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与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新展望”研讨会举行

2023年3月17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指导,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广州文交会智库论坛——元宇宙与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新展望”在励弘文创旗舰园隆重举行。

2023年3月17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指导,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广州文交会智库论坛——元宇宙与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新展望”在励弘文创旗舰园隆重举行。

会议邀请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元宇宙领域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围绕元宇宙与广州文化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交流,分享经验,探讨元宇宙赋能下的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方向。会议上,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杨代友认为,近年来广州在元宇宙的应用探索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广州2022年出台《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对全市数字技术发展方向做了总体布局。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提出要拓展城市信息模型应用场景。广州在元宇宙技术应用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规划设计、游戏娱乐、智慧城市、商品展示等各种领域的场景应用都有不俗的表现。对于加快推动元宇宙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应用发展,杨代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理论认识,关注和跟踪元宇宙技术的进步;二是重视场景应用,通过应用发现其商业价值;三是培育行业生态,行业龙头企业要发挥作用。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博士刘岳平认为广州元宇宙发展有三大优势。一是信息技术产业优势明显。数字产品制造业企业6932家,涉及计算机软件方面的企业有3796家,并有一批元宇宙初创公司不断涌现。二是元宇宙场景应用产业优势明显。汽车、电子、石化三大支柱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八大战略新兴产业。三是元宇宙发展的技术支持有一定优势:黄埔区区块链企业已经超过300家,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南沙区依托区块链技术推进“无证明自贸区”改革,建设了区块链查询核验服务平台等政务服务基础设施;天河区开始依托区块链技术建设元宇宙应用场景。刘岳平提出广州元宇宙产业发展实现路径:一是尽快在市级层面出台元宇宙政策;二是大力发展元宇宙硬件产业;三是大力发展元宇宙软件产业;四是推动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股东、总裁秦鹏指出,元宇宙正在深刻改变文化产业。一是所想即所得,元宇宙正在改变文化内容的生产方式,将产生海量原生于元宇宙数字世界的文化内容。二是从“在线”到“在场”,元宇宙正在改变文化消费的体验方式。消费者能够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能够以参与、互动、共享的方式进行文化消费体验,文化消费不但成为一个精神愉悦的过程,更成为一个社交过程。三是从“平台经济”到“web3.0”,元宇宙正在改变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秦鹏预判,元宇宙正在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凡拓数创副总、元宇宙产品研发总监叶穗城提出元宇宙的发展有三条主线:一是人与虚拟世界交互发展线;二是3D内容引擎发展线;三是基于大数据AI区块链等的经济和管理治理发展主线,包括DeFi(去中心化金融)、数字金融、数字资产、NFT(非同质化通证)。广东宏景文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满爱结合公司案例分享了元宇宙技术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序运指出行业在内容提供方面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内容品类少;二是内容数量少,在全球最主流的VR内容平台Steam上,VR游戏作为最受欢迎的VR产品,目前数量仅占全平台游戏内容的8.32%;三是开发节奏慢,行业发展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对应的内容目前仅存少量爆款内容,生产节奏相对硬件也较为缓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谭敏 通讯员 穗社科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