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壹品慧薛成宇:数字孪生技术可实现综合能源系统的“共智”

】3月25日,第二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分论坛暨第四届环球趋势大会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本届大会聚焦“绿色亚洲与未来发展”,旨在探讨如何践行国家双碳目标与促进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推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同时聚焦疫情后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和新消费浪潮的兴起,从消费升级与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与创新入手,围绕如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落实绿色发展的思辩。

【环球网综合讯】3月25日,第二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分论坛暨第四届环球趋势大会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本届大会聚焦“绿色亚洲与未来发展”,旨在探讨如何践行国家双碳目标与促进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推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同时聚焦疫情后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和新消费浪潮的兴起,从消费升级与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与创新入手,围绕如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落实绿色发展的思辩。

在双碳目标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推动下,我国走入能源转型的“十字路口”,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传统能源企业转型的大趋势。中国燃气壹品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成宇在会上表示,“能源企业的发展从单一的能源供应商,到综合能源供应商,正在转型发展成为绿色城市运营商。”

“这一变革需要依托原有的能源产业优势,开拓提高综合能源业务的市场份额,同时在分布式能源、集中供热、光伏发电、充电桩等新能源领域广泛布局。”他说道。

然而,当前我国目前的能源发展现状面临着诸多困境。薛成宇认为,一是近年来国际市场化石能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企业的用能成本普遍提高,限制企业生产发展。二是我国目前有关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关键技术快速提升,电力成本降低,但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速度不及技术的发展,限制了绿能的消纳能力。三是如何实现能源结构的平稳转型,既能保障能源的供应量需求,又能保障能源用得起。

面对更高的发展目标,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运营等生产方式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新驱动力。据中国信通院相关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39.8%。

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具体应用给解决能源困境提供了新思路,加速传统能源产业与数字产业深度融合。

其中,数字孪生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逐渐广泛,也成为解决能源难题问题的有效抓手。薛成宇表示,“智慧能源系统数字孪生目前已被列为智慧能源示范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建立数字孪生模型,可视化地展现综合能源系统,同时实现能源系统过的运营调控,将对数字模型的操作作用于能源系统,实现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双向互动。”

对于如何实现低碳,如何实现碳排的精细化管控,中国燃气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着力研发打造了D+E数字化能源管控平台,实现碳表可视化,帮助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薛成宇表示,“数字孪生技术在能源创新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可以帮助能源领域排摸家底,系统梳理能源问题,模拟、验证、预测、控制能源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形成有效的科学决策。”

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D+E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扩展升级为D+E+N体系。“N不止是指供能、用能、储能、能效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也指致力于绿色运营的智慧管理平台,可以实现三维可视化、业务联动、数据融合、IOC等综合管理平台,促进能源系统更加绿色、安全、可靠、智能、经济的运行。”他介绍道。

正如薛成宇提到的,随着能源产业及上下游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孪生平台将与能源全产业链,能源勘探、生产、运输、销售和服务等各环节深度融合,通过海量数据、高效计算、即时通讯等技术达到产业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从宏观到局部、从环境到工程,达到数据协同、智能设计、精准算量、透视巡检、高效协同等管控效果,实现综合能源系统的“共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