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

2023年中国数字人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数字人也称为虚拟人、虚拟形象、虚拟数字人等,是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图形学、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的综合产物。数字人具有代表性的细分应用包括虚拟助手、虚拟客服、虚拟偶像/主播等。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人也称为虚拟人、虚拟形象、虚拟数字人等,是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图形学、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的综合产物。数字人具有代表性的细分应用包括虚拟助手、虚拟客服、虚拟偶像/主播等。

受益于5G、VR/AR、云计算、实时渲染等技术的进步,数字人的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化交互能力增强,应用范围愈加广泛,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iimedia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和带动市场规模分别为62.2亿元和1074.9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05.2亿元和3334.7亿元,市场总体将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iimedia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人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国家积极扶持文化与科技业深度融合,鼓励虚拟数字人创新发展。2022年11月,工信部、教育部、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计划提出“虚拟现实+文化旅游”重点任务。随后,北京、上海等地先后发布国内数字人专项政策,提出重点实施数字人全方位提升工程,促进数字人在数字营销、在线培训、电商直播、影音娱乐、服务咨询等多场景的应用。

2、技术进步带动行业发展

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的进步将带动数字人产业的发展。例如,最近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要将ChatGPT与公司虚拟数字人融合,研发出更加智能化、拟人化的虚拟数字人。生成式AI算法的突破,使得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进入应用爆发期,将连同数字人产业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

3.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数字人作为与虚拟世界交互的重要载体,可以广泛应用于游戏、医疗、娱乐、电商、教育等众多领域。比如,在教育行业,可以使用虚拟数字人技术录制课程;在电商行业,可用虚拟数字人技术进行直播卖货;在医疗领域,可以使用虚拟数字人进行医疗测试;在游戏行业,可以打造专属的虚拟形象代言人。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将会越来越丰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