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与ChatGPT竞争,扎克伯格能否让元宇宙重回成功的轨道?

Meta的内部人士指出,虽然扎克伯格元宇宙的野心并没有消失,但已经开始将工作的重心转向ChatGPT等生成式AI技术。在前不久公司内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提到“AI”这个词有20 次,提到“元宇宙”这个词只有7次。

导言:Meta的内部人士指出,虽然扎克伯格元宇宙的野心并没有消失,但已经开始将工作的重心转向ChatGPT等生成式AI技术。在前不久公司内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提到“AI”这个词有20 次,提到“元宇宙”这个词只有7次。

今年2月25日,Meta发布了大语言模型LLama,该产品现阶段只免费提供给研究人员和科研机构,LLama开源的重要目的是借助科研人员的力量,尽可能消除大语言模型中常常会产生的偏见、恶意评论和虚假信息等缺陷。

扎克伯格似乎在避免陷入炒作的风险,将LLama AI限制在研究人员内部,而不是面向社会广泛发布,这一策略更好地平衡了社会责任和产品开放性之间的冲突,也更能彰显Meta想要成为生成式AI领导者的决心。

2023年3月14日,Facebook宣布了第二轮深度裁员,扎克伯格在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波裁员是为了执行公司“效率年”而采取的行动之一,Meta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裁员1万个岗位,主要裁员目标是人力资源中层管理人员,另外会保留5千个空缺职位。同时谈到了该公司下一步的计划仍旧是努力将 Meta打造成AI的领导者。

自去年11月以来,OpenAI公司的ChatGPT在全球引发了持续的关注,作为一个现象级的智能产品,不到2个月时间就突破了1亿大关,成为有史以来增速最快的消费级应用。ChatGPT可以进行类似于人类的语言转换,给人一种拥有思想、感觉或欲望的错觉。目前,OpenAI还在不断改进、优化ChatGPT模型,许多人预测这一AI技术将彻底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和发展前景,产业界掀起对这一领域的新一轮竞赛。

ChatGPT使Meta的Blenderbot黯然失色。去年夏天,Meta发布了其最新开发的聊天机器人BlenderBot3,并公开收集用户使用数据作为反馈,以做出进一步的改进。这位机器人对提问者的回答常常让人啼笑皆非,例如,有人询问它对扎克伯格的看法,这位机器人一本正经地评价道,马克·扎克伯格是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剥削者,喜欢操纵人。该产品一度成为头条新闻,却未能像几个月后OpenAI公司推出的ChatGPT那样引发人们持久的兴趣。

VS

两年前,扎克伯格将他的业务更名为Meta,希望建立“移动互联网的接力者”,并为了元宇宙这一愿景烧掉了100多亿美元,然而一直到今天,这一计划并没有什么大的进展,现在,OpenAI开发的ChatGPT等AI产品的出现显然让他有些措手不及。

他的竞争对手们并没有如其所愿地涌入元宇宙,反而先后推出了自己的AI机器人。比如,今年2月,微软将在GPT-3.5模型基础上开发的ChatGPT置入搜索引擎Bing和浏览器Edge之中,又对Windows 11进行了重大更新,极大提升了用户搜索体验和日常工作效率。

3月,微软发布了Azure OpenAI服务新功能,又宣布在Office中全面置入GPT-4,构建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应用场景;谷歌也正在建立一个叫做Bard的竞争工具。著名RPA、低代码厂商Pega也宣布要将类“ChatGPT”功能集成在应用开发、数据分析和智能客服等产品中,为客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此外,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微软和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公司也在加紧抢夺ChatGPT技术相关人才,谷歌给大型语言模型高级软件工程师这个岗位开出了17-27万美元的年薪,微软发出的此类岗位招聘基本工资范围为13-25万美元的年薪。

Meta的大规模裁员,除了大环境的压力之外,也是迫于逐渐失去耐心的Meta股东要求削减成本的压力。Meta的内部人士指出,虽然扎克伯格元宇宙的野心并没有消失,但已经开始将工作的重心转向 ChatGPT 等“生成式AI”技术,他十分清楚,对这一现象级热门应用袖手旁观只会让公司越来越被动。在前不久公司内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提到“AI”这个词有20 次,提到“元宇宙”这个词只有7次。扎克伯格、产品主管Chris Cox和技术负责人Andrew Bosworth每周也会就公司的AI计划进行商议。

但是,对于AI技术的潜力,一些Meta员工始终持怀疑态度。Meta的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Yann LeCun极为反感聊天机器人,他认为ChatGPT并非AI的一大进步,不过是一种华而不实的噱头。LeCun,以及其他多名计算机专家认为,ChatGPT背后的所谓“大语言模型”技术是有限的,只是通过数据库、书籍、文献和网络文本搜索整合信息构建语言,给出似是而非的答案,却不可能真正理解这些语言的含义。LeCun指出,这正是谷歌或Meta没有开发这类系统的原因,ChatGPT的大多数底层技术都是谷歌和Meta发明的。

的确,Meta对AI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极为谨慎的。很多计算机科学家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意识到,聊天机器人一旦公测,和人群互动,就会产生了一些难以预料的偏差。比如,微软在2016发布的聊天机器人Tay,在一些用户的刻意引导下,开始输出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厌女主义等恶劣言论,最终不到24小时,微软就不得不对这一产品下线。

对于任何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来说,支持一种可能传播错误信息的产品都是有风险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如何防范这种风险,正是Meta团队接下来研究的重点。

今年2月25日,Meta发布了大语言模型LLama,该产品现阶段只免费提供给研究人员和科研机构用于研究,以帮助他们加速生成式AI研发进程。LLama开源的重要目的是借助科研人员的力量,尽可能消除大语言模型中常常会产生的偏见、恶意评论和虚假信息等缺陷。

这一模型有70亿、130亿、330亿和650亿参数四种类型,接受了20种不同语言文本的训练,能依赖更少的算力和资源来测试新的用例。扎克伯格在社交平台表示,LLama在生成文本、完成对话、解决公式计算等复杂工作中具有极大的潜力。正因如此,Meta声称LLama将优于OpenAI最先进的系统。

LeCun说,LLama之所以没有像OpenAI的ChatGPT那样引发轰动,原因之一是该公司为了阻止机器人发送错误信息设置了严格的屏蔽措施,“它太安全了,安全必然意味着无聊。”他在社交媒体上说。相比之下,OpenAI的ChatGPT和Bing的聊天工具过于活泼了,它们可以威胁用户,可以貌似严肃地思考全球问题,甚至可以表达对人类矢志不渝的爱。

扎克伯格似乎在避免陷入炒作的风险,将LLama AI限制在研究人员内部,而不是面向社会广泛发布,这一策略更好地平衡了社会责任和产品开放性之间的冲突,也更能彰显Meta想要成为生成式AI领导者的决心。

那么,扎克伯格将希望押注在AI技术上是否会有明确而乐观的前景呢?答案依旧扑朔迷离。AI技术在过去曾向我们呈现过多次虚假的曙光,也引发了许多有去无回的投资僵局。比如,亚马逊大量投资了智能语音助手Alexa,最后却不得不削减这一研发部门,微软现在全力以赴支持ChatGPT,却也无法保证一定成功。华尔街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n Ives证实,“Meta已经在其AI计划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可能会在 2023 年下半年推出AI产品。”

随着元宇宙计划受挫,我们只能衷心祝愿,扎克伯格能够借助AI让Meta重回成功轨道。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