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重点发展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元宇宙基础支撑技术,无锡发布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到 2025 年,力争将无锡市打造成为元宇宙领域的“元技术”创新高地、“元产业”发展高地、“元作品”创作高地,元宇宙技术创新能力、核心产业规模和应用示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元宇宙成为助推无锡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慧聪广电网】近日,《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到 2025 年,力争将无锡市打造成为元宇宙领域的“元技术”创新高地、“元产业”发展高地、“元作品”创作高地,元宇宙技术创新能力、核心产业规模和应用示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元宇宙成为助推无锡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元宇宙理论技术创新突破、推动元宇宙生态产业集聚发展、创建元宇宙应用场景示范工程、优化元宇宙创新发展生态环境。

强化元宇宙理论技术创新突破

加强元宇宙核心技术攻关。立足无锡市产业基础和研发优势,加大对元宇宙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元宇宙基础支撑技术;加快突破机器视觉、脑机接口、类脑计算等元宇宙感知交互技术;前瞻布局虚拟现实、近眼显示、全息影像等元宇宙沉浸式联接技术;鼓励元宇宙底层技术融合创新,加快构建面向各行业的元宇宙应用技术融合体系。加快建设元宇宙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加快核心部件和基础软件研发。充分发挥无锡市在集成电路、软件、智能传感器、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特色优势,提升元宇宙软硬件产品研发供给水平。加快研发高性能虚拟现实专用处理芯片等关键器件,促进多样化终端设备发展;鼓励创新发展用于元宇宙的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中间件、开发框架等基础软件以及重大集成应用平台,支持创建元宇宙开源社区、建设开源项目;加大对内容生产工具开发的投入力度,提高优质内容供给水平。

推动元宇宙生态产业集聚发展

加快元宇宙企业集聚。把握全球资源要素流动、长三角一体化产能转移、重点企业全国布局契机,加快元宇宙招商主题策划,支持有影响力的元宇宙企业或机构来锡设立总部、研发中心等,鼓励通过各类活动促进项目、技术和资本的有效对接。围绕元宇宙产业链绘制无锡市元宇宙企业全景图谱,跟踪服务一批区块链、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软件等元宇宙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的高精尖企业,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传统企业主动把握重大前沿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延伸业务链条,融入元宇宙产业链各环节。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