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河北高速联合百度发布行业首个智慧公路AI数字人

3月30日,在第25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百度重磅发布行业首个智慧公路AI数字人——“简璐璐”。

“检测到北京方向出现两车追尾事故,并有人员上路,望尽快处理!”

“小璐小璐,请协助我处理该事故。”

“为您推荐1号处置预案,已在自动搜索车主联系方式及周边救援资源,预计工作人员10分钟内可到达现场,中部、外侧车道将断流20分钟,事故影响将在40分钟后完全消除。”

上述对话,来自河北高速运营人员和智慧公路AI数字人之间。

3月30日,在第25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百度重磅发布行业首个智慧公路AI数字人——“简璐璐”。作为行业专家、业务助手、出行伴侣、形象大使,“简璐璐”服务于路网监测、应急指挥、养护管理、公众出行全环节,可以结合用户问题,实时给出精准答复,让设施更简约、流程更简化、沟通更简单、服务更简洁,为高速公路管理服务模式数字化转型与加速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数字人拥有对话式全新交互系统

囿于技术水平、管理经验、运营模式等限制,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系统存在内容与形式单一、操作与流程僵化、数据和信息难以互通、展示维度和流程设计相对片面等问题,致使高速公路数字化管理与服务缺乏精准度、灵活性,无法与管理人员、广大司乘产生直接协同。

求变、破局,迫在眉睫。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行业专家和百度研发团队携手,基于文心交通大模型能力共同孵化智慧公路AI数字人“简璐璐”,依托兼容报表、预案、识别、决策、互动、仿真、路径和协同等行业大模型,能够采集精准信息、简化沟通流程、提供有效服务,实现一语告知、一路伴随。

智慧公路AI数字人拥有对话式全新交互系统,结合语音语义理解能力形成全新交互模式,能够通过对话完成业务处理,依托大模型的知识增强能力与内容生成能力,对发生的道路事件、问题进行智能决策处理,智能生产需要的内容,并自动撰写高速公路事件处理报告,成为业务的强大智能助手。

智慧公路AI数字人的高速公路知识智囊功能也不容小觑,基于对全行业知识大模型的训练及学习,“简璐璐”已生成覆盖高速公路建管养运服全场景的知识库,任何知识随用随取,准确可靠。

“简璐璐”也集成了百度长期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在“车路云图”全栈核心技术闭环支撑下,将助力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场景深度创新融合。“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已成为公路行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与着力点,‘AI+智慧高速’正在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强大牵引力。”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业务副总裁、智能交通业务总经理吴书林说。

今年6月京哈高速宝山段将实现准全天候通行

“简璐璐”,是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提升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也是与百度合作的延续。

2022年,该集团制定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开展数字赋能专项行动,以京雄、延崇、京哈三条智慧高速公路为示范、以数字平台建设为契机、以数字融合为方向,全面推动智慧交通大战略,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京哈高速公路是国高网1号路,公众要求高、服务标准高,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立足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采用百度高速公路准全天候通行解决方案,全力打造准全天候通行的道路环境。2022年6月,京哈高速公路智能化建设项目一期正式运行。该项目从京哈高速公路宝山段天津河北交界处到北戴河站沿线,在165公里范围内选取320个点位布设雷达、边缘节点服务器等设备,利用雷视融合感知技术,搭建智能管控平台,实现道路状态监测、异常事件报警、监控视频联动等功能,道路整体通行效率提升10%以上,2022年暑期旅游高峰实现五轴以上普通货车不限行,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提升1.12亿元。

项目二期也正在快速推进,预计全长238公里的准全天候通行高速路段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建成。项目将配合雷达视频融合感知系统,建设环境状态感知系统,为在途车辆提供信息预警与引导服务,实现特定恶劣气象条件下车辆的安全通行,以实现京哈高速公路“可测、可视、可控、可服务”和非特殊情况不管控、不分流的智能化目标。车辆可以通过契约式准全天候通行App预约上路通行,并接受追踪和监测,按照App提示的安全规则通行,App近期也会增加车道级全要素孪生及实时路侧事件提醒功能,更好服务司乘出行。

“通过在京哈、京雄高速公路的智慧化建设实践,我们不仅提升了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运营管理水平,更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满和安全感。”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表示,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躬身入局公路行业,研制出自动驾驶、“公路AI数字人”等新技术新产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从传统管理模式向数字化精细化管理转变是必然选择。未来,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将秉承“以路为基、多元发展、创新驱动、产融协同”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快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新步伐,致力于为高速公路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河北方案。百度也将继续发挥研发创新能力及AI技术优势,做好交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围绕应用场景建设、底层技术开发展开合作,共同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