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数字人“小北老师”惊艳亮相!这场研讨会描绘了“元宇宙”与教育融合的蓝图

3月24日下午,主题为“元宇宙—平行世界”2023年南京市中小学人工智能专题研讨活动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明远小学圆满举办。此次活动由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主办,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

3月24日下午,主题为“元宇宙—平行世界”2023年南京市中小学人工智能专题研讨活动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明远小学圆满举办。此次活动由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主办,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

1000 (38)

此次研讨活动,汇聚了知名专家学者、技术研发工程师以及一线的教师代表,深入研讨了元宇宙与教育融合的未来方向,碰撞了元宇宙技术创新应用的新思路,描绘了元宇宙教育的美好蓝图,为人工智能教育下一阶段升级的新范式提供了启发与思考。

1000 (39)

整个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让参会人员身在元宇宙中体验学习元宇宙。主办方现场布置了大量AR场景,同步开辟了瑶台虚拟平行会议厅,现场主持人与虚拟数字人互动主持,让线上线下的老师们都能以沉浸式的方式感受元宇宙的神奇魅力。活动过程分为五大篇章——初识、且歌且行、源头活水来、远流长、共未来,分别从元宇宙的初步认知到人工智能的校园应用,从前言技术的场景探索到深入课堂的教学案例分享,最后畅想与展望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张元宁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元宇宙”一词频繁登上各大头条,不断地刷屏。这项被称为“互联网史上第三次技术革命”的元宇宙,已不可避免地要成为教育研究与实践的重要方向。“当然,作为一个新兴的理念,元宇宙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围绕元宇宙发展的各种技术都在日新月异的提升发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中呈现的多元化技术、交互性的情境、高自由的社区,让我们对元宇宙有深度思考,与研发者的对话沟通,与教育人协同合作,共同探索展望元宇宙的教育未来,增强南京市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活动伊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执行院长邹荣金,为活动的初识打开篇章,邹院长题为《元宇宙开启智能化教育新时代》的报告深入浅出,抽丝剥茧,让大家对元宇宙这个纷繁复杂的话题,有了清晰明朗的认知。邹荣金表示,中小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而VR、AR技术正好可以把知识可视化,让孩子直接体验动态的情境,提高学习的兴趣和效“GhatGPT出来以后,很多人会有焦虑,其实没必要,就像蒸汽机取代了马车一样,同样会给大家创造很多的机会。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老师做出更好的课件,服务于孩子,让每个不同个性的孩子在元宇宙里去选择性地学习。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使用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邹荣金希望国内的做 AR、VR的企业更多地投入高质量的内容生产,不要只想着赚快钱。“元宇宙最重要的是高仿真技术,它就像一个镜子,你在镜子里看到的世界跟现实世界是一模一样的。现在很多的游戏先行进入到元宇宙行业,我主张多做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元宇宙。比如,农民怎么种菜,怎么养鸡,把它做成游戏,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能学到知识,而不是在游戏里去打怪,拿着大刀乱舞。”

现场,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陈云龙主任分享了《身边的小伙伴——数字人在小学教育中应用实践》,让人耳目一新。“小北老师,为什么地球是圆的?”“小北老师,为什么鲫鱼是睁着眼睛睡觉的?”在北京东路小学,数字老师“小北老师”英俊潇洒,又和蔼亲切,知识渊博,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小北老师”几乎“无所不能”,承担了数字助教、沉浸式情境教学、心灵学伴等任务。在北小,同学们还有一个“我的数字孪生学伴”,可以随时跟同学们进行对话交流。大家从孩子快乐的笑容中看到了数字人给校园带来的欢乐,也让我们看到元宇宙不在远方和未来,当下已经走入了校园,走进了课堂,走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南京电化教育馆应用推广部李昱寰在采访中表示,“十四五”规划要求人工智能课程要在中小学普及。今年南京市教育局也做了人工智能教育的专项,今天的研讨会专门请了专家学者、技术研发者、一线教师在一起交流碰撞,希望借助这样的研讨,能够拓宽南京学校的思路,帮助人工智能教育真正在学校落地开花。李昱寰透露,下周他们还组织了科利华中学、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北京东路小学等26所人工智能教育的试点学校和培育学校去广州、深圳进行考察学习。

通讯员 王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校对 王菲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