号数字居民、海珠区文创产业代言人G仔、002号咏声动漫数字居民西汐、003号粤传媒数字居民岳古今、004号三七互娱数字居民葱妹、005号映宇宙集团数字居民映映。

2023年缤纷海珠文化季启动"data-load="true"/>2023年缤纷海珠文化季启动

在数字居民的带领下,现场观众瞬间从现实穿越到未来的海珠元宇宙,尽情领略海珠未来世界的奇幻精妙。主办方还选取十香园纪念馆馆藏的岭南画派开山鼻祖居廉的四幅代表画作《清居廉花鸟图轴》《清光绪二年居廉水仙图团扇面》《清居廉牡丹寿石图轴》《清居廉水仙奇石图轴》,制成首批公益数字藏品,实现经典艺术作品的活化利用。

海珠区首批公益数字藏品正式上线

咏声动漫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的不断突破,数字虚拟人也变得越来越超写实。咏声动漫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动漫娱乐内容供应商,努力深耕电视、电影、衍生产品领域,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也是得益于海珠在数字经济领域和动漫游戏产业集聚的优势。

大会现场发布了海珠区首条数智文创空间精品示范带。示范带从海珠岛西岸向东延伸,串联起太古仓、力天文创数字展厅、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十香园、咏声动画科技馆、广州塔、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唯品会数字展厅、广州地铁博物馆、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粤海第一关纪念馆、古港新地等一众景点,涵盖现代商圈、旅游景区、数字展厅、博物馆、纪念馆等多种业态,可以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多样化需求。即日起,精品示范带的众多企业也将推出多场文化惠民活动。

大会还举行了2022年缤纷海珠文化季优秀项目颁奖暨2023年缤纷海珠文化季启动仪式。去年,缤纷海珠文化季举办了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例如,中国(广州)潮流文化周、月潮引力—中秋活动、“中国红·万家福”广州迎春书画大赛等,深得市民群众、时尚玩家的喜爱。

海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经济、信息技术正催生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正为数字文创产业迭代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海珠将始终坚持文旅产业靶向扶持,紧跟文旅发展新方向,推动传统文化业态改造提升,引导企业朝数字新媒体、数字出版、数字文创等新兴业态发展,创新培育出一批跨领域、综合性发展、创新型特征的新兴数字文化业态和高端数字文化业态。今年的缤纷海珠文化季亮点纷呈,将继续推出一批传统与时尚相融、经典与潮流碰撞的精彩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奉上一场场丰富的文化大餐。

2022年缤纷海珠文化季优秀项目

一等奖

1.月潮引力——中秋活动

广州琶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中国(广州)潮流文化周

广州思纳广告策划有限公司

二等奖

1.广州一方乐田樱花文化节

广州爱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霓虹花园乐队「狂热事件」2022巡演

广州市君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3.“今天不上班,去广州塔种‘蘑菇’”快闪露营会活动 广东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4.“中国红•万家福”广州迎春书画大赛

广州市海珠区书画艺术研究会

5. 盈盈海上珠——国潮文化分享会

广州振兴茶业有限公司

三等奖

1.“激活传统——广州非遗活化利用成果展”

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分公司

2.“凝视的诗泉”——首届声音共和诗歌市集

广州万木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3.浪旅LongTravel「日落海岸线」2022巡演广州站

毛音悦(广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4.仙姿飘落海心桥,七夕与TA共佳期——2022年七夕夜海心桥汉服夜游活动

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分公司

5.#1.5℃倒计时#气候变化下的蓝色星球主题系列活动

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

6.原创大型环保题材木偶剧《垃圾大战》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

7.中国画经典技法-岭南画派祖师居巢居廉撞水撞粉技法 广州市海珠区隔山绘画艺术交流中心

8.“方寸天地——南粤印社篆刻作品展”广州市海珠区南粤印社

9.“党建带领·文化传承”——国家级非遗项目(广彩)体验学习活动广州市海珠区兰桂堂广彩艺术研究院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士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