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告别尴尬!元宇宙相亲为社恐的我们打开了新的大门

电影《头号玩家》中,男女主在虚拟世界相识相恋,元宇宙的产生让我们看到了事物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年初,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后~00后“三观”洞察》。报告显示:我国“相亲平均年龄”在逐渐降低,其中,年轻的“00后”男性已降至20.6岁,女性为20.2岁。

这也意味着,第一批00后已经大步迈进了相亲市场。随着婚恋赛道的火热,人们对“相亲”的形式和内容也有了更加多元化的要求。

近日,日本山梨县北杜市政府推出的“元宇宙”相亲、约会受到欢迎,很多年轻人通过网络相识。在这场“元宇宙”相亲活动中,共有23名39岁以下的男女通过线上虚拟形象参加,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的虚拟形象搭配喜欢的发型或服装,交流的过程和方式与现实相亲活动没有太大的区别。

一位女性参加者表示,元宇宙相亲比以往的线下相亲更让人感到轻松。据悉,通过举行“元宇宙”相亲活动,北杜市已成功促成若干对年轻人喜结良缘。

1000 (48)

打开相亲新方式,元宇宙相亲来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内卷的高压下,不少年轻人发现自己的社交圈太窄,难以结识异性,更没有时间谈恋爱,相亲反而成了拓展人脉的高效机会,甚至一部分年轻人主动选择相亲。

但是,尴尬到坐立难安的相亲饭局,对于社恐人群来说,脚趾都能抠出三室一厅。不是不想聊,只不过对于刚见面的人来说,确实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这就是很多相亲时所要遇到的尴尬。

正当一部分人还在相亲饭局上手足无措时,另一部分年轻人却找到了打开相亲的新方式——元宇宙相亲。

1000 (49)

相较于传统的相亲模式,元宇宙相亲比线下相亲少了场地费、饭局费等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当代年轻人多数都会自称是线下“社恐”,而到了线上则就变成了“社牛”,交流更加自如,对活动的积极性也就更高了。

其实,不止日本,在我国也曾举办过不少元宇宙相亲事件:

2022年7月,“亲成·之恋”公益婚恋服务平台与“大有”共同打造了“线上元宇宙公益婚恋服务”。 据介绍,与传统的线下实体相亲场景相比,线上云相亲为用户专门定制元宇宙相亲会场,打造全景式、开放式、永续存在的相亲新体验,用户实现“实时在线”“实时在场”。元宇宙相亲让更多新时代未婚青年男女通过趣味化、情景化的社交方式找到合适的恋爱交友对象。

2022年6月,由奉贤区团委主办、开发区团委承办的“618,1起8”元宇宙线上交友活动。50多位单身的小伙伴们在4个小组内以男女各半的形式进行小组内交友活动。此举为广大单身青年开辟了线上相亲的新道路,既能与心动的TA足不出户体验多彩活动,又能避免初次见面的尴尬。在这里,唱跳互动、私密空间、虚拟形象等应有尽有,让人们摆脱距离的烦恼。

此前,在方糖星球支持的LIkeYou在线相亲会中,参与者在线上以虚拟形象相聚,让大家快速熟络。还有主持人站在主持区引导全场,人们则围成圆桌互相交流,还可以通过操控角色非常方便地换桌。不熟悉的男女可以前往互动区一起玩双人小游戏,而相互之间匹配度高的男生和女生则可前往私聊区一对一深入了解。如此一来,参与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有限时间充分交流。

1000 (50)

不止相亲,元宇宙还能种田、蹦迪、买地......

其实在元宇宙热潮中,基本上各行各业都在以“各种方式”与元宇宙发生着关系。

元宇宙种田

有的人在田间地头“种地”,有的人在繁华写字楼里“务农”,还有一群人把粮食种在了元宇宙里。在位于江西南昌市红谷滩区的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上,该基地就将元宇宙技术应用到了农业的生产、管理、经营等全过程。通过把真实世界中的种植生产相关数据,进行AI分析处理,并可视化模拟,同时通过创建元宇宙种植数据模型,可以快速反馈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而缩短真实世界中种植实验的时间。

1000 (51)

元宇宙买地

早在2021年,歌手林俊杰在 Decentraland 平台上购入三块虚拟土地,总共花费大约12.3万美元。据了解,虚拟世界平台Decntraland通过出售“土地”,为用户提供空间和建造模板,用户能在土地上利用平台提供的模板创造个性化的场景和形象,进行二次销售。比如,你可以选择开一家虚拟游乐场,向其他玩家开放以获得收益。或者建造一个艺术馆,让其他玩家可以在虚拟世界里逛街购物、参观展览等等。

1000 (52)

元宇宙结婚

上个月,希尔·莫赫诺特(Sheel Mohnot)和阿姆鲁塔·戈德博拉(Amruta Godbole)在元宇宙中举办了婚礼,这场婚礼由快餐品牌塔可贝尔(Taco Bell)赞助。据莫赫诺特和戈德博拉表示,他们对虚拟婚礼感到惊喜,“我原本认为这就是一些有趣的、随性的事情,是我们的独特体验之一。但其实它比我想象的要真实得多。”

此前,还有印度的新郎帕德马瓦蒂和新娘拉姆斯瓦米通过与TardiVerse合作,邀请2000人共同参加以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城堡为主题的“元宇宙婚礼派对”。

1000 (53)

元宇宙酿酒

墨西哥豪帅快活龙舌兰酒厂作为世界最大的龙舌兰烈酒生产商之一,去年,创建了首个元宇宙酿酒厂——豪帅快活元宇宙蒸馏厂,在最初的48小时内它接待了近2,000名访客。豪帅快活蒸馏厂位于Decentraland平台上,是一个体验中心,客户可以通过超现实的方式与品牌互动。内部空间是围绕 Bompas & Parr 开发的“龙舌兰酒体验之旅”进行设计的,游客将借此体验整个的豪帅快活龙舌兰酒酿制过程。

元宇宙蹦迪

云蹦迪作为一种全新的娱乐形态,感染了年轻用户,也为品牌带来了更加多样化的线上营销方式。作为快餐行业的领头羊,肯德基此前与陌陌展开了跨界合作,联手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蹦迪party,其中包括线上AR云蹦迪和线下KFC店内交友蹦迪舞会,助力品牌打破线上线下联动壁垒。

0 (6)

小结

电影《头号玩家》中,男女主在虚拟世界相识相恋,元宇宙的产生让我们看到了事物更多的可能性。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婚姻已成为一个选择题,而不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随着我们的想法在改变,婚恋环境也在悄然变化。

其实,在网上享受新的约会方式并不是一种逃避方式,相反,这是融入更广阔世界的一种新方式。

有时候,换个角度看风景,你会发现美无处不在。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