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如何拯救扎克伯格崩塌的元宇宙?学华为拆家,携手腾讯进军中国!

去年11月,Meta进行了裁员,今年3月Meta又裁员了,至于为什么裁员,当然是为了扎克伯格所谓的元宇宙,在笔者看来扎克伯格想拯救元宇宙业务,除了裁员之外,还有很多种方案,本期的锐评,我们就来谈一谈。

去年11月,Meta进行了裁员,今年3月Meta又裁员了,至于为什么裁员,当然是为了扎克伯格所谓的元宇宙,在笔者看来扎克伯格想拯救元宇宙业务,除了裁员之外,还有很多种方案,本期的锐评,我们就来谈一谈。

01、押宝元宇宙一周年,不止是裁员

2021年10月,扎克伯格在Facebook的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将公司名称改为“Meta”。公司股票代码“FB”改为“MVRS”,自2021年12月1日起生效。当时,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是下一个前沿,公司将以元宇宙为先,而不是Facebook优先。而原来Facebook旗下的所有应用程序和技术都将整合到这个全新的公司品牌。同年7月,扎克伯格曾豪言称公司将在2025年前全面向元宇宙公司转型。

不过改名押宝元宇宙,并没有给扎克伯格与Meta带来好运,而是厄运连连:

净利润暴跌:2023年2月Meta发布了2022全年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Meta总营收1166.09亿美元,较2021年下降1%。净利润23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1%。Meta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2022年共亏损137.17亿美元,较2021年亏损扩大34.57%。

身价锐减: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扎克伯格的身价为494亿美元,在全球亿万富翁中的排名从2022年初的第6位下滑至第23位,创下自2014年以来最低排名。2022年以来,扎克伯格的身家已缩水7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42亿元)。

而在3年前,38岁的扎克伯格身价一度高达1060亿美元,是全球亿万富翁中的精英群体,仅次于贝索斯、比尔盖茨,位列富豪榜第3。2021年Meta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时,扎克伯格的财富一度达到1420亿美元的峰值。

裁员:2022年11月,Meta宣布将裁员1.1万人,约为团队规模的13%,为该公司历史上首次大规模裁员。一份公司会议记录显示,当时扎克伯格告诉还在任的员工称,“未来将尽量减少大规模裁员”。

时间过了不到5个月,Meta再次迎来裁员。2023年3月,扎克伯格宣布,计划再次裁员上万名员工,他还透露公司将裁减5000个尚未填补的空缺职位,并解雇招聘团队的部分员工。他认为,那些在淘汰中幸存下来的员工将会使公司未来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有意思的是,裁员居然让Meta的股价大涨。在裁员的情况下,该公司每位员工创造的收入仍将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16%左右,这让投资者欢欣鼓舞。Meta的股价周二(美国当地时间3月14日)收盘上涨7.25%,扩大了该公司股价自去年11月初宣布首次裁员以来78%的累计涨幅,这几乎是纳指同期涨幅的八倍,这还真是裁员一直爽,一直裁员一直爽。但是,裁员救的了一时,却绝非长久之计。

质疑:Meta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在2019至2021年的运营亏损为210亿美元,年亏损达到100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Reality Labs亏损57.6亿美元。元宇宙业务如此烧钱,让Meta的股东看不下去了,开始质疑公司的战略。

Meta长期股东Altimeter Capital发布了一封公开信给董事会,指出他们对目前公司的运作方式正在失去信心,并提出了一些认为能够恢复投资者信心的建议。他提到应当裁员20%,并将资本支出减少50亿美元,尤其应该限制元宇宙计划的投入。

尽管押宝元宇宙一年多,给扎克伯格与Meta带来了诸多的“Debuff”,但是扎克伯格依旧看好元宇宙,拒绝削减给元宇宙业务的投资。Meta坚定认为,元宇宙现在仍然是一个梦想,即使会在不久的将来面临挑战。扎克伯格并没有给出放弃这一愿景的暗示,他指出,这个概念“仍然是定义未来社会联系的核心”。

扎克伯格称:“面对新的现实,大多数公司将缩减其长期愿景和投资。但我们愿意冒风险,做出其他公司无法企及的决定。因此,我们制定了一项财务计划,使我们能够在未来进行大量投资,同时只要我们更有效地管理每个团队,就能产生可持续发展的业绩。我们正在做出的改变将使我们能够实现这一财务计划。”

扎克伯格曾在2022年的Meta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们今后3至5年会投资和亏损大量资金。”假设Meta在未来5年至少每年投资100亿美元,到2026年的软硬件等项目投资就将达到700亿美元。但这还只是保守数字。实际上,他们到2030年代初期的投资很容易接近1000亿美元。

既要加大对元宇宙业务的投资,也要减少股东等投资者的质疑,扎克伯格要做的不止是裁员,而是要让元宇宙业务尽快实现盈利,让投资者们看到希望的曙光,我想到了两种方案。

02、拆分Reality Labs,

牵手腾讯进军中国市场

既然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太能烧钱,且拖累公司的业绩,Meta不妨考虑将Reality Labs拆分出去,能够获得以下诸多好处:

1、专注于擅长部分:

Meta公司原本就是互联网巨头,有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APP,纯粹靠卖广告等赚钱,是个实打实的软件公司,换句话说Meta是做软件交互的一把好手,没有做硬件的基因。

对于拆分后的Reality Labs就可以不受牵制,在硬件技术等方面,大展拳脚,提高工作效率等。Meta前首席技术官卡马克在离职时炮轰Meta:“公司拥有多到离谱的人力和资源,但一直在不断地自我破坏和浪费,看到最终销售的产品中GPU利用率只有5%,这个数字让他觉得自己受到严重的冒犯。”在卡马克看来,硬件技术等都可以由Reality Labs提供,Meta可以着眼于自己擅长的软件交互部分。

拆分后,Reality Labs专心搞硬件支持,与Meta达成合作,由后者提供软件交互支持,一起把元宇宙的蛋糕做大做强。

2、避开FTC的视线:

Meta早在2021年10月就宣布要收购VR健身内容开发商Within,但中间因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出反垄断调查而一直受阻。FTC在2021年12月对该交易展开调查,并于2022年7月底提起诉讼,将Meta和扎克伯格告上了FTC内部法庭,要求Meta未来再进行任何的并购交易时,都首先需要从FTC获得批准。

即便在2023年2月Meta完成了对Within的收购,但是FTC的反垄断大棒依旧在挥舞着,说不定哪天Meta为了元宇宙收购有关的公司时,又会被FTC盯上。早在Facebook改名Meta之前,FTC就对Facebook提起过诉讼,指控Facebook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的行为违背反垄断法,并要求该公司出售Instagram和WhatsApp。

将Reality Labs拆分之后,无论是Meta还是Reality Labs收购元宇宙相关的公司,就可以避开FTC的视线,至少对方不会拿反垄断说事了。

要说业务拆分成功的案例,非华为与荣耀莫属了。因此,建议Meta拆分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或许能够像华为拆分荣耀那样取得成功。

2020年11月17日,华为发声明称,因为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为了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华为决定拆分荣耀。

从华为独立出来的荣耀,经历过“至暗时期”。2021年4月,荣耀的国内市场份额一度跌至3%。在此前的巅峰时期,荣耀曾在国内市场拿下16.7%的市场份额。凭借过硬的品质与出色的产品,荣耀的市场份额很快扶摇直上。IDC的数据显示,2022年荣耀在国内市场的份额高达18.1%,位列第二位,仅次于领头羊vivo。

当然除了分拆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之外,Meta也可以考虑进军中国市场,通过卖更多的Quest系列设备与服务让元宇宙业务实现盈利,让投资者们闭嘴。

2023年2月,据路透社报道,三位知情人士称,腾讯正在与脸书母公司Meta就在中国销售Meta Quest系列虚拟现实头显进行谈判。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腾讯与Meta之间的谈判从去年开始,最近几个月一直在继续,并补充说谈判仍处于初期阶段,细节尚未达成一致。

考虑到Meta发布2022全年财报时,官方解释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亏损扩大原因时,提及是VR头显Quest系列的销售额下降导致的。可见要让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减少亏损,或者实现盈利,扩大Quest系列的销售额,是最好的方法。而中国市场,Meta曾经示好想进去,却从未大摇大摆进去过,此番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亲自上门请求销售Quest系列头显,既能给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带来额外的收入,还能打压竞争对手PICO,想想扎克伯格都会同意且露出会心一笑。(更多此方面的分析,详见我们以往的文章《腾讯想用Quest 2正面对刚字节跳动 结果救活了扎克伯格》)

03、写在最后

要说拆分Reality Labs与携手腾讯进军中国市场,哪个大概率会被Meta执行,在我看来后者的可能性更大,毕竟拆分Reality Labs未必能够成功,而跟腾讯合作是稳赚不赔,毕竟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实力强大,能够扫清Meta的Quest系列硬件与相关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障碍。

不管怎么说,Meta都必须采取包括裁员以外的行动来拯救元宇宙业务,否则在投资人质疑等“Debuff”的加持下,扎克伯格押宝元宇宙的决心能够坚持多久那就得打一个问号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