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2023 年元宇宙政策汇总(3 月更新)

2023 年一季度接近尾声,国内元宇宙产业继续向好发展,各地政府加速布局元宇宙产业规划,以具体的政策加以引进,并给出丰富的鼓励政策。

撰文:开叔 | 图源:互联网

2023 年一季度接近尾声,国内元宇宙产业继续向好发展,各地政府加速布局元宇宙产业规划,以具体的政策加以引进,并给出丰富的鼓励政策。

在这众多跟进的地区中,既有省级,也不乏市级甚至县级政府,如武汉汉阳、上海松江、海南陵水等,这也体现出元宇宙在当下已经越来越多的展示出对经济带来的带动作用。

以下元力社汇总自 2 月初至今,各地出台的相关文件和措施,供您参考:

郑州

2023 年 2 月 7 日,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元宇宙典型案例及创新场景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

提出打造中部地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引领区,面向智能制造、教育、文旅文博、医疗卫生、社会治理、商务办公、展览体验、商贸消费、智能网联汽车、农业食品、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元宇宙相关硬件、软件、服务、应用,开展元宇宙典型案例及创新场景需求征集。

合肥高新区

2023 年 2 月 14 日,《合肥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8)》发布。

目标到 2028 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突破 800 亿元;建成 5 个国内一流的元宇宙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累计申请相关专利超过 800 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超 50 个;引进培育元宇宙领域科技领军人才 50 名、青年创新创业团队 100 个,相关从业人员 50000 人;培育和引进 10 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头部企业和 " 链主企业 ",打造 50 家以上 " 专精特新 " 企业,培育 100 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推动建设 2 个以上具备特色的元宇宙产业园区,落地 10 个以上 " 元宇宙 +〞、"+ 元宇宙〞的重大示范应用项目。

北京东城区

2023 年 2 月 23 日,北京市东城区发布《东城区加快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

目标力争通过 3 年努力,推进元宇宙产业链条化、规模化,形成 100 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企业。依托故宫—王府井—隆福寺 " 文化金三角 "、东城园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空间,落地建成 10 项元宇宙示范应用场景项目。在 AR/V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元宇宙相关领域,新培育 20 家专精特新企业。依托中关村航星园和青龙硅巷,逐步形成北二环沿线元宇宙产业聚集区,以隆福寺、王府井、前门为重点积极导入创新元素,完成一带多点的元宇宙产业发展布局。

南京

2023 年 2 月 23 日,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南京市加快发展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2023-2025 年)》

目标 " 十四五 " 期间,元宇宙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综合优势显著增强,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建成在全国示范引领的元宇宙产业发展新标杆。高标准打造 1-2 个元宇宙特色园区,到 2025 年,元宇宙及关联产业规模超过 1350 亿元。引进培养 10 名高层次领军人才,建成 3-5 个元宇宙重点实验室或技术中心。培育 10 家以上元宇宙领军企业,50 家以上细分领域 " 专精特新 " 企业,形成元宇宙企业梯度集群。围绕工业、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推出 50 个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产品,打造 100 个元宇宙示范场景。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推动产业开放合作,高水平打造 1-2 个元宇宙合作交流平台。

潍坊

2023 年 2 月 23 日,潍坊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内容六个方面 22 条政策措施:1. 支持关键项目招引。2. 科学谋划产业发展。3. 保证元宇宙产业发展空间用地。4. 对元宇宙项目进行投资激励。5. 持续推进元宇宙企业智能化改造。6. 培育元宇宙产业领域智能制造新模式。7. 支持元宇宙企业规模扩张。8. 支持元宇宙企业优化拓展产品体系。9. 支持元宇宙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10. 实施标准化引领。11. 鼓励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在重点行业领域创新应用。12. 支持开展元宇宙应用场景建设。13. 支持建设元宇宙商业街区。14. 支持引进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和顶尖人才。15. 支持自主申报重点人才工程。16. 支持引进青年人才。17. 支持与高校联合引才用才。18. 优化人才服务保障。19. 支持培育元宇宙产业人才。20. 支持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1. 创新金融服务。22. 支持举办大型交流活动。

武汉汉阳区

2023 年 2 月 27 日,武汉发布《汉阳区关于加快元宇宙创新发展扶持政策 ( 试行 ) 》

对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GPU、交互、物联网等元宇宙底层支撑技术;研发生产虚拟主机、VR ( 虚拟现实 ) 、AR ( 增强现实 ) 、MR ( 混合现实 ) 、脑机交互等元宇宙终端设备;聚焦教育医疗、服装设计、文化创意等元宇宙场景内容搭建和生产等企业进行具体扶持。

无锡

2023 年 2 月 28 日,《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印发。

目标到 2025 年,力争将本市打造成为元宇宙领域的 " 元技术 " 创新高地、" 元产业 " 发展高地、" 元作品 " 创作高地,元宇宙技术创新能力、核心产业规模和应用示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元宇宙成为助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到 2025 年,建设 2-3 家元宇宙创新载体,组织实施 10 个以 上元宇宙领域重大项目,引育 10 家以上元宇宙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汇聚 10 个以上元宇宙领军人才团队,打造若干创新体验中 心,推动形成一批元宇宙示范应用场景,元宇宙核心产业规模突破 500 亿元。

昆山

2023 年 2 月 16 日,元宇宙产业大会 2023春季会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6 家元宇宙企业签约落地,主要聚焦物联网、人工智能、交互技术、建模渲染、区块链等核心技术;8 个元宇宙应用场景现场发布,涵盖教育、医疗、工业、旅游等领域,同时遴选一批应用场景需求,征集国内外优质服务商,打造元宇宙前沿技术的最佳试验场和应用孵化器。

3 月份,微软中国首个工业元宇宙应用中心项目落户昆山高新区,昆山市人民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期间,昆山工业元宇宙应用场景生态圈发布,首期规模 10 亿元的昆山高新区工业元宇宙产业基金成立。

上海松江区

2023 年 3 月 6 日,《松江区培育 " 元宇宙 " 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 年)》发布。

到 2025 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 500 亿元;在硬件、软件、内容及场景应用领域引进培育 10 家以上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推动元宇宙虚实交互技术在工业、教育、影视、文旅、商贸等领域数字化应用,打造 5 个以上垂直场景融合赋能创新示范应用,推出 10 个以上引领行业前沿的标杆性产品和服务;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人才、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制定一批行业标准。

海南陵水

2023 年 3 月 22 日,《陵水黎族自治县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正式发布。

提出以文旅元宇宙的应用示范为突破,以元宇宙领域对数字人、数字孪生的巨大需求为方向,抓住元宇宙产业刚刚起步的机遇期,立足 " 示范 + 应用 + 产业 + 教育 + 培训 " 五大业务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辐射力强的龙头示范企业,围绕 " 示范应用、科学普及、教育培训、内容开发、数字内容输出 " 五大业务方向,加速打造 " 元宇宙产业集聚、内容创作、人才培养、应用示范 " 四大基地,打造 " 文旅元宇宙看陵水 "" 全国最大的数字人培训基地在陵水 "" 元宇宙内容创作者来陵水 " 三张名片,为陵水新经济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为海南科技创新贡献陵水样板。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