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

160 页报告细述数字人产业,陀螺研究院发布《2023 年全球虚拟数字人产业报告》

随着元宇宙产业在全球如火如荼开展,及年初 ChatGPT 爆火,生成式 AI 算法的突破,数字人身处元宇宙与 ChatGPT 这两大应用风口汇集点,被市场点燃了规模化应用的热情。

文 /VR 陀螺

随着元宇宙产业在全球如火如荼开展,及年初 ChatGPT 爆火,生成式 AI 算法的突破,数字人身处元宇宙与 ChatGPT 这两大应用风口汇集点,被市场点燃了规模化应用的热情。数字人将开启元宇宙的入口,在元宇宙未来构想中,一方面,任何真实世界的人可通过虚拟化身进入虚拟世界开展生活社交活动;另一方面,如数字管家、虚拟偶像、虚拟员工等虚拟 " 原住民 " 角色的存在,可使元宇宙世界更加丰富,激发无限可能。

得益于构建虚拟数字人所依赖的 CG、动捕、 AI 等技术逐渐成熟,虚拟数字人百花齐放,各种各样的形象风格、虚拟社会角色争先在全球亮相,虚拟数字人已驶入了发展快车道。陀螺研究院统计,2020 年至 2022 年期间,全球虚拟数字人企业数量不断取得新突破,从 12 家激增至 44 家,同比增长 2.7 倍。火热的赛道也点燃了投融资市场热情。2020 年至 2022 年,全球发生的投融资总事件从 12 起增加至 44 起,投融资总数量同比增长 2.7 倍。投融资总规模从 1.65 亿元扩大至 49.88 亿元,投融资总规模同比增长超 29 倍。聚焦投融资金额来看,全球超 1 亿元融资规模企业有 14 家。

其中最大的一笔融资,来自 2021 年韩国元宇宙虚拟社交平台 ZEPETO,融资金额达 12.1 亿元。资本闻风而动,政策环境也暖风频吹,全球多个国家出台了多项元宇宙支持政策、虚拟数字人专项支持政策。仅国内市场,我国 2021 年将虚拟数字技术的发展纳入 " 十四五规划 ",2022 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了《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 年)》,发展目标指出到 2025 年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 500 亿元。这是国内首个虚拟数字人专项政策。

产业发展现状上,目前虚拟数字人从制作到最终商业成果落地,产业链各环节分工明确,商业化场景探索也初见成效。但因其距离生态成熟尚需时日,大众对不同类型的虚拟数字人认知度,包括外形、人设及服务能力有着明显的期待差异;当前技术能力参差不齐,低技术门槛、低成本、超写实形象精度 ..... 之间没有达到理想平衡状态,导致交互方式单一,同质化问题凸显,继而致使商业应用场景受限、商业变现形式单一;另外,产业发展不规范化,仍然面临知识产权、隐私、道德、犯罪等风险问题亟待解决 .....

为了让大家对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有清晰的 " 全局观 ",抢滩产业新阵地。陀螺研究院深入挖掘产业数据,从宏观到微观两个方面深度剖析,撰写《2023 年全球虚拟数字人产业报告》供参考。

以下为报告节选(全篇共 163 页):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