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从智能合约到机器学习:NFT 与 AI 技术的结合

上个月,由 OpenAI 推出的 AI 对话机器人 ChatGPT 上线 2 个月活跃用户破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不容置疑,ChatGPT 的上线掀起了新一波的浪潮,马斯克都直言“吓坏了”。从广义上讲,人工智能(AI)指计算机模拟人类智能,完成做决策、解决问题和学习等复杂任务的能力。过去几年,人工智能与其他相关技术呈指数级增长,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

作者:Zoey | NFTScan Researcher

上个月,由 OpenAI 推出的 AI 对话机器人 ChatGPT 上线 2 个月活跃用户破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不容置疑,ChatGPT 的上线掀起了新一波的浪潮,马斯克都直言“吓坏了”。从广义上讲,人工智能(AI)指计算机模拟人类智能,完成做决策、解决问题和学习等复杂任务的能力。过去几年,人工智能与其他相关技术呈指数级增长,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

而 NFT 作为数字资产,它拥有独一无二性、稀有性、不可分割性的特征,是人们探索未来数字资产领域的新纪元。随着 NFT 技术和人工智能(AI)的发展,未来在 NFT 领域的应用也会逐渐增多,两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从智能合约到机器学习,NFT 与 AI 技术的结合将带来怎样的变革?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 NFT 与 AI 的结合将为 NFT 行业带来怎样的新机遇和前景,以及其对 NFT 市场的影响和未来发展趋势。

一、AI 技术在 NFT 行业中的应用

随着生成式 AI 的出现,正在激励人们随意运行指令,直到得到理想的输出,例如我们可以在 ChatGPT 上每天运行数百个指令,直到得到满意的输出。而当前生成式 AI 面临的挑战是,需要使用几百人的作品来创建成千上万个输出,但这些作品没有被识别、归属或追踪。但如果 AI 和区块链这两种工具融合在一起呢,一旦与 NFT 等区块链技术结合,产生独一无二、不可分割、不可篡改的特征,那会是怎样的场景?

1)大数据分析和预测:

AI 技术可以通过对 NFT 交易市场交易额数据和链上 NFT 新增数据的分析,预测 NFT 领域的发展趋势,提前捕获市场热点,帮助 NFT 交易者和投资者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例如,AI 可以分析 NFT 交易市场的链上成交数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变化,帮助交易者找到最佳购买或出售的时机。

2)自动分析和资产定价:

在 NFT 市场上,每个 NFT 的价格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和供应情况而决定的,因此准确地给 NFT 资产进行定价则变得尤为重要。AI 技术可以通过对单个 NFT 资产历史成交数据的分析,并且基于机器学习算法,来对 NFT 资产进行精准定价,这可以显著提高 NFT 资产价格的准确性和评估效率。

3)智能化的安全检测: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之一,但由于智能合约的复杂性,常常存在安全漏洞和被黑客攻击的风险。而通过 AI 技术可以对智能合约代码和机制进行安全分析,并给出检测结果。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和数据集对 AI 模型进行训练,来识别智能合约中的漏洞、受到的攻击行为及可疑操作等异常行为。分别在部署前对代码快速检测潜在漏洞与安全风险,再对部署完的合约进行检测,将检测结果可视化输出,以图表等方式呈现,并给出对应修复方案。

4)基于 AI 算法创造加密艺术品:

AI 技术可以生成独特的 NFT 艺术品,为 NFT 市场带来新的艺术风格和创意。例如,AI 可以使用深度学习算法生成具有独特纹理和形态的数字艺术品,并通过自适应学习来优化生成的艺术品的质量和独特性。例如Art Blocks是一个策展 AI 艺术的顶级平台,它使用一种名为“生成式对抗神经网络” (GAN)的技术来创建艺术作品,这种技术使用深度学习算法来生成图像,使得每件艺术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5)基于 AI 算法的动态 NFT

大多数“传统” NFT 通常以图像或音频文件的形式呈现,无法演进也无法与用户进行互动,持有者只能以一些局限的方式与其进行有限的互动。而当 NFT 被嵌入 AI 语言模型后相较而言就更有活力,不仅能基于用户输入与人互动提高交互性,除此之外它们具备学习能力,可自己创造新内容并且还能提供动态体验。

6)保护 NFT 作品的版权:

AI 技术可以用于保护 NFT 作品的版权。通过使用 AI 技术,可以检测和识别网络上的侵权行为,及时发现侵权行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此外,AI 技术还可以加密和验证 NFT 作品的版权信息,确保作品的版权归属不会被篡改或争议。

7)个性化推荐和服务:

AI 技术可以通过分析 NFT 交易的历史数据和用户行为,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推荐和服务。例如,交易市场/数据分析平台应用 AI 可以根据用户的偏好和历史交易记录,可以推荐符合用户兴趣和需求的 NFT 作品,从而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购买转化率。

二、AI 对 NFT 领域的影响

AI 正在重塑各行各业的前景,NFT 也不例外。NFT 等区块链技术与 AI 结合的发展趋势必然将对 NFT 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种结合可以为 NFT 市场带来更多更大的机会和挑战,那么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可能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1)更高效的市场运作:NFT 和 AI 的结合将为 NFT 市场提供更多的自动化服务,从而提高市场的效率和运作速度;更多智能化内容和交易系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和用户进入市场,从而增加市场的规模。不仅可以根据用户数据和市场需求,还能更好地推广 NFT 内容,提高 NFT 内容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通过将 AI 功能整合到 NFT 市场、预言机或 NFT 数据平台等构建模块中,可以为实现 NFT 整个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奠定基础。

想象一下,NFT API 能够从链上数据集中提取智能指标,或利用计算机视觉方法,提供智能建议给用户,从而为 NFT 交易提供更为智能化和高效的服务。数据和智能 API 将成为 NFT 的重要组成部分,为 NFT 市场的稳健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持。

2)创造新的商业模式:NFT 和 AI 的结合将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现金流,例如 NFT 艺术品评估:AI 可以用于评估 NFT 艺术品的真实价值,通过图像识别和情感分析算法来分析 NFT 艺术品的内容和情感表达。这样的商业模式可以帮助 NFT 持有者更好地了解其 NFT 的价值和潜在市场需求。

3)更加安全和稳定的技术支持:AI 技术可以帮助智能合约更好地保障 NFT 项目的版权和交易安全,从而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例如 AI 可以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监控和检测 NFT 交易中的异常行为,例如未经授权的访问或非法交易;AI 可以使用智能合约管理技术来管理 NFT 交易,并确保交易的公正和透明等等。

三、未来发展趋势

除了以上的结合影响及前景,两者结合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呢?一方面,NFT 等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将会为 AI 技术提供更多的数据源和场景;另一方面,AI 技术的发展将会为 NFT 市场带来更多的创新与应用,帮助 NFT 市场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NFT 与 AI 技术的相结合还可能会引发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的形成,这些新的产业链将会为 NFT 市场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总之,AI 技术的加入将为 NFT 市场注入更多创新和活力,无论是在市场监管、NFT 评估、版权保护等方面,AI 技术都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NFT 与 AI 技术结合的未来发展趋势非常广阔,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相信在未来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突破,助力数字艺术和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因此,对于 NFT 从业者来说,积极拥抱 AI 技术,深入研究和应用,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Web3 领域也终会共同开启数字资产的新时代。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