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炒房亏、研发亏、股票亏,ChatGPT成扎克伯格搁浅“元宇宙”的最后原因?

2021年,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公司宣布正式更名为“Meta”,将主要业务聚焦元宇宙。2022年,Meta股价累计跌超70%,被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称作“具有历史意义”的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更被认作是“烧钱无底洞”,三个季度累计亏损超90亿美元。

2021年,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公司宣布正式更名为“Meta”,将主要业务聚焦元宇宙。2022年,Meta股价累计跌超70%,被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称作“具有历史意义”的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更被认作是“烧钱无底洞”,三个季度累计亏损超90亿美元。

2023年,在“火出圈”的ChatGPT一路“高歌猛进”后,此前一直聚焦元宇宙的Meta也宣布,公司现在的投资重点是人工智能领域。扎克伯格补充称,尽管元宇宙仍然是“定义未来的核心”,但这并不是Meta要注入大笔投资的领域。

↑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

据报道,扎克伯格当地时间周二表示,公司现在最大的一笔投资是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并预计将人工智能纳入到每一个产品中。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帮助用户表达自己以及“发现新内容”,还可以通过帮助“工程师更快地编写更好的代码”来提高工作效率。值得一提的是,Meta金融科技板块负责人史蒂芬也表示,公司正逐步减少数字收藏品(NFT),转而专注于以其他方式支持创作者、个人用户及企业。

Meta换赛道?

成立“顶级产品小组”,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在扎克伯格发表此番言论之际,Meta正在掀起又一波裁员潮。与之形成对比的是,ChatGPT的大热以及科技界对人工智能的热烈追捧。在微软支持下的ChatGPT迅速火出圈、谷歌也推出其竞品Bard后,Meta也紧随其后于上月底宣布,正在成立一个“顶级产品小组”,以推动该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高级股票分析师安吉洛认为,其实从扎克伯格这一轮裁员就可以看出,他已经“完全调转了公司方向,将重点放在效率上,而不再像以前一样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在元宇宙的发展”。这也是其投资者和股东想要看到的结果。

据此前报道,Meta股东之一Altimeter Capital对公司在元宇宙方面的大手笔投资感到不满。其首席执行官布拉德·格斯特纳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希望Meta将每年对元宇宙相关的投资控制在50亿美元以内。(红星新闻相关报道:Meta三季度营收下滑,元宇宙业务持续亏损,扎克伯格乐观表态:我有信心)

斯坦福大学虚拟人交互实验室(VHIL)专注于研究人类行为和VR技术的博士后学者安娜·奎罗兹曾向红星新闻表示,元宇宙就是一个全新虚拟世界,人们可以随时戴上设备,在这个全新的世界里和朋友一起跑步、一起看电影、一起工作。(红星新闻相关报道:斯坦福大学开设“元宇宙第一课”:人类成为现实与虚拟世界的两栖物种)

而Meta则将“元宇宙”这一概念推向高潮,在其远程工作协作平台Horizon Workrooms中,用户可以通过佩戴Oculus VR设备,访问3D虚拟“办公室”。此外,全球多家互联网公司也相继布局“元宇宙”赛道,投资或收购相关技术设备公司。

实际上,在上个世纪末,科幻小说《雪崩》中就出现了“元宇宙”这一概念。有分析认为,“元宇宙”这一早就存在的概念之所以能在数年后突然变火,可能与当时的新冠疫情有关。

分析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全球几乎都开启了“线上生活模式”,可以说是为虚拟世界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根据一份202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0名来自美国、法国、英国等国的25岁以上科技公司管理层人员中,有超过92%的人认为,新冠疫情加快了“元宇宙”发展的步伐。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2%的人认为,新冠疫情加快了“元宇宙”发展的步伐

元宇宙炒房“凉凉”

亿万富翁:在元宇宙买房是非常愚蠢的想法

随着“元宇宙”这一概念的风靡,元宇宙“炒房”风也开始兴起,Decentraland、The Sandbox等元宇宙虚拟地产平台也纷纷入场。投资者们和企业大亨们还掀起了一波“元宇宙买房潮”,包括歌手林俊杰、说唱歌手Snoop Dogg等都涌入“元宇宙”买地。然而“炒房热”仅持续了不到一年时间后,就迅速进入寒冬期。根据研究机构WeMeta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11月到2022年10月,Decentraland和The Sandbox的平均价格下跌超80%,二者销量也急剧下滑。

↑研究机构WeMeta的数据

杜克大学金融学教授卡姆曾在2022年分析称,加密货币的下跌让许多人开始逃离虚拟房地产领域,“任何新领域都会有风险,尤其还是在虚拟世界中,元宇宙的投资存在风险。”

亿万富翁马克·库本称,尽管自己对加密货币很感兴趣,但“在元宇宙里买房产,是非常愚蠢的想法”。在马克看来,在现实世界中,房产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现实中的土地的确是一种稀缺资源,“然而这种稀缺的属性可能并不适用于元宇宙。”

有分析指出,除了加密货币的下跌,元宇宙中虚拟房产价格暴跌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元宇宙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基于虚拟地产开发的游戏体验不佳。

元宇宙硬件设备是“硬伤”?

ChatGPT总结:我具备4大优势

与ChatGPT不同,若用户想要拥有在“元宇宙”的体验,首先需要配备硬件设备。分析认为,“元宇宙”对VR、AR等技术和设备的依赖性太强,而这些设备大多都不便携带且价格不菲,这也是“元宇宙”难以实现普及化的重要原因。

据此前报道,Meta的现实实验室在去年前三个季度累计亏损超90亿美元,而其首席财务官大卫·维纳尔解释称,虚拟现实头盔设备Quest 2头显销量下降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将用户群体扩大到全球更大的企业和群体”,Meta已宣布将256GB的Quest 2虚拟现实头盔的价格从499.99美元降至429.99美元。而Quest Pro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售价也将从之前的1499美元降至999.99美元。

↑在针对Horizon Worlds用户的调查中,有用户抱怨,“里面的人物看起来并不真实,那些人物甚至没有腿。”

然而设备价格似乎并不完全是造成“元宇宙”这一概念慢慢降温的全部原因。根据Meta一份内部文件显示,Quest设备的留存率(即该设备持有者对该设备的使用率)在持续下降。有知情人士透露,超过一半的人在购买该设备6个月后便不再使用。此外,用户对Meta元宇宙旗舰产品“Horizon Worlds”的评价也并未达到预期。在一项针对Horizon Worlds用户的调查中,用户称自己在里面找不到令人满意的虚拟世界,也找不到朋友一起玩;甚至有用户抱怨,“里面的人物看起来并不真实,那些人物甚至没有腿。”

此外,红星新闻记者向ChatGPT提问,“相较于元宇宙这一概念,你认为自己有什么优势?”ChatGPT回应称,作为语言模型,ChatGPT没有实体,也不存在于虚拟世界中,但与元宇宙相比,自己的确具备以下四点优势:1.可访问性更强,不需要通过设备才能访问虚拟世界,有互联网的地方就能使用ChatGPT;2. 功能性更强,能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3. 学习能力更强,能通过不断的训练和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4.运行环境更简单,元宇宙需要复杂的运行环境,而ChatGPT只需要简单打开页面即可运行。

↑ChatGPT总结相较于元宇宙,自己有四点优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