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在杭州举办

3月21日,为期两天的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暨XRMA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州市西湖区文三数字生活街区0101Park举行。

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主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主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1日电 (钱晨菲)3月21日,为期两天的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暨XRMA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州市西湖区文三数字生活街区0101Park举行。

虚拟现实与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文化发展密切相关,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提出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发布实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快速增长的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

本次会议以“灵境新世界产业新高地”为主题,旨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数字中国战略,围绕虚拟现实与元宇宙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的融合创新和规模化应用,助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资源链、人才链联动协同,有效集聚高端要素助推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建设虚拟现实与元宇宙公共服务创新平台,聚焦共性技术开发、集成内容共享、融合应用孵化和行业标准制定等领域,共建产业发展生态。

本次大会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在两天的时间内带来了1场主论坛、1场XRMA联盟第一次全体会议、1场新品展示、4场专题论坛、2场项目研讨会,极大地丰富了会议日程,同时通过会场的3D裸眼场景、元宇宙线上直播、元宇宙线上新品展示等模式,带领与会人员充分体验元宇宙产业的飞速发展。

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主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主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

21日上午,4场专题论坛率先拉开了本届大会的序幕,西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卫星致辞。XR与元宇宙技术解决方案论坛、XR与元宇宙融合应用及标准化推广论坛、XR与元宇宙产业生态论坛、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空间计算论坛四场技术与科技的盛宴在此呈现。在分论坛上众多行业大咖做了精彩分享,从各个角度切入展示元宇宙发展成果。

21日下午,高卫星做西湖区产业推介。小象智能、影育科技、纳德光学、融梦智能、HTC、湃睿科技、仓丰视感、263、平行云等9家优质企业带来了各自的新品发布,其中包括ELEJO(艾洲)——车载XR智能座舱、WGlasses眼镜、XRverse元宇宙软件、元宇宙知识星球、GOOVIS G3Max、Dream Glass Flow、VIVE XR精英套装、PiDT工业数字孪生平台、智能全息交互展示系统虚拟人云小朵、LARK XR等众多前沿科技技术、应用。

21日晚,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主论坛举行,数字与科技的碰撞继续上演。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区长周扬致欢迎辞,中国电信集团等机构联合发布XRMA联盟重要成果,展示元宇宙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技术。

随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融合所、浙江省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旨在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构建元宇宙产业生态,集聚优质企业和人才。

为了更好地培育元宇宙创新生态、打造全产业链条,完善从在线新经济到元宇宙经济的多层次创新空间和产业格局,会上,虚拟现实与元宇宙公共服务创新平台筹备启动、XR产业投资联盟浙江中心正式授牌、元宇宙融合创新园正式揭牌。下一步,虚拟现实与元宇宙公共服务创新平台、XR产业投资联盟浙江中心与元宇宙融合创新园将共同发挥产业聚集作用,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助力。

在灵境夜话环节,各位领导专家、行业大咖分享了各自的观点,紧扣时代热点,激发思想火花,共话当下元宇宙产业发展现状、探讨发展趋势与前景、共谋产业生态打造路径,就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与会嘉宾纷纷认为,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已经进入战略发展窗口期,需要依托相关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支持,坚持长时期的攻关,加强全方位的互通,开展多层次的融合,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才能更好推进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发展,共创产业发展新未来。(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