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开启元宇宙“灵境天坛”

3月27日,有着600余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开启了自己的元宇宙“灵境天坛”,发布“灵境天坛 智慧之旅”数字化新生态。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洋

3月27日,有着600余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开启了自己的元宇宙“灵境天坛”,发布“灵境天坛 智慧之旅”数字化新生态。人们通过手机、电脑登录特定的小程序或游戏启动器,可进入高仿真的天坛数字世界中,在各种新鲜玩儿法中了解中华历史和文化。作为有世界影响力的知名文化IP,天坛启动自己的元宇宙,既保持了底蕴丰厚又积极寻求全新体验,堪称文旅行业和元宇宙赛道中受人瞩目的大事件。

1000 (56)

早在今年一月,天坛公园就发售了以园内八大建筑为基础创作的系列数字藏品,至今已销售30.8万套,为打开数字世界提供了信心。3月27日发布的“灵境天坛 智慧之旅”数字化新生态,提供了更完整、生动的游玩体验。

天坛元宇宙“灵境天坛”由天坛公园管理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太一集团共同推出。其底层技术,采用了次世代虚幻引擎,并以虚拟现实、混合现实技术打造出一个中式数字孪生世界,拓展文旅场景的多种功能和服务,提升传统文旅的体验和价值。

1000 (57)

玩家通过电脑和手机都可以玩转天坛元宇宙。在电脑上登录www.taiyi.cn下载“太一灵境”游戏启动器,就可以看到依托3D复原技术完整复刻的天坛公园。大家在这里可以细观中国建筑文化之美,可以跟着数字导游了解天坛历史文化,也可以通过放孔明灯、数字寻宝、公园跑酷、虚拟种树等游戏化体验,在玩中了解中华文化。未来,还可以在灵境天坛虚拟世界中,参加线上音乐会、线上庙会、线上研学,举办线上婚礼等。玩家还可以选择自己的皮肤,让自己在天坛元宇宙里变得更有辨识度。安卓手机用户通过下载APP“云境CLUB”,也可以进入天坛公园元宇宙。目前,玩家通过手机可以造访天坛公园内的6座建筑——祈年殿、圜丘坛、皇穹宇、神乐署、斋宫、双环万寿亭,细观建筑之美,也可以与小伙伴们一起在这些线上建筑空间里,通过语言功能玩儿捉迷藏游戏。

1000 (30)

预计5月,天坛元宇宙还将推出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玩法。游客在天坛公园内的文创商店,可以扫码购买绿色环保的数字旅行纪念品。第一批数字旅行纪念品为天坛内经典建筑的三维模型。随后,可在线上消耗使用的数字孔明灯、数字烟花、数字古树等也将纷纷上市进店。届时,游客在祈年殿跟前拍照时,就可以把自己购买的数字烟花加入画框之中,获得一段快速合成的精彩AR视频,为游览天坛之旅增加更多乐趣。

天坛历经600年为我们留下一份文化遗产,再过100年,我们为天坛留下的东西是什么?也许这个答案可以在元宇宙中找到。“在元宇宙里,我们可以把当代文化与文化遗产结合起来,留给未来。”在亲身体验过天坛元宇宙后,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虚拟现实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学松谈了自己的感受。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