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手机天猫恒星3D音乐节 引爆元宇宙+IP热潮

伴随着温暖对白、梦幻IP场景、经典OST,一场视听享受与互动玩法相结合的“奇幻之旅”正在缓缓展开。从3月6日到31日,手机天猫和恒星引力为大众打造了一场名为“幻想·奇遇”的3D音乐节。

作者 | 茶小白

“今天,我要向你讲述一个女孩找寻自己的故事,或许这也是你的故事。”

伴随着温暖对白、梦幻IP场景、经典OST,一场视听享受与互动玩法相结合的“奇幻之旅”正在缓缓展开。从3月6日到31日,手机天猫和恒星引力为大众打造了一场名为“幻想·奇遇”的3D音乐节。

这是一次“好玩又治愈”的沉浸式元宇宙音乐节体验。不同于传统元宇宙演唱会单一的音乐呈现模式,“IP+”是它最为独特之处——这场手机天猫恒星3D音乐节依托于玩家的探索轨迹展开,而恒星引力幻想IP则赋予了它丰富的故事内核。过程既融合了玩家与IP角色的互动式玩法,也有IP的经典音乐元素,整个场景更是建立在颇具IP化特征的东方幻想之上。

1000 (41)

同时结合手机天猫的3D元宇宙技术如XR技术(扩展现实技术),观众既可以云游IP中的场景,也可以和李一桐、吴宣仪、杨超越、丁禹兮来一场跨越虚拟和现实界限的“近距离”接触。

基于此,它为玩家所创造的现实与虚拟交织的音乐体验获得了诸多认可,超千万玩家热情涌入手机天猫APP,彻底引爆本次音乐节,整体曝光13亿+,超55个相关话题词持续登上各平台热搜,微博话题下,“元宇宙音乐节拿捏住我了”“手机天猫和恒星引力是懂元宇宙音乐节的”成为大多数玩家对此的核心评价。

事实上,自元宇宙概念面世以来,内容领域已经在与之融合层面经过了诸多尝试。可以说IP内容与元宇宙,具有天然的适配性。如今,随着头部公司带动,元宇宙+IP的创新性体验,也在逐渐构建信心。此次手机天猫3D空间与恒星引力的IP相互赋能,便进一步强化了音乐元宇宙的空间形态和产品内容,是一次极具行业意义的开拓性尝试。

它所带来最主要的可借鉴问题是,元宇宙+IP内容到底怎么样了?这是一条可复刻的元宇宙创新之路吗?

从“幻想”到“奇遇”:有年轻人喜爱IP内容的元宇宙音乐乐园

“观众无法参与、呈现形式单一、IP内容无法真正与元宇宙概念融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如何真正保留IP发挥空间,又不让元宇宙仅仅作为“漂亮的包装纸”存在,都是业内对于“元宇宙+IP内容”探索的主流话题。

如今,手机天猫恒星3D音乐节给出了一个颇具突破性的答案。

3月6日到31日期间,打开手机天猫,点击或搜索“3D音乐节”,便可以进入“异世界”。

本次音乐节玩法主要分为演出期和非演出期两个阶段,在非演出期,玩家可以乘坐热门打卡项目“锦鲤”热气球,漫游恒星引力东方幻想经典场景,收集地图上散落着的音符,还能和许多随机移动的“角色喵”对话。

这些重塑了IP内容的可互动性参与性,玩家可以基于轻量化APP的竖屏3D沉浸式视角,与角色亲密交互,既发挥了元宇宙能够让玩家真正“身在其中”的价值感,又嫁接了玩家对于IP内容的情感,从而获得了继续探索的动力。

进入演出后,玩家的视角会切换为横屏,在经典OST《寻一个你》《Chinese Girl》《怦然心动》《哀情记》《蝴蝶飓风》中,穿梭于多个IP元素的故事场景,还能和李一桐、吴宣仪、杨超越、丁禹兮一起加入时长约30分钟的音乐派对,感受真人+元宇宙的呈现模式。

1000 (42)

同时,除了IP化内容和OST融合,精细化场景和虚拟形象的构建也是它带给玩家优质体验的中要因素之一。此次3D音乐节整体依托手机天猫3D元宇宙技术,在XR虚拟体验新技术支持下,打造了一个集合游玩、演出、互动玩法的线上空间,并结合AIGC剧情的能力、端云协同能力、云渲染能力等方面的突破,让玩家在手机上,就可获得及好玩又好看的内容。

0 (3)

总体来看,手机天猫恒星3D音乐节借助了IP理念,以元宇宙技术真实还原场景化体验,两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但磨合出了新的共创模式,更重要的是完成了内容从“观看”到“体验”的传播链路。

从过去到未来:恒星引力的IP宇宙探索无限可能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是恒星引力IP全产业链运作的创新性一步。

在此之前,其IP多元化开发路径已经得到了成功性验证。恒星引力IP的开发领域覆盖影视、OST、动画、衍生品、游戏等多个维度的泛娱乐化体系,从而可以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多维度挖掘并实现IP价值最大化。

同时,它也在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去年下半年,元宇宙相关的政策密集趋势越发显著。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了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并发布《工业元宇宙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多项重磅扶持政策均指向,元宇宙将是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的必经之路。

手机天猫和恒星引力敏锐捕捉到了这一趋势,在加快布局元宇宙前沿领域上走在了前列。此次手机天猫恒星3D音乐节,正是标志着恒星引力IP全产业链运作上,进一步开发元宇宙领域多元价值。

此次音乐节已经经过了成功性验证,展现了手机天猫3D空间与恒星引力IP的相互赋能,打造创意产品的理念统一以及实力认证,相信双方将携手在元宇宙领域打造更多优质内容。

从这一层面讲,恒星引力未来在其他IP上复制、进化元宇宙和IP内容的融合模式,以及探索其他多行业多领域合作,通过挖掘开拓IP运营的更多创新形式,带给观众更多新奇体验,都值得拭目以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