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飞天云动股价重挫约35%,元宇宙第一股怎么了?

号称港股“元宇宙第一股”的飞天云动(06610.HK)近期走势很不太平,最近短短6个交易日,公司股价重挫约35%,目前报收2.81港元/股,市值约50.86亿元。

号称港股“元宇宙第一股”的飞天云动(06610.HK)近期走势很不太平,最近短短6个交易日,公司股价重挫约35%,目前报收2.81港元/股,市值约50.8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月初开始,公司曾经历一波凌厉的拉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股价已经翻倍,随后一直保持高位震荡的态势,直至近期的突然暴跌。这背后有何原因?

消息面,3月20日,飞天云动发布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营收为10.66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的5.95亿元大幅增长79.1%,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7.24%,首份成绩单相当喜人。

回首过往,飞天云动从2019年至2021年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笔者截取同花顺数据资料如下:

由于基本面优秀等多种因素,此前,恒生指数公司宣布飞天云动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变动于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起生效。而就从3月14日开始,公司股价就下挫,遭遇大幅抛售,这不免让人想起可能是部分机构资金提前布局,趁着利好兑现出货。

飞天云动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掌中飞天科技,主业是手游研发及发行,代表作有《飙车之神》《战地枪神》等手游。可能是由于游戏行业的竞争白热化,自从2015年起,公司另辟蹊径,开始向VR/AR内容服务转型,2019年正式完成转型。

2021年,元宇宙概念爆发,飞天云动便放出豪言,要联手打造元宇宙生态圈。在2021年10月份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元·启”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对外发布了“飞天元宇宙平台”。公司解释道,要利用AR/VR技术,打造了一个沉浸式的、高度开放、自由体验的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飞天云动可以与其他用户一起探索、创造、社交、工作、学习、娱乐。此前,公司就曾为山西某著名景点打造了一个3D建模,让用户可以360度观摩景点的细节。

实际上来说,如果抛开花里胡哨的“元宇宙”外衣,飞天云动本质上算是一家广告营销公司,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四大部分,分别是:AR/VR营销服务、AR/VR内容、AR/VR SaaS,以及IP和其它。其中,AR/VR营销服务的营收占比约为64%,前两项业务合计营收占比约95.5%。

所谓AR/VR营销服务,其实就是向客户提供AR/VR内容模块及开发工具,帮助客户投放广告,再根据营销效果等监测数据向客户收取费用。其相比于网页或App端广告,可以带给使用者更多沉浸式视觉互动体验,AR/VR广告的点击转化率也明显更高,这是飞天云动的竞争优势,公司相当于行业中游角色,需要对接广告主和供应商。目前,飞天云动下游客户囊括了阿里、华为、京东、百度等多家互联网巨头,同时也包括一些中小企业。

根据公司财报,其AR/VR营销服务业务的广告客户数量由2021年的24名增至27名,广告产品每月平均推广数量更是由2021年的49大幅增长至72;与此同时,每位广告客户平均消费金额由2021年的1568.1万元增至2525.1万元。

AR/VR内容业务方面,其客户数量由2021年的46名增加至2022年的58名,AR/VR内容项目也由2021年的95项增加至2022年的149项,项目的增加及费用金额的增长,带动该业务收入增长108.3%至3.36亿元。

至于“飞天元宇宙平台”,项目后续进展如何,是否高开低走,我们不得而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属于内测阶段,不能对外体验,也没对外公布。

从一些蛛丝马迹看,公司的元宇宙颠覆性技术似乎并未看到,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的技术研发投入/总营收的占比仅约为4.5%,“含元量”恐怕难以乐观,所谓的元宇宙战略也许仅仅是一个美好的预期。

作者:飞鱼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