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人与自然:元宇宙里的自然

元宇宙作为当下现实生活里的热词,正逐渐演绎着数字经济的新轨迹。NFT(非同质化货币)正成为许多企业或产业追捧的对象。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

人与自然:元宇宙里的自然

元宇宙作为当下现实生活里的热词,正逐渐演绎着数字经济的新轨迹。NFT(非同质化货币)正成为许多企业或产业追捧的对象。以区块链为依托的数字经济为NFT的发展提供了唯一性的收藏价值。“元宇宙+”正为这个世界带来各种各样的改变,产业重塑、企业重组,营销模式的转变,元宇宙也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一时间,世界似乎被元宇宙潮流簇拥着、裹挟着,好像人类离现实越来越远。

基于区块链、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组合起来的元宇宙平台,其具身性、数字孪生的特点,让现实物理世界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里得以延伸,人们把这种虚拟环境称为第二宇宙。第二宇宙的阔大增加了人的视野空间和想象力,人们在新天地里纵横驰骋,尝试着更多以前所不能干的事情,时空好像在一瞬间得到了压缩。人们可以在元宇宙里开发房地产,圈地造楼、规划城市;也可以在元宇宙里兴办教育,寓教于乐、开放共享;在元宇宙里升级游戏,让游戏者体验到立体影像那感同身受的体验效果。还有元宇宙音乐、元宇宙演出,超越传统而增加了新的内容。元宇宙似乎改变了历史中的固守状态。“元宇宙+”正像当年互联网一样,带给这个世界很多转变。

元宇宙改变世界了吗?答曰,已经或正在改变世界。元宇宙所带来的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共生,让人类生活有了更多虚实相生的感觉。人在现实世界里实现不了的东西,可能在元宇宙世界里实现,譬如你在元宇宙房地产开发中获得一个建造博物馆的机会;一个有悟性的作家可以把自己的想象打造成具象的科幻世界。元宇宙的多元触角,不仅为你增添了想象的翅膀,更重要的是让世界在想象中生长。

元宇宙远离自然了吗?回答是否定的。自然物象的呈现,永远是元宇宙依托和借鉴的对象。在元宇宙里,你所看到的物体,都能在现实世界里找到触角;即使是凭借机器滋生出来的物体,也隐藏着现实世界的物种起源。或者可以说,元宇宙世界是现实世界的影响。刚起步的元宇宙,其中所描摹的自然未必符合自然的真实,只是有些形似或意指,元宇宙依赖各种技术的发展,未来图像会更逼真、形象,甚而带有味觉、触觉等一系列新功能,但元宇宙依托自然界里的一切而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反映自然现实、具备生活色彩的多样性。融会人类审美的元宇宙,貌似没有边界,但其源头缘于现实世界的折射和变种。

元宇宙靠人控制,元宇宙里呈现的是自然的人性。以当下百分之九十的NFT产品是平庸无价值的产品来看,追名逐利的人类贪婪之举,反映着人性的自然。在元宇宙里,人性的真实与虚假、善良与丑恶、向上与堕落、历史与现实……都会有不同侧面的展示。审美多元性的产生,实际是自然人性的表现。NFT的唯一性和不可分割性,未必能阻挡洗钱者的脚步。人性的善、恶,会一直在元宇宙平台中闪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正视元宇宙中的自然,不要只看到自然万物在虚拟世界里的真实性呈现,也应看到自然人性在元宇宙世界里的各类表现。

关注元宇宙里的自然,就能让高科技回归到人性本体的自然状态。适应自然之美、改变自然之恶、追求自然升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才是元宇宙追求的美好境界。(戴荣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