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灵境至维,用3D技术重塑数字世界

“2023年作为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为新经济的增长引擎的实践之年,虚拟空间将成为元宇宙应用的热点方向。根据市场测算,目前虚拟空间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百亿以上。

“2023年作为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为新经济的增长引擎的实践之年,虚拟空间将成为元宇宙应用的热点方向。根据市场测算,目前虚拟空间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百亿以上。在疫情期间,虚拟空间的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例如线上会议、展览等应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虚拟空间的未来前景并不仅仅局限在此,还将为人们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基于此,米塔之家灵境至维,联合创始人,任玉坤虚拟空间如何形成规模化的应用市场2023元宇宙新零售创新国际峰会上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

始于元宇宙,不止于元宇宙

钱学森曾说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使我们到达新的高度。“在面对元宇宙热潮时,我们看到了2D到3D无限可能性,一个不被定义的世界,一个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公司也相信需要一个新的品牌来反映这个新方向的无限可能性,因此,灵境至维应运而生。”灵境至维,联合创始人,任玉坤向米塔之家介绍。

在过去的几年里,灵境至维一直在不断积累技术能力,虽然当时元宇宙的概念尚未被广泛讨论,但始终认为3D技术有望在塑造数字世界的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灵境至维的诞生就是用来探索3D虚拟世界空间无限潜力的机会,并协助激发品牌想象力,打破流量增长局限,为品牌构建一个不被定义的虚拟数字世界。

找准核心定位,突破“元宇宙退热”瓶颈

在面对当前元宇宙的缓慢期,任玉坤反而充满信心。

元宇宙的标准如果按照《头号玩家》那样的想象,是需要硬件、软件、算力等多方面的支持,因此,他认为这样的元宇宙需要很多底层迭代才能实现,这可能需要5~10年的时间。

元宇宙的标准如果按照《头号玩家》那样的想象,是需要硬件、软件、算力等多方面的支持,因此,他认为这样的元宇宙需要很多底层迭代才能实现,这可能需要5~10年的时间。在面对当前元宇宙的缓慢期,任玉坤反而充满信心。

任玉坤表示:在没有经历临界点之前,行业发展会经历很多波动,这是正常现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资源位和干这个事情的核心,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

灵境至维始终关注的是从2D世界到3D世界的转变,而不是元宇宙的“追风者”。3D世界(虚拟空间)可以带来更多信息展示的维度,用户可以与品牌或IP进行双向交流,这也是3D世界的最大变化。

在聊到当前大火的AIGC和web 3.0,他认为web 3.0是下一个时代的网络标准,也是一种理念,即进入去中心化的理念,这是品牌和IP所需要接纳的变化。而AIGC则是虚拟空间的基础设施,它可以提高虚拟空间中的交流效率,甚至素材的生成效率,它的快速发展,也将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迭代。

所以不需要过度的去担心元宇宙的“退热期”,我们应该要做的是,在新时代,随时都做好技术博弈的准备,找到技术落地的场景;现阶段的元宇宙就像终将移民到火星前的状态,需要适应外太空的生活,这只是一个过渡期。

3D技术重塑数字世界(虚拟空间)

3D虚拟空间的崛起并非元宇宙的爆火,也不只是因为疫情催生的需求,而是在数字化时代的背景下,虚拟空间所展现的更多的可能性和创造性,具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巨大和商业价值。

“虚拟空间并不是简单地搭建一个展厅,而是由3D技术搭建出来的一种无限畅想的空间。在虚拟空间中,人们可以将所有的故事、剧情、创意内容等展现出来。”任玉坤表示。

虚拟空间的未来前景不仅仅局限在线上会议、展览等应用方面。虚拟空间将会带给人们更多的交互方式、展示方式和沟通效率的方式,以及更多的结合线上线下的全新方式。例如用户社区、发布会、时装周等,甚至是音乐的表现形式等,都将得到虚拟空间的拓展和应用。

当然除了在传统的娱乐、展示等场景中使用,虚拟空间也可以被用于虚拟医疗、虚拟教育等领域。在虚拟医疗领域,虚拟空间可以被用于进行医学模拟、进行手术模拟等,为医生和学生提供更加真实、全面的训练体验。在虚拟教育领域,虚拟空间可以被用于搭建虚拟教室、虚拟实验室等,为学生提供更加生动、直观的学习体验。

‘把脉’品牌需求,构建完善虚拟空间体系

打造一个成功的虚拟空间需要商业逻辑成立、视觉效果好、用户体验好、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等多个方面的条件,而亲民化的虚拟空间产品需要通过市场竞争和用户教育等方式逐步普及。

任玉坤表示:要想建立一个成功的虚拟空间并不容易,需要具备多种要素:

首先,商业逻辑必须成立。平台的创建者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要干这件事,解决了什么实际性的问题。

其次,需要具备良好的视觉效果,对于用户来说,美观是吸引他们使用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三,需要具备好玩的体验,这需要在用户体验设计层面,结合用户心理、商业逻辑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

当前,很多品牌方对于虚拟空间需求处于有兴趣但处于观望状态,核心考虑投入产出比,由于目前虚拟空间搭建的成本较高以及线上用户流量少和留存问题不理想。

任玉坤表示:一个亲民化产品的到来不仅仅是技术,还需要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到一个阶段才会出现。因此,产品创建者需要通过教育用户、发展市场等方式,才能让亲民化的虚拟空间产品得以快速普及。

并且,我们需要正确预期,即建立一个虚拟空间具体解决什么问题。正确的开始非常重要,否则会导致错误的结果。并做好持续性运营的规划,虚拟空间并非单次的营销活动而是长期可持续的品牌阵地,始终在线与开放并不等同于运营,持续的优质的内容才是关键。因此构建虚拟空间,需要在前期要做好流量的引入准备,在后期要持续地投入和优化内容,通过工具提升效率,通过优质的内容来吸引用户,并让空间之间形成良好的流量互补,这些都非常重要。”

开发者工具-助力虚拟空间形成规模化应用市场

灵境至维作为一家专注于构建一个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虚实共生的世界,深入了解并解决品牌对于虚拟空间的疑惑和需求。

面对当前虚拟空间无法标准化,形成规模化的应用市场。灵境至维采取定制化服务的方式,通过深入了解品牌业务、理解品牌定位等方法,构建出完善的虚拟空间体系线,满足品牌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推动虚拟空间的标准化。目前,灵境至维先后与OPPO,抖音,泡泡玛特等头部品牌深度合作,落地了多个商业化虚拟空间项目。

任玉坤还向米塔之家透露:今年灵境至维还将致力于推出开发者底层工具,让更多人能够零基础参与虚拟空间的搭建,进一步降低虚拟空间的成本。此外,灵境至维还将在底层基建上做出优化,提高客户的体验。这样的优化不仅能满足大品牌的需求,也能为小品牌提供经济能力上的支持,推动虚拟空间市场的充分竞争。

灵境大陆-虚拟空间流量增长的下一个“答案”

对于品牌和用户来说,如何解决单一虚拟空间在用户粘性、内容丰富和长期运营中的难题是关键。基于此,灵境至维推出了虚拟空间流量增长利器-灵境大陆(虚拟空间连接器)。

灵境大陆的定位是为品牌和IP提供从咨询、搭建到运营支持的全流程服务;致力于创造一个开放的世界,让C端用户感到轻松愉悦,B端用户实现各类商业化诉求,开发者能够实现内容和商业融合。

目前,在灵境大陆连接器上,内容创作者可以通过低成本在虚拟空间中表达自己的艺术,例如ONOFF音乐现场-线上电音音乐会,来自于灵境至维和艺术家的共创,已有不少艺术家已经在灵境大陆上举办音乐会和艺术展,吸引更多的用户进入虚拟世界。

谈到未来发展时,任玉坤表示除了推出开发者底层工具,灵境大陆会创造更多的内容,让空间之间形成互补流量,帮助品牌降低成本并增加用户流量。

除此之外,灵境大陆上所有空间是第一入口、即用户首先通过合作伙伴的私域入口首先进入自己的空间;内容的自主性即合作伙伴各自根据自己的偏好构建自主化的内容;同时用户数据都归属于各个空间,在充分保障每个空间自主性的基础上,沟通构建开放连接的虚拟世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