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从区块链到元宇宙,他立足张江,开发全球首创国产游戏引擎

区块链专家胡凝正致力打造这样的元宇宙体验。他正在设计一款基于区块链的游戏引擎,让本身属于不同世界观的IP能够在各种元宇宙应用中来回穿梭、交互和演化。

当白雪公主进入哈利波特的世界,会发生什么?

受到邪恶皇后的诱骗,白雪公主吃下苹果,堕入到开往霍格沃兹的列车上。在七只小矮人的暗中帮助之下,白雪公主仅用三年时间,就通过邓布利多的严格考核,成为霍格沃兹的魔法防御课教授。

哈利波特将白雪公主从迷惘中拯救出来。随后,白雪公主不仅顺利地回到自己的世界,击败了邪恶皇后,成为一国女皇,而且协助哈利波特找到魂器,并教会他对峙伏地魔的咒语。可惜的是,在与史上最危险巫师的对决中,白雪公主因为保护哈利波特而牺牲了。

这不是一场梦,而是元宇宙中能够体验到的故事之一。

区块链专家胡凝正致力打造这样的元宇宙体验。他正在设计一款基于区块链的游戏引擎,让本身属于不同世界观的IP能够在各种元宇宙应用中来回穿梭、交互和演化。

2022年初,他在上海创办了桐识科技,仅仅过了一年时间,这款游戏引擎的初版已经完成。

1000 (33)

01

区块链与游戏引擎的化学反应

胡凝是一位互联网老兵,有着深厚的IT系统架构背景。2006年,他加入上海微创软件,这是微软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凭借着勤奋能干,加上孜孜不倦的技术追求,胡凝的工作能力很快获得CTO赏识。

在公司推荐之下,胡凝加入微软联合创始人Paul Allen发起的Halo项目组。Halo发起于2004年,是全球最早探索人工智能专家系统的项目之一。

Halo项目不仅让胡凝接触到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脉搏,还促使他成为中国最早的语义网专家。

在这7年的工作里,胡凝与美国、德国同事一起合作,重点研发、维护了语义网维基技术(Semantic MediaWiki)。这项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使得维基知识能够更方便得被人查询、组织、标记、浏览及分享。

1000 (34)

7年之后,出于强烈的好奇心与接受挑战的勇气,胡凝选择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参与组建了美国预付卡公司GreenDot的中国分部。

2018年,胡凝再度出发,选择互联网金融密切相关的区块链领域,并以首席协议官身份加入分布科技,负责本体ONT项目的底层系统架构。

1000 (35)

分布科技是中国领先的区块链服务商。旗下的小蚁(NEO)区块链发布于2015年,是中国最早的原创区块链,主打资产交易。

和他的“兄弟”不同,分布科技旗下的本体ONT有着更加远大的目标,它想通过分布式身份协议,打造一艘通往各个区块链“孤岛”的船只,通过协议,明确拜访者来自哪座岛屿,让岛民们彼此交流起来。

这看起来非常困难的事情,实际并非遥不可及。

在胡凝的设计与领导之下,本体ONT正式投入运营,并且多项数据指标已经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地位。

比如,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称“信通院”)主办的2018年可信区块链标准评测中,本体ONT通过了功能、性能与稳定性测试,成为少数通过评测企业之一。

对于区块链的中国落地,胡凝这么认为:

首要条件是满足中国政府的监管要求,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资产、实物、身份等价值。

受信通院之托,他作为主要撰写人参与了国际电信联盟(ITU)“区块链参考架构”相关标准的撰写工作,而该架构为区块链研发人员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技术参考。

胡凝还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任命为加密资产交易工作组副主席(Cryptocurrency Exchange Working Group Vice Chair)和身份框架工作组的主席(Identity Framework Working Group Chair),撰写了多项国际区块链相关标准。

其中,关于加密资产托管的标准已经获得了IEEE审议通过,成为IEEE区块链标准体系的一部分。

强者自有磁场,可以吸引同样优秀的人才。机缘巧合之下,胡凝认识到深耕游戏引擎领域近二十年的研发团队。

他们参与过Ubisoft Art Framework、Ubisoft Snowdrop等引擎的开发维护工作,这些引擎曾被用来开发《阿凡达:潘朵拉边境》、《全境封锁》等知名3A游戏大作。

他们还开发过一款国产游戏引擎,而这款引擎曾获得国产游戏引擎市场第一的份额。

核心研发团队的丰富研发积淀,叠加胡凝的深厚技术背景,就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一款基于分布式身份的元宇宙引擎正呼之欲出。

2022年初,桐识科技在上海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款创新的游戏引擎就被揭开神秘面纱。

02

做全球创新的国产游戏引擎

为什么选择做游戏引擎?

胡凝给出的答案非常直接:国产游戏引擎非常稀缺,有着很好的机会。

国内的大部分游戏都使用Unity和Unreal引擎,而大部分的国产游戏引擎无法与这两家美国引擎相媲美。

Unity和Unreal引擎并非数一数二。相较之下,曾被用于开发詹姆斯·卡梅隆授权的阿凡达系列游戏的育碧Snowdrop引擎,以及索尼用来为PS系列开发顶级游戏的Decima引擎才更能满足元宇宙沉浸化体验的需求。可惜的是,这些引擎在国内并不出名,但这正是在国产引擎赛道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

难道国内团队缺少研发实力吗?

在胡凝看来并非如此,这是商业模式造成的,而非缺乏技术实力。

很多知名游戏厂商完全有能力开发运营一款游戏引擎,只是运营一款成功的游戏所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直接运营一款游戏引擎。因此,它们通常不愿意去努力推广一款游戏引擎。

除此之外,胡凝认为元宇宙、区块链和AI的发展让游戏引擎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其一,元宇宙的风从美国西海岸吹进中国。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延伸了游戏引擎的应用边界,让它的应用价值进一步凸显。

其二,人工智能技术为制作3D游戏降本增效。AI不仅能快捷得生成模型与场景,为NPC增加自动文本生成,更能为用户穿越不同元宇宙提供各种模型风格。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分布式身份技术为元宇宙实体提供一种跨越多个应用的身份识别方案。通过这项技术,用户能够穿梭于不同的元宇宙游戏与应用之中并保持同一身份,而任何用户都能了解彼此唯一的身份信息,不论在哪个游戏或应用场景之中。

数字物品也是同样的道理,通过这项技术,这些数字物品可以被确权,可以被归属给特定的数字身份,不管这些物品来自哪个游戏或应用。

在胡凝看来,桐识有着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游戏研发背景,完全能打造出一款支持多元宇宙穿越的游戏引擎来。

“1+N”是胡凝给出的解决方案。

N指的是多种元宇宙应用,对于游戏,它们有着相对独立的世界观;对于应用,它们有着各自的功能和能够解决的问题。

1指的是统一的身份及资产管理,桐识能提供一种自主身份的基础协议,就算他们进入不同游戏或应用,也能够保持唯一的数字身份。同时,他们的数字资产也能归并于统一数字身份之上。

关于这个“1”,胡凝还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彩虹桥。

通过彩虹桥,多个元宇宙应用能被连接起来,并为应用内的身份、实体提供跨应用表达的能力。

他用迪士尼乐园做了类比。

N是迪士尼的各种动画和电影世界,而那个1是一座跨越那些动画和电影世界的一座桥。

例如,在加勒比海盗世界中,扮演杰克船长的你,通过那座“桥”,能够进入米老鼠、小熊维尼、冰雪奇缘等世界中,还可以与这些世界里的NPC展开互动,让杰克船长成为每个故事的一部分,而你自己会一直带着杰克船长的属性。

桐识科技可以如何实现这一点?

首先,胡凝要建设一款3D游戏引擎,而且建立在传统互联网与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之上。其次,桐识引擎需要配备一系列工具集,比如一款能够将3D模型转化为不同目标元宇宙风格新模型的工具,比如转化为“我的世界”像素风模型的AI工具。

在此之上,胡凝还要设计基础协议和开发框架,用来解决跨应用的身份协同问题。

有了这样的系统,桐识游戏引擎就能成为元宇宙时代的一个“平台”,它能够接入不同游戏、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等应用,并实现跨应用的身份协同问题。

对于不同游戏研发人员如何接入桐识游戏引擎,胡凝认为这完全依靠用户的自身情况,他们能从不同层面接入桐识系统。

如果什么也没有,那可以从底层接入桐识;如果有了区块链支持,那可以从游戏引擎层面接入;如果有了游戏引擎,那可以从协议层面接入;如果已经有了完整的应用程序,那桐识可以为它做整体的迁移,把它整体迁移到桐识系统上。

放眼国内外,桐识做的事正好落在元宇宙浪潮的浪尖上。

首先,对于游戏引擎,Roblox、Unreal等知名3D引擎都受到资本市场很大程度的关注,可是它们无法项桐识引擎一样,去支持身份、实体的跨系统协同。

其次,最近Unity宣布引入基于区块链的集成选项,而Meta尝试连接Horizon Worlds和Crayta,初步实现跨应用的身份协同。这两家巨头的举措纷纷表明区块链+游戏引擎是未来重要的方向,不过,他们也才刚刚起步。

因此,这对于胡凝和桐识来说,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入局机会。

03

“以开放生态平台孵化闭环元宇宙IP”

采访中,胡凝经常提到这句话,而且这句话正说明着桐识未来的商业模式。

游戏引擎的商业价值,不仅仅在于游戏引擎本身,更在于它所研发的游戏与应用,因为这些内容包含着极具商业价值的IP。

现在很多IP(特别以NFT为代表的IP),都过度聚焦于资产价值,它们的使用价值并未很好实现,出现了很大的泡沫。

可以肯定的是,IP最大的应用场景在元宇宙。随着元宇宙的游戏与应用逐渐流行起来,IP的使用价值能被不断得放大。

“以开放生态平台孵化闭环元宇宙IP”,这句话有着两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开放。通过游戏引擎,它能兼容不同技术底座、艺术风格、实际用途的IP,而且彩虹桥能将IP交叉引入到不同的元宇宙应用中去。

关键词二:闭环。IP需要故事才能放大价值。每一款游戏和应用都能看成是元宇宙IP的“培养皿”。当一个故事变得越来越吸引人时,这些IP的价值也会随之放大。

总之,通过这种模式,能够极大地放大IP的使用价值,而桐识也能收获不菲的收入。

胡凝这样解释未来的收入模式:

我关注的是IP价值,用户消费IP,便向用户收费。通过智能合约,桐识就能自动得和游戏开发者分成收入。

胡凝还补充道,除了游戏引擎面向用户收费以外,包括广告付费、授权付费在内的收入模式同样能被应用于桐识引擎之中。

目前,胡凝团队已经使用H5语言开发完成了游戏引擎的初版。

接下来,他们会同时地做两件事:一方面,胡凝会对接国内游戏工作室,并给予他们关于游戏引擎的开发指导;另一方面,胡凝正在对接一些NFT需求,为客户打造一座虚拟NFT展厅。

在这智能手机销量连年下滑,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年代,元宇宙被认为是下一个“移动互联网”。可是,事到如今,元宇宙仍旧有着“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意味,它的真正实现有待创业者们的砥砺前行。

即使实现的设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胡凝知道,只要一步一个脚印,他一定能遇见属于他的星辰大海。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