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欧科云链链上天眼智慧助警 有效打击元宇宙犯罪行为

最近一两个月,全球互联网圈最热的话题无疑是ChatGPT引领的AIGC浪潮,而此前的Web3和元宇宙热,似乎已经少有人提及,降温不少,或者说,曾经追逐元宇宙风口和当下AIGC风口的,很可能就是同一批人。

最近一两个月,全球互联网圈最热的话题无疑是ChatGPT引领的AIGC浪潮,而此前的Web3和元宇宙热,似乎已经少有人提及,降温不少,或者说,曾经追逐元宇宙风口和当下AIGC风口的,很可能就是同一批人。

不过,元宇宙作为应用场景和生活方式的未来,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报告指出,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在2024年会超过8000亿美元,2030年会达到1.5万亿美元,其潜在市场空间将超过8万亿美元。

伴随5G网络、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迅速发展,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沉浸式技术不断升级,元宇宙正进入到应用创新和推广的活跃期。据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高德纳的数据预估,到2026年,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每天至少花费1个小时在元宇宙中。

而随着元宇宙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犯罪行为开始在元宇宙中出现,其中不止局限于数据盗窃、洗钱等众多犯罪行为。同时,作为“元宇宙”核心要素的NFT等内容也遭到恶意炒作圈钱,已被多方提示其中可能潜藏洗钱风险,美国财政部曾发布报告专门提示NFT可能会带来新的风险,尤其是开展洗钱和恐怖融资方面的风险;韩国金融监督局也表示将加强对NFT和元宇宙等新兴市场企业IPO的核查。

为了建设更安全的元宇宙,一方面需要加强相应的法律法规建设,对潜藏的安全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区块链、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来建设针对元宇宙犯罪的有效打击手段。

“区块链是元宇宙的信任基石,能够确保所有交易的安全及物品所有权,基于区块链完成的行为记录都有利于提升身份验证安全性、保护用户隐私。”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近日,公安部、科技部就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我国坚持科技兴警战略、加快推进公安科技创新建设应用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积极响应“科技兴警”战略的区块链领先企业,欧科云链致力于为各类政法机关提供专业的打击虚拟货币犯罪的技术服务,目前已经形成基于链上数据处理与应用的全链条产品矩阵。

其中,链上天眼则用于辅助公检法部门处理和应对涉虚拟货币新型网络犯罪,在链上数据标签、链上地址研判及资金链路分析等功能上进行了专门优化,仅在去年,欧科云链产品链上天眼就已协助警方破获虚拟货币犯罪案件数百起,大案要案40余起,涉案资金规模高达数百亿。

如面对元宇宙,链上天眼能够帮助元宇宙建立早发现、早监控、早溯源的安全治理体系;帮助警察在诸多地址和交易中,抽丝剥茧,快速找到最为有用的线索;能够结合链上交易的行为特征,运用反洗钱领域的先进经验,快速描绘出犯罪人员的真实面貌特征;针对调证难、分析难的问题,链上天眼提供“一键调证”服务。

目前,欧科云链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的深度实践,已形成了基于链上数据处理与应用的全链条产品矩阵,辐射180+国家/地区,服务逾8000万用户。其中的链上天眼产品,能够有效针对区块链、Web3.0、元宇宙等新型犯罪,快速帮助执法人员进行案件侦破。

随着“科技兴警”战略的提出和深化,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将成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引擎。

最近,欧科云链联合权威公安媒体“中国警察网”,共同发起面向各地公安的区块链安全主题活动“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2023年3月起各地将陆续开展线下科技助警活动,分享数据安全、数字安防技术、虚拟货币犯罪追踪与打击等领域内容和技术应用经验,助推警务数字化、智慧化不断升级,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源自:南早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