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唯一艺术受邀参加北京大学“NFT数字藏品交易法律问题研究”成果汇报

2023年3月20日,由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松阳县人民法院指导,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研究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松阳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松阳“科技-文化-法律”研讨会暨第二十六期“北大湾区巡回沙龙”在浙江省松阳县顺利召开。

2023年3月20日,由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松阳县人民法院指导,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研究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松阳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松阳“科技-文化-法律”研讨会暨第二十六期“北大湾区巡回沙龙”在浙江省松阳县顺利召开。本次学术沙龙聚焦科技、文化、法律跨界主题,邀请多名法律界、文化界、产业界人士对“中华法系的法学传承和文学表现”“NFT数字藏品交易法律问题研究”“人才流动的商业秘密保护和自动驾驶法律问题”三个议题作研讨。本次会议得到温州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知识产权法商研究中心、松阳县法学会等多个单位支持。唯一艺术相关代表受邀前往现场聆听学习,参与研讨。

1000 (43)

会上,举行了“NFT数字藏品交易法律问题研究暨NFT数字艺术品交易前沿规则研究课题中期成果汇报”,由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智能教育实验室主任肖艺能博士主持。课题组专家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首席专家向勇教授就“NFT艺术市场的风险特征及其防范策略”进行主题发言,他首先从NFT数字作品的主体、平台责任、特征等几方面全面描述了NFT产业的概念和生产机制。他指出,NFT数字作品存在巨大的衍生开发空间,但仍也存在NFT技术可靠性风险、交易投机性风险、数字版权风险、代码合同有效性风险等法律风险。他表示,未来应当通过加强虚拟资产监管、鼓励行业主体自治等方式,为数字作品市场发展营造合理竞争的产业生态环境。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学术研究部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辜凌云代表NFT数字艺术品交易前沿规则研究课题组作发言和汇报。辜凌云博士从NFT数字作品的生成机制出发,提出目前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保护方式争议。此外,他还分析了NFT数字作品交易平台的义务及侵权后果,指出目前法院对相关交易平台强监管的态度趋势及其影响。最后,他指出,应当关注NFT数字藏品虚拟货币风险、金融市场风险,以确保从业资质等手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1000 (44)

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唯一艺术首席法律顾问方皛作了“NFT数字艺术品的实践和困惑”的分享。他基于NFT的本质和属性,探讨了NFT数字艺术品交易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追续权问题。他提出,目前国内外对于NFT法律性质的观点存在较大分歧,北大的研究非常中肯、必要、超前,也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结合司法实践,做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作为扎根在一线的法律工作者,他认为面对新兴事物和数字产业的发展,学界应当积极根据立法政策研究法律制度的弹性和边界。

近两年来,关于NFT数字作品的讨论和争议也愈发激烈,NFT数字作品交易平台的合规之路将何去何从,NFT数字作品和基础作品之间的法律关系如何,相关的商业模式如何布局‍,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唯一艺术作为 NFT行业内有国资背景,始终践行合规经营的平台之一,对推动行业合法合规身体力行,积极配合北京大学课题小组,提供相关案例支持。

1000 (45)

据悉,唯一艺术是业内拥有较全相关营业资质的平台,率先通过了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是国内较早取得与NFT业务相关资质的企业之一。唯一艺术成立了数字艺术研究院,也成为了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生态设计领域)唯一艺术分院,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和业界专家,举办了很多场颇有影响力的行业会议,在数字艺术学术研究、行业合规经营以及行政许可框架上进行了大量探索。2022年12月,全国网络文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络艺术品标准工作组启动仪式举行,唯一艺术与蚂蚁集团、百度、腾讯共同成为了联合发起单位,系联合发起单位里唯一一家创业公司。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