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虚拟偶像时代来临,你分得清数字人、虚拟人、虚拟数字人的区别吗

随着元宇宙的火热,与之紧密相关的“虚拟人、数字人、数字虚拟人”这些名词也逐渐在网络上掀起一股浪潮,但是很多人都对这些概念没有更清晰的认识,那么虚拟人、数字人、虚拟数字人有什么区别?

随着元宇宙的火热,与之紧密相关的“虚拟人、数字人、数字虚拟人”这些名词也逐渐在网络上掀起一股浪潮,但是很多人都对这些概念没有更清晰的认识,那么虚拟人、数字人、虚拟数字人有什么区别?

虚拟人、数字人、虚拟数字人的区别

虚拟人、数字人、虚拟数字人都是通过计算机图形(CG)技术创造出接近人类图像的数字化形象,并赋予其特定的角色设定,在视觉上拉近与人的心理距离,为人类带来更真实的情感互动。

1

虚拟人

网络上流行的虚拟网红和虚拟主播被称为虚拟人。之所以称为虚拟:

第一,因为角色的身份是虚构的,在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

第二,因为虚拟人在现实世界中没有身体,它是通过计算机图形技术虚拟化的。虚拟人的本体存在于计算设备(如电脑、手机)中,通过显示设备呈现出来,使人可以通过眼睛看到;

第三,它具有人类的外观和行为模式。虚拟人具有人体的外观和结构,表现出的行为模式与人相似。虚拟人的影象通常呈现出某种人类活动。

如网络上流行的虚拟网红、虚拟主播或抖音短视频、广告片中的虚拟人,虚拟人圈内的顶流柳夜熙,他们往往现身于一段制作完成的视频作品中,与剧情之外的互动性基本为0。

2

数字人

“数字人”一词来自英文Digital Human。中文翻译为“数字人类”,简称数字人。

数字人强调它存在于数字世界中,基本符合虚拟人的第二、三项特征。略有不同的是,数字人的身份可以根据现实世界中的人物进行设定,外貌也可以完全一致,按照真人还原制作的数字人也可以称为数字孪生。

3

虚拟数字人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总体组和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数字人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20 年虚拟数字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数字人白皮书”)中对虚拟数字人的描述是:本文所分析的虚拟数字人是指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与具备实体的机器人不同,虚拟数字人依赖于显示设备而存在。虚拟数字人应具备以下三个特征:

一是拥有人的外观,具有指定性别、外貌、性格等人物特征;二是拥有人的行为,具有用语言、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表达的能力;三是拥有人的思想,具备识别外部环境,可以与他人交流和互动的能力。

按照以上定义特征的要求,数字人的范畴包含虚拟人,虚拟人的范畴包含虚拟数字人。对于不要求必须具备交流互动能力时,数字人、虚拟人、虚拟数字人这三者概念可以认为是等同的。如果虚拟人定义放弃虚拟身份设定的要求,强调其存在于虚拟数字世界的性质,那么和数字人就没有区别。

3

脉塔科技超写实数字人

作为国内数字人技术和元宇宙应用推广的先行者,T-space成立以来,顺应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浪潮,借势数字经济的政策风口,以数字人为核心,不断致力于构建全民新数智生活,以技术为基石打造数字虚拟人,助力为机关、企业、个人等产业转型升级。

2023年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一年,数字经济将迎来历史性机遇,T-space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深耕数字技术领域,全力支持并助力元宇宙产业发展,与各行各业的企业一起共同创造元宇宙新未来!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