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虚拟数字人爆发!GPT 杀手级应用,龙头全梳理

数字人是GPT4下的杀手级应用,伴随着AI生成算法和包括GPT4以内的多模态的进步,数字人的灵魂将被点燃。

数字人是GPT4下的杀手级应用,伴随着AI生成算法和包括GPT4以内的多模态的进步,数字人的灵魂将被点燃。

虚拟数字人形象在具有很强的可塑性,结合AIGC技术和NLP技术,能够在虚拟主播、数字员工、虚拟偶像等新业态上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产生巨大市场机会,推动数字人产业的高速发展。

当前数字人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尤其在当前以2D仿真数字人为主的情况下,AIGC可以提高皮套生成的效率,并且叠加NLP模型后,有望实现AI驱动的数字人。这将进一步加速数字人产业规模的增长。

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2021年,中国数字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074.9亿元和62.2亿元,预计2025年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chatgpt到底有多牛#

资料来源:艾媒咨询、国盛证券

数字人行业概览

数字人是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动作捕捉、机器学习、色彩渲染、语言合成等信息技术创造出的,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的个体,其具有外形外貌、语言能力、交互能力等多重人类特征。

数字人可按人格象征和图形维度划分,亦可根据人物图形维度划分。人物形象、语音生成模块、动画生成模块、音视频合成显示模块、交互模块构成虚拟数字人通用系统框架。

按照应用划分来看,数字人可划分为服务型数字人和身份型数字人。

其中,服务型数字人包括替代真人服务和多模态AI助手两大核心功能,代表应用有虚拟主播、虚拟老师等。

服务型数字人利于降低已有服务性产业的成本,为存量市场降本增效,同时提升AI助手的交互效果,扩展其接受度与应用场景。

身份型数字人包括虚拟IP/偶像和虚拟世界第二分身两大核心功能,代表应用有虚拟偶像、VRChat等。身份型数字人为未来虚拟化世界提供人的核心交互中介,在增量市场创造新价值增长点,同时降低虚拟内容的制作门槛。

目前数字人市场仍处于前期培育阶段。其中,身份型数字人将占据主导地位,约1750亿。得益于虚拟IP的巨大潜力,以及虚拟第二分身的起步,身份型虚拟数字人逐步成为Metaverse中的重要一环。服务型数字人总规模超过950亿,相对稳定发展。

近年来,随CG技术、动画渲染、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规模应用对内容生产能力带来极大提升,虚拟数字人得到进一步发展。

相关应用也从虚拟主播、偶像的范畴向外拓展,出现新的类写实、AI合成真人等虚拟数字人形象,催化行业进入高速成长期。

数字人产业链

行行查 | 行业研究数据库 资料显示,数字人产业链主要分为基础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四大层面。

基础层提供软硬件的支撑;平台层为制作及开发提供技术;应用层为应用领域提供解决方案,赋能各领域发展。

数字人的主要参与者可以从其产业链进行分析。

【关注乐晴,洞悉产业格局】

基础层

基础层为虚拟数字人提供基础软硬件支撑,硬件包括显示设备、光学器件、传感器、芯片等,基础软件包括建模软件、渲染引擎。

显示设备是数字人的载体,既包括手机、电视、投影、LED 显示等2D 显示设备,也包括裸眼立体、AR、VR 等3D 显示设备。

光学器件用于视觉传感器、用户显示器的制作。传感器用于数字人原始数据及用户数据的采集。芯片用于传感器数据预处理和数字人模型渲染、AI 计算。

建模软件能够对虚拟数字人的人体、衣物进行三维建模。渲染引擎能够对灯光、毛发、衣物等进行渲染,主流引擎包括Unity Technologies 公司的Unity 3D、Epic Games公司的Unreal Engine 等。

处于基础层的厂商已经深耕行业多年,已经形成了较为深厚的技术壁垒。

基础层的代表企业有Meta、影创科技、EPSON、英伟达、Unity和Epic Gmaes等。国内基础层建设企业代表企业包括科大讯飞、追一科技、捷成股份、新华网、三人行等。

平台层

平台层包括软硬件系统、生产技术服务平台、AI 能力平台,为虚拟数字人的制作及开发提供技术能力。

平台层利用建模、渲染、动作捕捉等技术让虚拟人活过来,由数字人厂商构成。

包括综合类平台厂商、互联网平台厂商、全栈类垂直数字人厂商、单点类垂直数字人厂商等,代表企业有Vicon、腾讯、百度、搜狗、商汤科技、魔珐科技、相芯科技、创幻科技、宝通科技和科大讯飞等。

而海天瑞声拥有数字人技术,为企业的虚拟代言人、虚拟员工、虚拟主播等算法模型量身定制包含2D图像视频、3D数据、语音数据、文本数据等多种模态并存的数据方案。

彩讯股份在虚拟数字人方面的部分成果已在项目中落地应用,其中在鼓浪屿数字孪生、广东移动文旅厅虚拟空间、中移在线智能交互机器人应用建设项目、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5G视频秘书等方面均有广泛应用。

虹软科技的虚拟人物技术可用于手机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视频直播互联网平台等等;核心技术在于AR/VR等解决方案,方案基于人脸分析、人体分析技术以及3D人脸重建、人体重建技术。

平台层 -- 动作捕捉:目前数字人主流的动作生产方式

动作捕捉(也叫运动捕捉,MotionCapture,简称MoCap)是一项能够实时地准确测量、记录运动物体在实际三维空间中的各类运动轨迹和姿态,并在虚拟三维空间中重构这个物体每个时刻运动状态的高新技术。

动作捕捉是3D数字人动作的主要生成方式。按照工作原理的不同,可分为光学式动作捕捉、惯性式动作捕捉、机械式动作捕捉、基于视频的动作捕捉、声学式动作捕捉、电磁式动作捕捉。

动作捕捉国内代表厂商: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应用层:带领虚拟数字人切入商业化赛道

应用层为虚拟人添上“灵魂”,打造及运营虚拟人人设,最终应用于多样的场景,包括游戏、零售、文旅、传媒、影视等领域。

按照应用场景或行业的不同,已经出现了娱乐型数字人(如虚拟主播、虚拟偶像)、教育型数字人(如虚拟教师)、助手型数字人(如虚拟客服、虚拟导游、智能助手)、影视数字人(如替身演员或虚拟演员)等。

不同外形、不同功能的虚拟数字人赋能影视、传媒、游戏、金融、文旅等领域,根据需求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应用层领先企业有蓝色光标、芒果超媒、次世文化、哔哩哔哩、奥飞娱乐、会畅通讯、中文在线、风语筑等。运营相关厂商还包括乐华娱乐、三人行、浙文互联、平治信息、新华网、捷成股份、引力传媒、华扬联众等。

从数字人海内外整体市场格局来看,国内厂商注重产业链下游的应用及开发,海外厂商聚焦基础层的建设以及AI技术的开发。

因虚拟数字人产业关注度的上升,海内外相关产业的厂商短期内获得多轮融资,大力推动行业高速发展。

海外厂商中,AI技术头部厂商包括Soul-Machine、Oben以及Loom.ai;动态捕捉主要有VICON、Opti Track、Xsens等;渲染建模参与厂商有Epic Games、Unity以及NVIDIA等。

国内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等综合型厂商支持旗下相关事业部向该赛道发力。

整体来看,对于2C的数字人,内容创作、技术支撑和商业运营是身份型虚拟数字人的三个关键要素,而内容是决定一个虚拟数字人成功与否最关键的因素。

对于2B的数字人,场景化数据、技术支撑和商业运营都是服务型虚拟数字人的关键要素,而渠道和场景是取胜的关键,先发优势明显。

当前虚拟数字人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业正在逐步形成、不断丰富,相应的商业模式也在持续演进和多元化。

数字人产业生产及运营成本高,优劣差异化显著,受众群体不断拓展,因而虚拟数字人价值凸显,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未来有望加速商业化进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