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企业直播应用进入更高发展阶段 向元宇宙升级迈出第一步?

随着MR、XR、AI技术等前沿技术在直播中加速应用,高品质、价值型的直播才是驱动企业持续增长的核心关键。而在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树立企业直播的行业标准也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随着MR、XR、AI技术等前沿技术在直播中加速应用,高品质、价值型的直播才是驱动企业持续增长的核心关键。而在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树立企业直播的行业标准也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

3月22日,艾瑞咨询联合保利威直播高研院发布《中国企业直播应用标准发展与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作为数字中国转型要素,企业直播应用广但品质偏低,亟需开启“标准化”新时代,指引直播水平提升。

对此,保利威总裁白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这意味着视频直播在企业侧的应用逐渐进入更高发展阶段,承担更多的企业数字化经营预期和价值,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直播以及直播服务,都将在大浪淘沙中逐渐消退,具备高品质直播能力的企业会迎来更大红利,而具备高品质直播服务能力的服务机构同样迎来更大发展。

企业直播亟需开启“标准化”新时代

上述《报告》指出,超越工具属性的企业直播必须向标准化应用升级,人才专业化、场景虚拟化、技术AI化,服务全链路化是新发展阶段的关键。

据悉,该《报告》将“直播展示能力、推广分发能力、执行能力、数据能力、合规能力”这5项能力的提升,作为企业直播实现标准化的落地方针,并将其称为“五力模型”。

具体来看,直播展示能力包括直播间布场、直播信息展示和直播画面布局三方面执行标准;推广分发能力直接影响整场直播的最终转化与传播效果,推广物料的准备、宣推动作及节奏的把握是两大关键。执行能力依赖人员团队,主持、技术、运营与视觉4类人才缺一不可,人员配置需对应直播规模;数据能力包括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复盘能力,分别从直播、观众和渠道分析数据,建立用户画像,沉淀数据资产,实现精细化运营;合规能力则需要企业通过应用合规解决方案为直播安全提供保障,具体包括直播监控、内容安全及观看权限等。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企业直播的标准化发展之路,业内的头部服务商早已在应用领域跑通了相关模式。以保利威为例,其业务规模在过去3年内增长了1倍,正是源于过往10年累计的服务经验以及上述报告中提及的标准化应用的不断升级。

企业直播向元宇宙升级?

在白剑看来,视频直播在企业侧的应用逐渐进入更高阶段,表现之一是企业直播掀起服务创新的新浪潮,比如打造出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正如上述《报告》所示,利用虚拟技术打造多元化的直播间和演播厅已成为企业直播实现“形式创新和沉浸式体验”的趋势与路径。

但实现这一直播场景的前提是,MR、XR、AI技术等前沿技术在直播中加速应用。不过,从当下企业直播服务商向元宇宙升级的服务模式落地情况来看,保利威走在前列。比如,3月22日,保利威开启业内首个企业级元宇宙直播场地—保利威“1号演播厅”。

“一号演播厅从去年试运营开始就有不少客户,企业侧对此需求非常大。”白剑如是称。

事实上,作为国内第一个实现MRSaaS化的服务商,保利威创始人谢晓昉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MR技术是企业迈向元宇宙的第一步,这项服务已经让公司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此次“1号演播厅”的启用让公司的服务升级到XR技术,进一步拉大这个距离。在他看来,相对于“看得见但摸不着”靠想象的MR,摸得着的XR是企业触碰元宇宙的第一个触点,并将与火爆的生成式AI相得益彰。

“大量的渲染计算、传输的工作我们在云端完成,现场只需要一台电脑,甚至是Pad就能够实现复杂的渲染场景。”谢晓昉如是说。

另据保利威首席科学家丁一透露,保利威近期将在视频快速生成、视频自动打点、视频内容解析等方面使用AIGC提供相关服务。生成式AI的应用将极大提升内容生产的效率,共同完善全链路服务,极大的提高内容生成的效率,可以节约客户在内容生成上的成本,甚至还可以标准化,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欣喜的可以预见的未来。

据谢晓昉透露,目前保利威经历了两轮融资,均为国内较为头部的人民币基金,“公司一直保持盈利状态,对资金需求不迫切,也有融资计划,但倾向性会很明显,希望找到产业资本加入。”

(编辑 孙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