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在虚拟偶像道路上狂奔的韩国,教全世界怎么做元宇宙

在元宇宙热度退去的当下,不论从严肃的角度还是娱乐的角度,最适合回答 Metaverse 是否还能继续有趣下去这个问题的,似乎只有韩国。

元宇宙热度退去的当下,不论从严肃的角度还是娱乐的角度,最适合回答 Metaverse 是否还能继续有趣下去这个问题的,似乎只有韩国。

在周二的文章中,我们从较为严肃的视角讲述了韩国元宇宙生机勃勃的近况,而在另一个韩国擅长的领域——娱乐业中,众多公司在元宇宙边界的探索上显然走得更快。

不论是高度成熟的 K-POP 产业,还是传统的广电行业,韩国都在积极通过虚拟形象、VR、AR 等新技术制作更具未来感的娱乐产品。

而且最重要的是,与国内虚拟偶像不温不火的现状不同,韩国已经通过制作众多不同细分赛道上的虚拟偶像,迅速探索出了一条成熟的路径。

1 真人与虚拟人 共同闯入元宇宙

韩国对虚拟娱乐的实验至少可以追溯到 25 年前,那是一位名叫亚当的人工歌手短暂的一生—— 1997 年底诞生的他是计算机图形的像素化生物,留着遮住眼睛的刘海和沙哑的声音,而亚当在 1998 年发行专辑后就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 K-POP 团体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关注热潮,虚拟偶像最新进化的最佳成果无疑是由 SM 公司于 2020 年末推出的女团 aespa,这个团体的四位成员各自拥有一个对应的虚拟形象。

在出道预告视频中,SM 就制作了 aespa 真实成员 Karina 与她的数字化身 ae-Karina 聊天的场景,这种交流就像深夜电视节目一样流畅。

随着组合作品的不断推出,四位成员的虚拟人分身越来越多地出现在 MV、舞台以及微电影当中,这些作品共同构成了一个关于真实与虚拟世界冲突的完整世界观。

而 aespa 最新的关于元宇宙的探索是其世界观中的一位角色 naevis 即将出道:

naevis 在 aespa 世界观设定中是一个拟人化的人工智能系统,它可以帮助 aespa 的虚拟成员出现在现实世界中,让他们和真实的 aespa 成员见面,也可以将真实成员带入虚拟世界。

naevis 第一次出现是在 Karina 的预告视频中,之后她还参与了组合的 Black Mamba 和 Next Level 等歌曲的 MV。

虽然此前并没有实质性的音乐作品推出,但也已经被 aespa 的粉丝所熟知,甚至在 K-POP 圈中也积累了一定知名度,被戏称为 " 韩国五代女团第一神颜 " ——毕竟虚拟人嘛,当然是怎么好看怎么做咯。

除了真人与虚拟人结合的女团,韩国还打造了首个 AI+ 人类男团 SUPERKIND,由六位人类成员和一位虚拟成员组成。

其中虚拟成员名为 SAEJIN,他同样有着完整的设定:完美的外貌和声音,还有着可爱的性格和爱好,他喜欢画画,听音乐,吃甜食,还有一个每天给自己拍自拍照的习惯。

在既往虚拟偶像的基操之上,显然团队想让 SAEJIN 突破虚拟人的限制,成为一个更具真实感的歌手和艺人:

他和他的真人队友们一起创作了许多组合的歌曲,比如《PlaySuperkind : Apply for a Beta Test》、《Watch Out》、《Superstar》等等。

此外,SAEJIN 还参加会综艺节目——在 Mnet 的《I-LAND》节目中就曾与其他练习生一起竞争出道名额,此外他还也在 YouTube 上开设了自己的频道 PlaySUPERKIND,跟粉丝们分享他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状态。

可以看到在打造 SAEJIN 过程中,团队已经在努力跳出传统虚拟偶像运营的限制,不过这走得还是不够远,因为一个完全虚拟人组成的女团已经掀起了更大的风浪。

2 虚拟人自己 也能掀翻元宇宙

作为这几年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综合性财团,Kakao Entertainment 希望在虚拟偶像的探索上更进一步:

今年 1 月 25 日,一个由四位虚拟偶像组成的女团 MAVE 正式出道,这是第一个完全在元宇宙中创建的 K-pop 团体,集合了机器学习、深度伪造、面部交换和完整 3D 等生产技术。

在人设上,MAVE 也展现了 K-POP 女团一直以来的熟练技巧:

Lia:队长,主唱,主舞。出生于 2022 年 1 月 25 日,身高 170cm,体重 49kg,血型 A 型,星座水瓶座,喜欢的颜色是蓝色,喜欢的食物是寿司和冰淇淋。

Rina:副队长,主唱,视觉。出生于 2022 年 3 月 3 日,身高 168cm,体重 47kg,血型 B 型,星座双鱼座,喜欢的颜色是粉色,喜欢的食物是巧克力和蛋糕。

Jenny:主唱,主舞。出生于 2022 年 5 月 5 日,身高 165cm,体重 45kg,血型 O 型,星座金牛座,喜欢的颜色是紫色,喜欢的食物是披萨和汉堡。

Sara:主唱。出生于 2022 年 7 月 7 日,身高 162cm,体重 43kg,血型 AB 型,星座巨蟹座,喜欢的颜色是绿色,喜欢的食物是沙拉和水果。

在团体的核心——作品上 MAVE 也没有含糊,她们的出道曲《Pandora》是一首充满未来感和魅力的电子舞曲,而为了宣传歌曲,除了拍摄 MV 之外她们还来到真实的打歌节目 MBC 的《Show! 音乐中心》打歌,就像此前的真人女团一样。

怎么说呢,确实整的有模有样,聊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她们团名的含义—— MAVE 由 "MAKE NEW WAVE" 而来,象征着她们的抱负是成为在 K-POP 中掀起新版图的组合。

而出道后的影响力也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她们的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其出道舞台视频在 B 站的最新播放量达到 25.2 万,相关视频在 Youtube 上的播放量也来到了 1000 万 + 的数量级,她们在 tiktok 上发起的《Pandora》舞蹈挑战也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参与。

不过 Kakao 在虚拟偶像领域的野心,显然不想局限在仅仅 4 个虚拟女团成员身上。

3 一群虚拟人 刚好办选秀

一位名叫 Aiki 的女士穿着深色衣服,戴着虚拟现实耳机,独自站在蓝色的小隔间里,手里拿着一对操纵杆。

她是虚拟女团选秀节目《Girl's Re:verse》评委之一——在首尔郊外的一个巨大工作室里,技术人员挤在监视器前,看着被卡通化韩国流行歌手们在迷幻背景前跳舞。

屏幕上的每个人都是真实的,他们被隔离在小隔间里,脸上戴着耳机,双手拿着操纵杆,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参赛者被隔离在小隔间里,但在屏幕上以卡通化身的形式互动她们竞相成为下一个大型韩国女子乐队的一员。

这档由 Kakao 推出的歌唱节目《Girl's Re:verse》采用了熟悉的真人秀 " 生存 " 模式:30 位歌手,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淘汰,直到最后五位站稳脚跟成团出道。

所有参赛者在一个名为 "W" 的虚拟世界中以自己的虚拟化身竞争,他们的真实身份直到他们离开演出或节目大结局时才会暴露。

在 "W" 中,想象力几乎没有限制,它会将参赛者从公海带到凡尔赛宫般的宫殿,再到沙漠景观,一位选手的化身是巧克力公主,出生在一棵可可树上,另一位则有红魔角。

该节目的第一集在三天内观看次数就超过了 100 万次,而目前这档节目已经结束,最终成团出道的 5 位少女宣布,她们将以 5 月的出道专辑为开端继续活跃活动。节目制作人孙素贞说:

参赛者参与了他们的化身创作,部分原因是为了让 K-pop 歌手摆脱这个行业无情的审美标准,让人们根据他们的才华而不是他们的外表来评判他们。

现实世界中的偶像应该是完美的产物,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他们可以放下这些压力。

当然除了形而上的意义外,在技术领域的此类尝试也被专家们认为意义重大——广播公司正在制作新格式的节目,应用新的虚拟宇宙技术以不断加强内容质量,而这些尝试的意义既超出了 K-POP 本身,也超出了韩国本土。

Variety Intelligence Platform 总裁兼首席媒体分析师安德鲁 · 沃伦斯坦表示:

与韩国同行相比,美国的媒体公司迄今为止只对虚拟宇宙进行了轻度实验。

像韩国这样的国家经常被视为未来如何发展的试验台,如果有任何趋势要从海外转移到美国,我会把韩国放在最有可能成为跳板的前列。

高丽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Jung Yoon-hyuk 说:

有很多人想进入元宇宙,但它还没有达到临界质量,就用户而言,其他地方想冒险进入元宇宙,但要想成功,你需要有好的内容。在韩国,这种内容就是 K-pop。

在 Metaverse 中——不管那是什么——正常的规则不适用。韩国娱乐业正在探索各种可能性,相信粉丝们会乐于追随。

过去,韩国政府对新技术的支持为韩国带来了回报,而如今,在技术领域的积淀与娱乐领域的经验产生的化学反应下,韩国的元宇宙已经走出了一条富有生机又充满前景的道路。

只是这条路径似乎不太好复制,而关于元宇宙发展的其他路径,又在何时才能探索出来呢?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