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环球数码:愿做中国元宇宙产业生态链里的“一束光”

“做数字虚拟人的企业很多,但真正能盈利并能持续做下去的企业不多。”王宏鹏总结道,对于环球数码来说,大厂是在做元宇宙的点,而环球数码要通过链接这些高精尖企业的点去辐射整个元宇宙的面,并将其变现。”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一部动画片可以带火一座城市。电影《江豚风时舞》用动漫艺术风格,唯美展现了江西省湖口石钟山的秀丽景色,还通过元宇宙剧本杀、IP衍生品和元宇宙互动游戏等方式吸引更多人前往这座城市打卡。

而一个虚拟人也能带热一个景区。去年冬至,一个敦煌飞天形象的虚拟人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她身穿柔软飘逸的敦煌舞裙,声情并茂地向观众讲述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和文化,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走进壁画”、感受莫高窟的冬日之美。

日前,记者走访《江豚风时舞》和数字敦煌虚拟人背后的制作公司——环球数码。作为中国最早构建元宇宙数字内容生态的企业,环球数码凭借自身22年的国际CG制作经验、深厚的数字资产开发能力,深入布局元宇宙产业链生态。从AI动画影视、到数字虚拟人研发、再到数字IP运营和元宇宙人才培养,环球数码有自己成熟的生产线,而一栋环球数码大厦就装着一条完整的数字文化产业链。

“元宇宙最终可以成为数字中国的具体表现。”环球数码董事总经理王宏鹏告诉记者,元宇宙的产业链条很长,既需要精良的产品也需要生态的协同,作为链主企业,环球数码要做其中的布道者与拓荒牛,如今正在积极搭建平台、成为产业生态链里的一束“指引方向的光”。

数字虚拟人被称为元宇宙的入口。当天,记者来到环球数码大厦19层的虚拟人技术实验室,看到了完整的数字虚拟人制作流程,并体验了模拟控制虚拟人的过程。

“我们其实是大厂数字虚拟人背后的技术供应商,因为我们离技术最近,是基础设施;目前还在与一些头部AI公司在AIGC领域进行深入合作。”环球数码虚拟人事业部总经理何子力说。

据了解,环球数码做数字虚拟人最核心的看家本领还真不少:高效仿真绑定演算程序HTPS、自然感情演绎驱动处理HEP,以及超级智能驱动算法;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技术的积淀下,环球数码又在数字虚拟人产业化的道路上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运营风格。

“做数字虚拟人的企业很多,但真正能盈利并能持续做下去的企业不多。”王宏鹏总结道,对于环球数码来说,大厂是在做元宇宙的点,而环球数码要通过链接这些高精尖企业的点去辐射整个元宇宙的面,并将其变现。”

“今年初我们为甘肃制作的虚拟人成为爆款后,很多网友看了直播,都在找哪里可以买到手办;另外,我们也在北京市西城的马连道茶城改造中打造了茶文化主题的虚拟人,用于西城区的推介大会,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目前,环球数码已经站上了元宇宙几股风口的交会处:3D互联网的风口、职业教育的风口、以及数字中国战略的风口,它们都可以凝聚为IP的顶层数字资产,从而为当地经济和行业发展赋能。

一个产业生态链上,如果没有链主的驱动、没有链条板块的联动,是很难真正向前发展的。为解决行业标准不统一、应用场景参差不齐,以及难以实现规模化等痛点,由环球数码主导,联合全国50多家软硬件头部机构,在政府部门指导下成立的中国元宇宙行业分会3月22日将正式落地。这也意味着,深圳企业率先在元宇宙标准体系层面成为龙头,而对于一个行业来讲,顶层设计的推动和落地也是关键。

元宇宙是深圳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王宏鹏表示,深圳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地域优势以及完备的产业链,还有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未来将与国家数字经济大生态协同融合,将助推中国元宇宙产业的蓬勃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