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Just So Soul发布Z世代工作生活态度洞察:3成追梦人更换过3个及以上城市

 报告表明,时下年轻人勇于改变,超7成年轻人不担心“裸辞”;面对新的工作模式与生活方式,7成Z世代向往成为“数字游牧者”,“捏脸师”等元宇宙新职业兴起

【天极网IT新闻频道】可以为获得感加班,也可以为热爱尝试新可能;要认真工作生活,也要追求兴趣爱好;不执着“北上广深”,反向Pick城镇乡村;喜欢潮酷工作,也乐意做田间的“新农人”……Z世代,这个成长于网络快速发展阶段的庞大群体,如今已经走上时代舞台,成为引领当下潮流文化、科技创新、消费趋势的新主力,他们的观念与态度折射出当代年轻人对职业选择与生活追求的转变。

  瞄准Z世代就业观和生活观新趋势,近日,Just So Soul研究院以社交平台Soul App站内用户为调研对象发起问卷调研,最终收回5700多份有效问卷。通 过整理与分析,Just So Soul研究院发布《Z世代工作生活态度洞察:勇气一代的梦想与选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试图关注这群正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新兴群体,梳理更新Z世代的工作、生活画像。

  报告表明,时下年轻人勇于改变,超7成年轻人不担心“裸辞”;面对新的工作模式与生活方式,7成Z世代向往成为“数字游牧者”,“捏脸师”等元宇宙新职业兴起;在城市选择上,北上广深外,成都、杭州、郑州、武汉、西安成小镇青年(本报告中,“小镇青年”指出生并成长于普通地级市、县城及农村的青年)最Pick城市;此外,他们是更“亲近乡土”的一代,过半年轻人考虑过或未来可能计划前往乡镇发展,其中,有12%的年轻人正在为开启自己的乡镇事业做准备。

  勇敢试错,不愿“将就”:

  超7成年轻人不担心“裸辞”,8成年轻人有转行想法

  每天做着重复性的工作,该不该结束这种“精神内耗”?在现有的岗位上感受不到热情和成就感,要不要放弃这样的生活?对很多身在职场的年轻人来说,类似的问题经常困扰着他们。

  如何打破这种局面?敢于直面职场的Z世代,不少萌生出了“裸辞”的想法。尽管这背后意味着不确定性和风险,但值得注意的是,当下Z世代对就业前景普遍持乐观心态。

  调研显示,超7成年轻人不担心“裸辞”。其中,36.1%完全不害怕“裸辞”,有信心顺利开展新事业;还有36%年轻人表示可能会裸辞,并且认为需要“做一些准备”,比如有适当的存款、更新好简历等。

  年轻人“裸辞”的背后,是“孤勇者”们对改变现状的渴望。而面对改变,有些人则另辟蹊径,勇敢地选择“更换赛道”,解锁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当下,转行越来越成为一种“大概率”事件。一方面,年轻人希望通过不断“试错”,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另一方面,一些人原先所在的行业面临变动,他们被迫“出逃”,寻找新机会。

  报告数据表明,Z世代拒绝固步自封,近8成年轻人有过转行想法,且20.9%的年轻人已经转行成功,此外有17.5%的年轻人有多次转行成功经验。“想趁年轻尝试更多种可能”(44%),是大家考虑转行的最主要原因。41.95%的年轻人表示,未来3至5年已准备再次改变职业赛道,开启人生新旅程。

  “裸辞”、转行,曾经在很多人看来有些冲动的做法,已成为时下年轻人不安于现状的选择,也是年轻人以勇气、理想、奋斗,重新定义人生的新开场。

  工作、兴趣和生活全都要:

  7成Z世代向往成为“数字游牧者”,捏脸师等元宇宙新职业兴起

  当主业不能满足自身的经济需求和精神需求,许多年轻人开启了“副业人生”。

  调研显示,约26%的年轻人是“副业青年”,电商(20.4%)、自媒体(17%)和知识付费/技能付费(16.8%)是最普及的副业TOP3。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孕育出诸多新型职业,3.3%的年轻人开始从事“捏脸师”等元宇宙相关职业。

  对不少Z世代来说,“朝九晚五”“坐班打卡”的上班模式显然是一种“束缚”。而数字职业的兴起,给许多向往自由的Z世代提供了“随时随地工作”并开启“灵活生活”模式的可能。最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显示,净增了158个新职业,职业数达1639个,并首次标识了97个数字职业。

  近些年,“数字游牧”(指无需办公室等固定工作场所,利用网络数字手段完成工作)正成为Z世代群体中流行的生活方式。报告显示,7成Z世代对“数字游牧”感兴趣,其中3%年轻人已在从事相关工作。

  有人在主业之余做着感兴趣的副业,有人计划尝试新的工作生活模式,也有人决定勇敢改变职业方向,特别是随着年龄增长,人们也越敢于开展与所学专业相符度较低的工作。

  报告表明,95后从事职业与所学专业完全相符工作的占比为28.96%,这个数据在90后群体中为25.54%,而在90前群体(包括80后、85后等)则为19.87%。无论主动或被动,在不断成长中,年轻人们也在持续寻找全新的自我价值和真正的热爱,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不论“副业青年”,还是“数字游牧者”,又或者“非对口就业”,都反映了年轻人期望在兼顾收入的同时,追随自己的自由意志,在兴趣爱好上深入挖掘,认真工作生活,也保持热爱。

  为“爱”选择新城市:

  近3成年轻人更换3个以上城市,“蓉杭郑汉镐”成理想生活新一线TOP5

  以前,在大多数人看来,换一座城市工作生活是一项艰难的决定。如今,情况似乎有了一些不同。

  调研数据指出,在学业结束后,超六成的年轻人选择了更换城市开启人生新篇章,其中更换过3个及以上城市的“追梦人”占到27.21%。

  为何更换城市工作生活?年轻人的考虑因素主要是:为了家人、爱人等重要的人(35.7%);为了更好的工作机会(31.7%);对原有的生活、工作感到疲惫,希望新的开始(26.3%)。由此可见,家人和爱情成为年轻人更换城市的首要因素。

  主观因素之外,城市本身的吸引力对于想要换城市的年轻人来说也至关重要。近年来,多个城市加入到“抢人大战”中,为吸引人才使出浑身解数。如成都作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深入教育、就业、居住等青年倍加关注的领域,发布一系列有力举措。而古都西安,则从人才层次和“引、育、管、用”等方面绘制了人才政策体系导图,让更多英才热爱西安、留在西安。

  此次调研再次证明,各新一线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持续上升。数据显示,除北上广深外,成都、杭州、郑州、武汉、西安是当下对小镇青年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成为理想生活新一线TOP5。

  换个城市工作生活,是当代年轻人不会囿于一隅,敢于在新领域打拼,善于打开新局面的另一表现。

  年轻活力,注入乡村振兴:

  过半年轻人考虑前往乡镇发展,2成年轻人向往成为“新农人”

  当前,吸引年轻人的不只是城市,随着乡村现代化、城乡融合的发展,乡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逐渐彰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各类激励政策,都激起了年轻人前往乡镇的热情。

  近年来,在广阔的乡村舞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过1100万人。年轻人的鲜明个性、勇于创新和乡村的无限生机、蓬勃活力,共同造就了新的时代选择。

  从本次报告数据也可以看出,Z世代正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浪潮中,55%的年轻人考虑过或未来可能前往城镇/乡村发展。生活节奏舒适、压力小环境好(46.74%),发展前景越来越好(35.64%),以及乡镇是创业的蓝海、有很多未开拓市场(35.28%),是他们考虑回乡镇发展的主要动因。

  在考虑发展乡村事业的年轻人中,有28.94%打算经营咖啡馆、餐厅、奶茶店等餐饮场所,20.53%期待成为“新农人”,还有年轻人希望能够挖掘传播家乡传统文化(16.69%)和挖掘家乡特产从事直播带货(13.77%)。

  值得一提的是,在回乡创业前,年轻人们会研究当地扶持政策(36.18%)、并针对创业项目走访调研(34.66%)。在获得亲友的支持帮助(37.14%)外,还有24.62%的年轻人通过Soul等社交平台得到网友的帮助。在这些社交平台上,能看到当代年轻人因兴趣和热爱相遇,积极交流,分享新知识、新技术、新机会以及乡村的新面貌,在互助中并肩携手、共同成长,正如一位回乡创业的Soul用户所说,“正是平台上其他用户的帮助和支持,给了我人生新开场的勇气”。

  新时代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积极向上的Z世代,也正用自己的努力推动着这个时代向前。

  近期,Soul联合新华社客户端推出的“青年开场白”系列活动,展现青年互助成长的故事,引导青年以兴趣为纽带,携手奋进,为梦开场,引领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

  此外,Just So Soul研究院发布的《Z世代工作生活态度洞察:勇气一代的梦想与选择》,更映射出了年轻人在不同的选择维度里,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Soul将持续为青年喝彩,力挺青春梦想,与年轻人逐光同行、勇敢开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