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信息化+数字化!粤首个数字孪生智慧隧道平台在深圳南山开展试点

数字孪生正助力城市交通变得更“智慧”。近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获悉,今年,以“信息化+数字化”为切入口,广东省首个数字孪生智慧隧道平台已于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山隧道开展试点应用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数字孪生正助力城市交通变得更“智慧”。近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获悉,今年,以“信息化+数字化”为切入口,广东省首个数字孪生智慧隧道平台已于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山隧道开展试点应用。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主要运用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城市维度整体路网、周边环境、塘朗山隧道及附属设施进行三维数字孪生管理,拥有隧道设备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车辆管控、自动应急处置、结构安全监测等几大核心应用。

据工信部2020年牵头的《数字孪生白皮书》报告指出,到2023年,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数字孪生正迎来发展机遇期。一方面,随着城市发展不断演进,城市交通迫切需要数字化、智慧化来进一步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与数字孪生相关的技术在经过市场打磨后,正逐渐走向成熟,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上加快落地。

目前,数字孪生相关标准的建设还在探讨中,但尚未形成针对交通领域数字孪生的完整标准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城市隧道数量多、建设规模大,其中高速公路隧道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然而,从隧道建设周边环境来看,整体交通环境复杂、内部空间更是狭窄、封闭,为交通事故高发之地。因此,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多将隧道作为重点场景进行突破。

从此次广东省首个数字孪生智慧隧道平台来看,该平台可以解决塘朗山隧道日常运营存在的基础设施难监测、隐形病害难发现、风险车辆难监控、应急事件处置慢等难题。

在安全预警方面,该平台新增预警系统,实现隧道设施设备运维数字化。例如,为了全面在线监测系统全链条各类设备状态,及时准确定位设备故障点,该平台全面接入塘朗山隧道各机电系统,并针对存在安全风险的“哑”设备,新增消防水压水位不足自动预警系统及配电房供配电安全隐患预警系统。

此外,巡检频率也大大加强,从传统每天1次的人工巡检升级为24小时实时在线巡检,有效提升设备故障与隐患的检出率。

在重点车辆管控方面,该平台实现管控精准化。例如,平台可以精准识别隧道管理范围内“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的关键信息与行驶轨迹,在隧道场景内实时还原车流,实现隧道统一视觉全面管理。

并且,相对于传统人工监控难以识别超温、超高等高风险车辆的问题,平台可以在隧道口提前1分钟自动识别车辆。

在实时联动控制方面,该平台应急反应更为智能、准确。其能够毫秒级准确发现隧道内火灾、异常停车、抛洒物、非机动车闯入等突发事件,精确识别灾情发生位置、影响范围、周边有害气体浓度等有效信息,并根据事件等级智能推荐相应处置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应急处理时间也大大缩短。相比传统人工监控方式,平台可以实现实时一键联动控制隧道内相关系统设备,应急事件处置反应时间由以前的5分钟大幅缩短至3秒以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