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文博数字化:元宇宙博物馆之“虚”“实”打造

元宇宙概念愈炒愈热,无论是科技新贵,还是消费品企业,甚至连房地产行业都狂奔入场,生怕错过风口。众多古老博物馆,也将目光瞄准了元宇宙,各大博物馆纷纷开展线上观展,走上“云端”、数字化转型也为博物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元宇宙概念愈炒愈热,无论是科技新贵,还是消费品企业,甚至连房地产行业都狂奔入场,生怕错过风口。众多古老博物馆,也将目光瞄准了元宇宙,各大博物馆纷纷开展线上观展,走上“云端”、数字化转型也为博物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元宇宙博物馆“神与人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

近两年,元宇宙概念愈炒愈热,无论是科技新贵,还是消费品企业,甚至连房地产行业都狂奔入场,生怕错过风口。曾经靠“朕知道了”纸胶带等实体文创产品焕发新生机的古老博物馆,如今也将目光瞄准了元宇宙。各大博物馆纷纷开展线上观展,走上“云端”、数字化转型也为博物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广东省博物馆的官网上,有个“虚拟展览”的专区,点进去,热门展览“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的数字化展厅就向你徐徐展开。

/ 展览“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数字展厅

在这个数字化的空间里,观众可以随着鼠标和键盘的移动或者放大缩小等操作,如来到真实展览的现场一般循着展线移动,在自己心仪的展柜或者说明文字前停下“脚步”。那些穿越千年时间的古代书画经过数字化的还原,在屏幕上呈现出相当丰富的细节。

01 元宇宙博物馆

文物时空场景接近人性和真实的全感官再现

元宇宙让博物馆沉浸式互动体验呈现出新的状态。元宇宙虚实融生营造的沉浸式互动体验,通过全景视频、图像和全程直播等动态方式,结合文物产生的时空环境、文化生态、生活习俗等背景资料,实现文物时空场景接近人性和真实的全感官的再现,营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体验,让文物“活起来”。

/ 巴黎博物馆“复活”已灭绝物种

湖南省博物馆运用三维影像制作技术,结合AR、VR技术再现了宋朝人的“慢生活”,巴黎博物馆利用HoloLens 2“复活”已灭绝物种,推出沉浸式展览,在增强现实中展现已灭绝的动物,为残缺或是消逝的过去进行“虚拟的修复”,将人们带回到历史长河中感受时代的辉煌与沉寂,传递文化的力量。

运用“非线性”的叙事特征,实现主体在元宇宙中的自由切换与跳转,形成沉浸式的互动体验。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推出约40万件虚拟展品,与热门游戏梦幻联动,通过虚拟展品二维码将藏品导入到游戏中,在不同平台和场景中转换,突破了博物馆本身的空间限制,吸引跨领域受众的注意力,推动文化的广泛传播。

元宇宙是真实世界的数字孪生加无限创意的数字世界。从博物馆信息化到文物数字化,再到文物的沉浸式体验,正在发生数字博物馆到元宇宙博物馆的升级和转型,这一方面是数字技术和文物的互动,另一方面是对文物更深更多维的研究之后的全面数字化场景,以及让博物馆观众主动参与创造的数字文博创意空间,让真实世界的每一个人都能“进入”文物“活”起来的无限活力的元宇宙世界。

02 元宇宙博物馆之「实」

数字化呈现效果取决于细节的精细化

今年8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公布了2022年广东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应用十大典型案例,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领域。这些技术在文博领域里携手编织出众多极富沉浸式、交互式体验的应用场景,也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比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粤读通”,采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联网解码技术,为读者提供了在全省范围内享受公共图书馆“一证通”的便利;广东星海演艺发展有限公司的“数字文化站”,采用沉浸交互、5G、VR等技术,创新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手段,提供“VR+剧场”“VR+博物馆”等多种体验项目,让群众随时随地畅享数字文旅体验;“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同步展现非遗橱窗、非遗展演、数字交互等丰富元素,采用全3D精细化沙盘,基于顶级游戏级渲染引擎打造真实的镜像世界,高度还原北京路骑楼,对广彩、广绣等非遗代表作品进行3D数字建模。

/ 广府元宇宙 非遗街区

可以看到,“沉浸式”的概念,在直播、Vlog、现场活动等真人体验式的含义之外,增加了非常丰富的数字科技内涵,“线上”+“线下”的综合性体验逐渐成为文博界推出产品的主流形态。

许多观众和业内人士表示,“沉浸式”的博物馆体验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字化呈现层次的丰富,以及细节的精细化程度。在故宫博物院官方微信小程序“数字故宫”中,可以看到多个线上展览,其中就包括故宫博物院的开年大展“何以中国”,游客可以通过360度的全景导览,线上进入文华殿,一次性游览全国各地近30家博物馆的130余件文物。包括故宫博物院的玉龙、河北博物院的长信宫灯等。这些线上资源之所以有着高关注度,除了文物本身的珍罕之外,高质量的展现和较为舒适的欣赏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

03 元宇宙博物馆之「虚」

以“虚拟”重塑人、藏品、空间的关系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为文化数字化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文旅行业与元宇宙的融合愈加紧密,文旅元宇宙时代正悄然来临。

在政策支持下,不少文旅企业和文博机构开始携手科技团队进行“元宇宙”的探索,如湖南的张家界武陵源景区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广州漫城文旅宣布将在四川打造国内首个元宇宙主题动漫乐园——卡卡动漫王国;西安大唐不夜城的《大唐·开元》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建构一个“镜像虚拟世界”;河南龙门石窟打造了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全景沉浸体验馆……

/ 《大唐·开元》

日前,由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布的《打造“跨次元”的博物馆数字世界——基于AI+XR的数字化创新探索》白皮书指出,以5G、AI、XR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正在创造全新的沉浸式交互媒介时代,并在全球掀起新一轮博物馆数字化变革,为人们带来“感知即交互”的沉浸式文化体验,重塑“人-藏品-空间”的要素关系。

3D可视化能实现文物的展示;通过XR技术还能够还原历史场景,带领观众体会到与历史文物互动的乐趣;通过AI+XR技术,可以将文物藏品1:1数字复刻,“搬”出库房,由此开创XR数字巡展等创新形式,降低“搬运”成本和遗损风险;XR眼镜有望成为进入博物馆数字世界的主要入口,提升实体博物馆的体验深度。

比如,2019年湖北省博物馆就推出了“虚拟曾侯乙编钟”的体验,通过AR技术让观众以手代槌,敲响两千年前的古代乐器,在互动区模拟敲击,观众可听到真正来自曾侯乙编钟的声音。

早前,全国60余位博物馆管理者和专家联名发起《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对如何利用数字技术给予观众更好的使用体验,同时更好地保护文物,文博业界早已开始了深入的探索。

日前,“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敦煌展”在北京开幕,“窟内文物窟外看”已经很大程度上变成现实。这背后是长达数十年的不懈探索和技术积累。

/ 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敦煌展

而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中,专家们开发出历史主题AR互动航海墙、“南海1号”三维文物展示、“丝路传奇”VR体验、海底世界VR体验、智慧机器人讲解、线上展览等一系列新颖的服务,增强了博物馆与观众的互动。

未来,随着元宇宙与博物馆的融合愈加深入,元宇宙技术的两面性对于博物馆发展的影响不能忽视。元宇宙与博物馆的结合超越了产品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性化,在NFT(带有数字典藏品属性的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简称NFT)的溯源、确证技术的加持下,博物馆数字藏品不再止步于数字孪生,而是成为唯一化、稀缺化、不可替代化、不可分割化的本体。此时,藏品数字化与数字藏品之间的鸿沟并非只依托技术的差异,藏品的信息内容逐渐挣脱了载体的束缚,也形成了本体历史积累的消逝。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