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今年元宇宙发展风向有点“飘”?其实“诗和远方”都在

2022年“元宇宙”一词被广泛提及,但2023年新年伊始,似乎对“元宇宙”不太友好。业内普遍认为,元宇宙发展风向有点“飘忽不定”!

【智慧城市网 企业关注】2022年“元宇宙”一词被广泛提及,但2023年新年伊始,似乎对“元宇宙”不太友好。业内普遍认为,元宇宙发展风向有点“飘忽不定”!

“元宇宙巨头缩水”、“元宇宙项目暂停”、“元宇宙企业巨亏裁员”、“元宇宙负责人离职”、“大厂与元宇宙‘划清界限’”......众说纷纭,带着发展疑云的各种消息在科技圈散开,不禁让行业人士提出疑虑:元宇宙会是一个泡沫吗?元宇宙这个风口还值得追吗?

另外,加上ChatGPT的横空出世,火爆出圈,更让人以为元宇宙概念要冷却了!

其实不然,元宇宙的需求一直存在!

AIGC并不会阻碍元宇宙发展,内容是元宇宙技术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AIGC的发展反而会促进虚拟人和数字生命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对元宇宙的技术进步有着巨大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未来AIGC与元宇宙将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元宇宙作为现实世界在数字世界的延伸与拓展,伴随着元宇宙应用场景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元宇宙将与不同产业深度融合。

元宇宙产业发展,应用场景的快速落地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那说到元宇宙应用场景,不得不提一下上海!

2022年10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现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征集的范围重点面向商业运营、课堂教育、文旅出游、品牌娱乐、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协同办公、数字城市等上海市元宇宙领域在建或拟建重大应用场景。

2023年1月,经过公开征榜、专家评审、需求厘清等工作,2022上海市第一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公布。围绕医疗健康、数字城市、课堂教育、商业运营、品牌娱乐、文旅出游、智能制造等领域共20家场景单位入围。

而且,在各地跑马圈地布局“元宇宙”之时,上海今年率先出台了首个省级层面的元宇宙专项政策,定下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的目标。上海可谓是在元宇宙赛道上,下足马力!

另外,北京、苏州、合肥等地也在积极“挖掘”元宇宙在多行业、多场景的应用潜力,“寻找”元宇宙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但话又说回来,元宇宙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有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扶持,需要企业从技术研发、场景落地、产品适配、人才培养等方面去重点入手。

据统计,2022年,我国15座城市相继颁布了28份元宇宙专项支持政策。这也为2023年元宇宙产业加速发展做好了铺垫。

近日消息,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微软中国”)与昆山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工业元宇宙应用中心项目。据悉,微软中国重点将聚焦推动跨国企业工业元宇宙应用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构建工业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助力昆山打造元宇宙产业集聚高地、技术创新高地和行业应用示范高地。

2022年被称为元宇宙之年,那2023年便是元宇宙从概念落入现实的关键转折之年!智能制造网认为,不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企业布局,元宇宙领域依旧是今年争抢的蓝海市场,元宇宙的“诗和远方”一直都在!

相信,随着各地元宇宙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未来元宇宙产业链将更加完备,发展前景也会进一步明朗。另外,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到2027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126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98%!

文章链接:智慧城市网 https://www.afzhan.com/news/detail/91417.html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