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聚焦元宇宙 标贝科技受邀出席2023中国文化产业C50论坛·长江峰会

近日,2023中国文化产业C50论坛·长江峰会在武汉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盛大举办。论坛以“诗和远方的元宇宙,人和城市的桃花源”为主题,探讨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文旅元宇宙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日,2023中国文化产业C50论坛·长江峰会在武汉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盛大举办。论坛以“诗和远方的元宇宙,人和城市的桃花源”为主题,探讨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文旅元宇宙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标贝科技CTO李秀林博士受邀出席“创新技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圆桌论坛,分享了标贝科技在元宇宙、数字人、AI人机交互等领域助力文旅产业的探索和实践。

AI锻造新文旅 打造沉浸式多元体验交互

2021年以来,伴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发展,“宅经济”“非接触经济”加速了社会数字化进程,元宇宙商业热潮兴起。与此同时,其内含的数字化、智能化和虚拟现实技术,也加速向文旅领域渗透融合,不断改变着中国人文旅生活体验新方式。

元宇宙是与现实世界相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给用户带来陌生又熟悉、刺激又安全的交互体验。文旅作为一种强调感官体验的产业,跟元宇宙沉浸式、临场感的特性十分契合。

科技赋能下的文旅元宇宙正在持续拓展应用空间,利用先进数字技术手段,在虚实交互的空间中释放文化价值,创造出真正的“随时随地”、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实现更深层次的文旅融合。比如已经诞生的数字博物馆、云演艺、云展览、云旅游等全新文旅业态。

核心技术驱动 标贝科技赋能“元宇宙+文旅”落地

当前,文旅元宇宙已进入市场发展期,诸多文旅应用场景不断落地。作为构建文旅元宇宙三个基本元素——虚拟场景、虚拟物品和虚拟数字人,也受到众多企业关注。

虚拟场景类似于虚拟展厅、古街复刻等背景环境,虚拟物品是我们常说的数字藏品,虚拟数字人指虚拟导游、虚拟偶像。其中,虚拟数字人作为连接现实用户与元宇宙场景的重要沟通“媒介”,更加快了文旅产业融入虚拟世界的步伐。如何与虚拟数字人结合,已成为当下摆在文旅行业面前的一个巨大挑战。

AI数字人通过多模拟交互实现人机互动,为游客提供了全新的文旅服务体验。它可以化身游客专属的“虚拟导游”,支持游客自主交互滑屏,内容检索;实时捕捉游客提问,精准回答各类问题,如景区介绍、附近交通、住宿推荐等;还可以作为讲解者融进文旅宣传片中,摆脱“画面+字幕解说”的单一模式,有效提高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和品牌价值。

标贝科技作为国内较早的虚拟数字人技术服务商,结合客户诉求,提供“虚拟人建模设计+动作捕捉/AI驱动+形象输出+音色定制”一站式全栈技术方案,包括2D真人定制以及3D卡通定制。为文旅企业提供一体化、全场景数字服务,打造景区专属“数字人IP”。

标贝科技AI数字人基于人脸识别、语音唤醒、语音指令、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等一系列AI 技术,能够将表情、动作、口型、情绪、声音表现完美融合,行为表达更为逼真。实现一次唤醒、智能响应,适用于服务导览、图文解说、常见问题引导、多轮对话问答等各项服务。

特别是在语音合成技术方面,标贝科技做了很多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创新,成功研发出高品质通用语音合成方案和个性化语音定制服务。例如TTS音色定制、声音复刻、声音转换等,为每个NPC及虚拟导游定制专属音色,配合虚拟人进行真实场景的语音交互,创造更加智能化、富有表现力的交互体验,实现景区与游客之间更高效、更有温度的情感链接表达。

 

标贝科技CTO李秀林博士表示,ChatGPT作为当下科技行业最热门的话题,虚拟数字人乘着ChatGPT的东风,也将给元宇宙相关产业链带来全新的想象空间。数字人和ChatGPT的完美融合,可以改变我们与计算机的交互形态,带动新一波的个性化语音交互需求,实现更加智能化、拟人化的AI数字人。

数字文旅是当代科技发展下文旅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元宇宙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文旅,沉浸式景区将迎来进一步升级,成为文旅业态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标贝科技也将持续进行技术突破与创新,以AI技术赋能文旅产业,培育“元宇宙+文旅”更多场景的落地,助推文旅数字化发展新赛道。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