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张红超_元宇宙还有希望,互联网最快放弃的梦想诞生了

互联网大厂“拥抱变化”之快,在元宇宙领域中可以说是得到了充分展现。

互联网大厂“拥抱变化”之快,在元宇宙领域中可以说是得到了充分展现。

2021左右字节购买VR设备厂商PICO,夯实自身硬件基础等,之后,虚拟社交APP“派对岛”也正式上线、抖音上的虚拟社交功能,如“抖音仔仔”、“抖音小窝”,百度发布了一款名为“希壤”的元宇宙社交APP,腾讯就是设立XR事业部门,发力硬件与XR技术的结合,阿里建立云游戏PaaS能力,并开发平台“元境生生”,以及NFT的“鲸探”系列产品等等。这些公司在元宇宙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投入和尝试。此后大厂基本参与了元宇宙的生态布局。

仅仅过了两年,大厂的元宇宙业务就开始萎缩了。比如腾讯数字藏品平台幻核APP,最近还宣布,以业务调整为主线进行布局,幻核APP将于2023年6月30日24时下线,在此之前,腾讯XR业务开始改变硬件发展道路,有关业务团队的重组。另外字节和快手也是最近才出现的,也是与元宇宙有关的企业中的机构或者架构调整,如快手元宇宙业务负责人马英武宣布离职。

一名腾讯产品经理对Tech星球表示,“元宇宙的业务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技术积累的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此前他们组曾考虑做类似的项目,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要做元宇宙必须要下苦功夫,但就目前的商业环境看,挣快钱的项目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受到各路人马曾经殷切期望的元宇宙究竟是虚火,还是潜力股?

元宇宙:由众星捧月走向低调

从2021年开始,认为是国内元宇宙,元宇宙,各家都认为是新一代互联网形态。从科幻到现实,从虚拟到真实,这背后其实是对科技发展新趋势的判断与思考。正如影片《头号玩家》一样,男主人公戴着VR头盔,便可以走进极为真实的虚拟游戏世界“绿洲”,玩家可在其中进行探险,进行交往。如今,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元宇宙”概念逐渐走进人们视野并受到广泛关注。这“绿洲”就是一个元宇宙。

正基于上述美好愿望,使得许多互联网大厂纷纷投身元宇宙生意,

但是,理想似乎是美丽的,可实际情况是如此之骨。“我觉得自己是在一个非常痛苦的环境下工作。”就目前各方过程而言,与元宇宙有关的商业和工程都进行得不是很好。字节的“大家做”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沉寂后,近期开始逐渐复苏,而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去年字节旗下虚拟社交产品派对岛APP正式下架,项目组的成员又回到了原来的中台队伍,“大家做元宇宙太急了,饭要一口一口吃”,字节的员工李恒说。

李恒继续分析道:“此前,我曾在一家技术性公司待过,当时我们部门的负责人就认为,元宇宙不就是VR游戏去掉游戏属性,然后换个名字的平台吗?现在来看,的确是这样,因为市面上的元宇宙项目大部分都是蹭热点,真正做的又有几家,不光是财力人力,还有生态,目前来看各家都还处于初级阶段。”

此外腾讯XR事业部亦有调整的情况,新京报贝壳财经报道称,腾讯会给受损害的雇员两个月的过渡期,并且优先选择转岗面试以及外部推荐的机会。一位曾参与过腾讯XR项目的员工告诉Tech星球:“内部还是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一方面是现在技术不成熟,另外则是内容供给不上,如果想短期出成果肯定是属于做梦。”

阿里的游戏运营何鑫告诉Tech星球:“元宇宙对硬件的需求也需要去攻克,因为VR对用户而言,目前只能是单任务工具,但手机不同,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多任务工具,这样一比较,大家肯定更愿意待在娱乐点更多的手机上,而不是VR上。”

根据品玩消息,字节跳动在2022年给PICO设定了100万部出货量的目标,而事实上,PICO在去年销售总量约为70万部。这和市场上的一些厂商相比,还相差甚远。由此可见,PICO这样强大的VR硬件还是没有实现其市场目标。

此外,Tech星球还从QQFamily店长口中得知,他们的店里还出售VR设备,但现在,人们购买兴趣还不是很浓厚,于是,他们店推出了20元玩两小时的体验服务,可就是这样,经历者却很少。

另外还有一些元宇宙中的计划连诞生都没有,已经胎死腹中了。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公司和企业,都在等待着元宇宙的出现,而不是去做它。一位大厂的产品策划告诉告诉Tech星球:“原本去年还要做一个元宇宙的项目,但最后也就停留在预备阶段,目前自己已经去其他岗位,那个项目可能早就停止不做了,主要还是上面没有批更多的资金进行投入。”

貌似哑火的元宇宙并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

元宇宙当然是将来必不可少的风口了,但是现在还是要练基本功。

“凡事不能操之过急,特别是这种需要大量技术、人力、财力的行业,此次,国内的互联网大厂在元宇宙的业务上进行优化和调整,实际上也是为了避免过度地追求风口,大家的目标都是下一代的数字化,只是原来每个人描述的角度不同。所以,所有互联网建设的企业下一步都在深度建设互联网产品,而元宇宙的本质就是描述下一代互联网形态,所以元宇宙肯定是未来。”有业内人士说。

尽管,大工厂在元宇宙的某些方面遭受了挫折,但在某些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为迅速,尤其是在文旅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以文旅行业为例,阿里发布了文旅元宇宙品牌元境博域,现已联合多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共同建设100%全云化博物馆、文旅元宇宙游戏化,用户可以选择一个虚拟形象,走进虚拟空间、全方位、微距感受藏品内细节和院落构造。

并由敦煌研究院和腾讯互娱联合打造,运用双方文物数字化和游戏技术,在网上搭建全真还原数字藏经洞,产品推出后,游客可以用手机在1秒内到达敦煌莫高窟。

此外,元宇宙泛娱乐社交也依然是目前国内大厂关注的焦点。Tech星球是通过一个QQ策划人员那里得知的,腾讯QQ移动端9.0版呼之欲出,会以超级QQ秀为主线来布局,超级QQ秀,将成为新版本QQ的中心题材,借助虚拟社交,进一步加强QQ内部青年社交联动。这个计划也说,腾讯目前还没有出现的几款全新内测产品,都已试图把虚拟形象、虚拟社交被添加进了商品。

除国内探索外,大厂和国内元宇宙头部企业最重要的变化,应该是把生意输出到国外。据了解,字节跳动PICO在VR市场上正占据着Meta更大的市场份额,它所开发的PICO 4头显,不仅吸引了欧亚市场上大量消费者,同时也打入Meta以往未曾涉足过的部分海外市场。

元宇宙的社交出海的方向,又被商家认为是一个新方向。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演进与融合,未来的元宇宙将向更开放化、多元化、个性化等方向演变。GTC会议上,声网战略总监Carol分享声网对全球泛娱乐出海中元宇宙的潮流见解。她认为,从用户需求来看,未来泛娱乐产品将不再满足于单一功能,而是希望通过多元化和多模态来满足用户多样化体验。Carol指出,2023年,元宇宙依然是泛娱乐出海中一个值得重视的发展方向。他表示,现在用户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语音通话,而是希望能够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和体验。这开年的“鹅鸭杀死了”火了,扮演式社交场景形态在3D场景中更加容易贴近互动。因此,声网相信,与3D场景互动相近,仍将大概率爆发。

很显然,元宇宙早已经一改原来的玩法,经过不断地优化与调整,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寻求着元宇宙布局。

扎堆元宇宙创业——早起赶晚集

网络追风口,非一而二,再而三,可是,距离成功总有这么远,因为每个人的本质都上将着风口的定位是流量生意,在其背后,是技术沉淀不足,生态补不足。

有业内人士说,“元宇宙”思想十分有利于宣传与普及,对普通大众来说,这一新概念能引起好奇心,这也成了吸引互联网公司竞相参与其中的“流量密码”,其实质就是互联网公司对自身未来生态布局进行造势。“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方向,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业务模式上了。正如腾讯所提“全真互联网”这样一个理念,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企业,都提出了与自身相一致的新概念,就是多数都不掀起水花。

当前,“元宇宙”的构想不过是搭牌的桌子,大家共同探讨罢了,这“噱头”无疑是够大的。互联网企业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影响,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实质上,互联网公司们都在进行着新一代互联网构想,技术自身并不因概念的产生而变异,但是,人云亦云,舆论生态却能引来大量消费流量,有助于自家产品体系的夯实。所以,互联网巨头们在“元宇宙”上也下了功夫,不断地进行炒作和宣传。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个噱头,对大厂或者用户来说,未能引起人们的关注。

腾讯的一名策划人员对Tech星球表示,他们曾经就超级QQ秀,向年轻用户进行了调查,多数人觉得这类生意比较像装扮类游戏,离他们所希望的这个“元宇宙”还有一定的差距,稍后,去年,他们又在超级QQ秀上发起了“次元房地产”这样的运动,将超级QQ秀与众不同之处灌输给使用者,但是并没有得到比较理想的响应。这位策划说,其实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他看来主要是生态还不够成熟、搞得还不够早,不存在完整生态,如似赶集晚。

另外,随着元宇宙热度的降温,ChatGPT所代表的AIGC也成了各方追逐的新宠。

据IT桔子发布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报告》显示,关于元宇宙有关投融资问题,中国区域内已完成投融资事件共计125件,公开募集资金达127.82亿元,但是对于特别重要的元宇宙底层技术公司来说,资金还是比较缺乏,毕竟,底层技术才是建构元宇宙生态之柱石。

某投资平台人士对Tech星球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一直把投资的重点放在元宇宙初创公司上,向利用AI技术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转型,而周围投资圈的朋友们也有相似观点,基本认为AI比元宇宙更易从商业化的角度走出圈子,而目前在AI的创造中、项目落地在AI问答中随处可见,并更接近C端,短期内对AIGC较为乐观,AIGC今年的投资额或高于元宇宙。

无可否认元宇宙将成为今后发展的趋势。在这一进程中,用户与厂家都将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但是目前,伴随着各家对元宇宙业务的调整和优化,大厂元宇宙将步入比较平静的时期。对业界来说,开发元宇宙,注定要经历道阻而又漫长的历程,对用户来说,他们所希望的元宇宙还有一定距离。

现在的元宇宙仍然是“看起来很漂亮”。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