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天风证券:建议关注ChatGPT四大核心应用场景:搜索、电商、游戏、虚拟人

建议关注ChatGPT四大核心应用场景:搜索、电商、游戏、虚拟人

OpenAI为何成为全球用户数增长最快的产品?我们认为主要系对话型应用使用几乎没有学习成本和门槛、ChatGPT与全行业的联系和结合都相对流畅。作为人类史上用户数增长最快的应用,我们认为ChatGPT与抖音、Meta等主流产品一样都代表着下一个时代的来临,而其增速或许象征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将以超出想象的速度打破固有的商业模式和渗透进全行业。

除生产力提升工具外我们怎么看ChatGPT?我们差异性的观点在于我们认为ChatGPT在提升生产力以外,有望凭借其极低的使用门槛(对话)将与全新的硬件和交互方式升级实现共振,因此我们认为在助手工具、软件行业和硬件升级的消费级产品和中间件中蕴藏更多机会。

我们认为ChatGPT是生成式AI在发展过程中积累量变过程中的一次重要“突现”:尽管ChatGPT在模型、训练方式和数据集方面与前代模型并未有太大差距,但随大模型自身会随机出现“突现”能力且指数级增长,因此我们认为ChatGPT通过“突现”获得了远超上一代的意图理解、多轮对话能力和准确率。

GPT三定律:1)第一定律,在转化成本为0的背景下,ChatGPT渗透率增长速度呈现巴斯模型;2)第二定律合集:创新者窘境定律、ScalingLaw、全新的摩尔定律;3)第三定律,生成式AI将最终实现对其他全行业的渗透。

我们建议关注ChatGPT四大核心应用场景:搜索、电商、游戏、虚拟人。1)搜索:微软在搜索领域已直接接入ChatGPT,或将直接提升搜索领域的占有率;2)电商领域:主要围绕人工客服替代和提升营销人员能力,国内对话型大模型的问世或将加速电商领域应用渗透;3)游戏:从代码和美术两个层面看游戏行业的整体制作成本与效率有望显著改善,而游戏内剧情和场景也有望实现定制化自生成;4)虚拟人:ChatGPT从源头上解决了虚拟人的使用成本问题,从替代中之人的角度看虚拟人也有望成为ChatGPT的应用的最佳化身和接口。

风险提示AIGC发展不及预期、半导体行业发展不及预期、AIGC行业伦理问题、相关测算和预测具有主观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