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元宇宙技术赋能生态葬,77岁杭州大伯与去世母亲“重逢”

2023年春节贺岁档网络电影《抬头见喜》的第一单元《姥爷勇闯元宇宙》中,说的是利用科技,姥爷在虚拟世界中与逝世多年的姥姥跨次元重逢,助他实现了重见老伴的梦想......

2023年春节贺岁档网络电影《抬头见喜》的第一单元《姥爷勇闯元宇宙》中,说的是利用科技,姥爷在虚拟世界中与逝世多年的姥姥跨次元重逢,助他实现了重见老伴的梦想......

今天,以网络祭祀应用为入口,使生者达到与逝者“重逢”的场景成为了现实。3月30日上午,“思念互联·记忆重生”——“融”生态沉浸式追思礼在浙江安贤园举行。

此次活动借助数字孪生、AI技术、元宇宙组合等现代科技手段,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升级为无限的追思天地。

在安贤园生态园区文化广场一个200㎡左右的全息展厅内,骨灰装入了胶囊型的容器中,深埋于安贤园生态艺术苑地下,但他们的照片、视频等生平资料却储存到线上,通过科技手段将逝者形象、记忆还原,亲属可在线上祭拜,缅怀逝者。

活动现场,当装有灵骨的胶囊型容器安葬时。全息展厅的屏幕上,象征着“环保之树”的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逝者姓名也分别显示。

96岁的逝者王富荣是第一位AI逝者还原技术的践行者。在生态园区,当邓志来看着已经离开的母亲对他眨眼、点头时,这位77岁的老人激动的红了眼眶。

缅怀母亲之后,他讲述了选择生态安葬的理由,同时表达了对母亲的无比怀念:“我母亲是去年过世的,生前她就叮嘱我们身后事不要大操大办,她说周总理这样伟人都没有修建陵墓,选择把骨灰洒在了江河大地。她也希望生态葬。但是疫情期间,母亲走的太匆忙了。”

“作为全国首个利用相关互联网技术落地的殡葬机构,我们利用人工智能和声音克隆等技术在虚拟数字世界中呈现逝者的影像,通过打造线上元宇宙生态墓园,让家属拥有一个更好的缅怀空间。”浙江安贤园副总经理单璐介绍在“元宇宙”赋能下,虚拟缅怀社区的未来:“不久后,只需佩戴一个轻巧的AR眼镜,家属和逝者就能进行接近还原的沟通交流。”

接下来,沉浸式追思礼将转移至室内,并对所有安贤园的逝者亲属开放;而元宇宙虚拟缅怀社区暂时只对生态安葬的逝者家属开放。

橙柿互动记者 濮小燕

(来源:橙柿互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