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承载球迷心流的新工体,被5G披上元宇宙的战衣

工体元宇宙GTVerse在5G、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赋能下,打破工体物理空间的天花板,不再受到6.8万个座位和3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限制,重新定义了“在工体看比赛”、“在工体开演唱会”和“在工体享受生活”。

1000 (32)

作者| 周雅

配图| Midjourney

来源| 科技行者

在北京,坐落于城区东部的工体,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体育场,更是无数足球迷梦开始的地方。

对于球迷而言,看一场足球赛,其实远不止“看”那么简单,更可以沉浸式“融入”当中,感受到一种心理学家称之为超越现实的 “心流”(flow) 的体验。

而这种流转于球迷、球赛和球员之间的超现实体验,将在工体改造复建之后,再次提升一个层次。

复建竣工之后的工体叫做“新工体”。如果环顾“新工体”,外观看将在全新的建筑主体上恢复1959年建成初期的经典容貌,内核看让它发生完全蜕变的东西,是集万千数字技术于一身的「工体元宇宙(Gongti Metaverse, 简称GTVerse)」。

等到工体元宇宙落地的那一天,球迷们和商圈用户们不管身处天南海北,都可以化身数字人云游新工体,而这背后,离不开一项关键技术:5G。

5G的全球商用之路已经走过四年光景,直到如今,业界经常会有一些疑问:5G发展到哪一步了?5G的商业潜能是什么?5G的杀手级应用到底在哪里?

在爱立信最新一期爱播客(Ericsson Talk)节目中,工体元宇宙的创始人葛颀、NVIDIA中国Omniverse业务负责人何展、爱立信东北亚区商业咨询总监Willa Mo齐聚一堂,以新工体为样本,共同探讨“下一波5G浪潮”。

虚实结合的新工体,元宇宙建设的新工具,下一代网络的新体系,就在这一期的Ericsson Talk。

根据爱立信的观察,中国已经累计建设了超过200万个5G基站,5G套餐用户数超过10亿,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5亿。同时,关于关于5G的应用场景,也从原来的探索尝试,变成现在的遍地开花,融入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创新应用超过2万个,在多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观点集锦 

工体元宇宙GTVerse在5G、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赋能下,打破工体物理空间的天花板,不再受到6.8万个座位和3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限制,重新定义了“在工体看比赛”、“在工体开演唱会”和“在工体享受生活”。

—— 工体元宇宙的创始人葛颀

NVIDIA一直在开发作为“平台”的Omniverse工具,并把它称之为“元宇宙操作系统”,人们会意识到这是下一代网络。

——NVIDIA中国Omniverse业务负责人何展

5G和下一代网络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到2030年,一个AI赋能的、可持续演化的、可信的移动数字基础设施,必将取代今天的大部分传统IT基础设施。

——爱立信东北亚区商业咨询总监Willa Mo

诚然,新一波的5G发展浪潮已来,全新的数字化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演进的5G网络提供保障,需要平台侧的协同发展,更需要带给消费者的应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更关键的是,只有产业各界齐蓄力,才能构建一个全连接的世界,以改善生活、重新定义商业模式和开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在这样的浪潮下,新工体作为北京朝阳区互联网3.0标杆示范应用场景,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