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制图成本从5000块到4毛,ChatGPT重塑元宇宙

“在杭州走访时发现,街道办主任的办公桌上都放着元宇宙的书,几乎每个区都有元宇宙产业园。”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思琦深圳报道

“在杭州走访时发现,街道办主任的办公桌上都放着元宇宙的书,几乎每个区都有元宇宙产业园。”

近日,在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双城双创•元对话”论坛上,川核科技总经理刘奕江提到,杭州正争做“元宇宙第一城”。近日,杭州更是基于AR眼镜在西湖区文三数字生活街区构建了一个元宇宙街区,开启国内“AR+场景”消费新业态。

据IT小桔统计,2022年,我国有15个省、市政府出台了29项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部分省市还明确了产值目标。例如,上海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产业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

政策下注的另一面,ChatGPT的风头火速盖过元宇宙,连日来Meta大幅裁员1万人、腾讯游戏XR业务变更硬件发展路径等消息又为元宇宙的前路蒙上一层阴影。

ChatGPT爆火,元宇宙式微,相关企业如何自处?

与会嘉宾认为,元宇宙与ChatGPT并非对立关系,以ChatGPT代表的AIGC将为元宇宙企业降本提效:“元宇宙内容生产看重视觉效果,专业画师一张图的成本可能在5000元至1万元,现在用AIGC一张只要4毛钱,而且可以提任何要求。”刘奕江举例。

元物元联合创始人毛鹏清补充道,随着AIGC将元宇宙的创作过程自动化、效率化,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变得至关重要。而区块链作为元宇宙底层技术之一,可为虚拟世界中的艺术创作提供确权:“图虽是借助AI画的,但区块链技术能证明我是第一个画出来的。”

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元宇宙之风刮得极盛,全国(包括港澳台)元宇宙产业共发生了125起融资,总金额为127.82亿元。普华永道全球科技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认为,元宇宙要从短期的“噱头”转向长期的变现,关键在于发现并解决“痛点”。

“例如数字孪生,将整个工厂车间放到元宇宙,先行模拟车间内的机器投放、操作流程等,再一步到位应用到真实场景中,可以压缩大量试错成本。”周伟然表示。

借助各地政府的政策倾斜,周伟然认为,元宇宙可以进一步拓展业务场景,扩大服务面,为物流、交通、教育、医疗、智慧政务等各个领域节省成本。同时,随着深圳、广州、上海等地数据交易所的上线运营,在元宇宙中产生的数据资产,可以通过数据交易进行变现。

“小米、华为、美的等企业早几年投入智能家居赛道,做全屋智能,但技术不完善,体验并不好。有些企业抓住了小切口,做智能门锁,如今应用非常广泛。”

论坛上,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人刘涛将元宇宙类比智能家居。他认为,Meta、微软等巨头的业务覆盖了软硬件,投入大、风险大。而元宇宙初创企业受限于规模和成本,应像智能门锁一样走“异军突起”路线,切入细分赛道挖掘针对特定人群的需求,并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不一味追求“大而全”。

探索技术落地变现的同时,与会嘉宾提到,芯片、优化渲染、算力算法等元宇宙底层技术是AI短期内替代不了的核心能力,目前尚未上升到“卡脖子”的程度,但未来需要格外重视硬科技的投入与补缺,避免在出现ChatGPT这类革命性创新时,无法享受到技术带来的效率红利。

政策层面的部署持续进行中。近日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将取得重要进展,包括数字基础设施高效联通、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加快提升、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等。

元宇宙的长期发展还需有配套法规的支撑。周伟然提到,尤其对AIGC的确权与交易、内容的合法性及道德伦理底线等,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加以监管和限制,帮助企业洞察风险,少走弯路。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