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高质量发展畅想:深度融合元宇宙与高端制造,推出联盟共享ChatGPT机遇

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已对全球青年形成强大吸引力。如何拥抱科技创新,致力高端制造,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已对全球青年形成强大吸引力。如何拥抱科技创新,致力高端制造,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3月25日-3月27日,第二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简称“亚青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政、研、企等中外专家齐聚,从创新体制、元宇宙产业生态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科技创新等领域出发,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探讨亚洲青年力量在赋能高质量发展上的创新路径。

与会青年嘉宾普遍认为,高质量发展对于各自的产业来说都是关键所在,必须把握趋势、面对未来、拥抱改变,科技创新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必由之路。

近年来,“元宇宙”成为备受关注和讨论的新兴赛道。“元宇宙是一个充满潜力的新兴领域,元宇宙和高端制造之间的深度融合,将为制造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而在科伊斯数字科技创始人莫锦波看来,元宇宙和高端制造融合发展,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元宇宙”之后,ChatGPT的出现,再次吸引全球目光。“2022年底,ChatGPT人工智能程序实现了人工智能到通用人工智能历史性的跨越,彻底打破以往固有观念,特别是对未来商业范式产生重大影响。”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姚志强认为,这将在解决产业数字化快捷性问题、解决数据挖掘的价值问题和实现百姓日常生活更便捷等方面带来机遇,应通过联盟或是共赢的方式抓住机遇,推动行业更快发展。

在世界范围内,技术创新改变生活已成为趋势。将视线移到蒙古国,其“远景2050”长期发展战略也将建设数字化国家的相关政策置于核心。

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副部长冈巴雅尔在论坛上介绍,为改善政府的服务,目前蒙古国正加强数字治理,致力于推动数字化转型,引入数字技术,改善教育和培训。“从各国经验来看,如何让技术得到合理应用非常重要。”

本次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可谓正合时宜。广州是岭南文化中心,改革开放前沿地,近年来着力推动经济稳定恢复,稳中提质,地区生产总值2.88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双双超万亿,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35家。在推动科技自力自强、培养产业发展新动能、提升城市枢纽能级等方面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方面,广州的企业也贡献出不少“广州方案”。作为国内知名的农业科技公司,目前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产品覆盖海外50个国家和地区,并进行了更大胆的探索——把这些产品连接起来形成解决方案。该公司创始人、CEO彭斌分享道,科学技术不仅在特定某一个环节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形成解决方案的时候能在更广范围内解决农业效率问题。

“广州诚挚邀请广大有志青年牵手广州,深耕湾区,共同发展,共同谱写高质量篇章。”论坛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姝泓、杨朝露、叶作林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姝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