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弄潮”文旅新蓝海

元宇宙概念爆火直接引发数字文旅创新热潮,让元宇宙+文旅产业的数实融合进一步朝着加速化、深入化发展,深度应用于“游购娱”的各个环节。

1000

元宇宙概念爆火直接引发数字文旅创新热潮,让元宇宙+文旅产业的数实融合进一步朝着加速化、深入化发展,深度应用于“游购娱”的各个环节。

进入2023年,国内元宇宙政策延续了2022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国家级和地方层面的产业扶持政策和项目不断落地,为元宇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已有30余省市政府相继发布元宇宙建设规划。其中,北京市提出要在3年内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培育和引进100家以上的元宇宙生态链企业;厦门则发布了《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提出要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

有政策兜底,资本更有信心。

据《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共发生了704笔融资事件,总金额达868.67亿元。而通过各细分领域里的融资情况来看,元宇宙行业应用领域里的融资事件次数和金额排在首位,分别为312件和309.78亿元。

1000 (1)

政策扶持加上资本发力,过去一年国内的元宇宙产业链变得更加成熟,并开始向上、下游延伸。

技术加速落地

与传统产业共生共赢

1000 (2)

必须承认一个现实:VR/AR、社交、数字藏品这几个昔日最热元宇宙风口在2022年都有熄火现象。

事实表明,元宇宙光是依靠虚拟、数字世界是不够的。随着底层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场景的拓宽,元宇宙技术必须加速落地——特别是和传统产业进行深度融合。

作为前沿数字技术的代表,元宇宙有自己的优势:完善的底层技术、超强的沉浸感,模糊了现实和数字世界的边界。传统产业在经过数十乃至上百年的发展后,都积累了不少的问题,也都有各自的瓶颈,正需要一项全新的技术来为它们打破天花板。元宇宙的出现,正好给传统产业以升级机会。

当然,不是所有行业都可以搭上元宇宙这列快车。从行业契合度来看,文旅、体育、教育、医疗健康等第三产业则具备和元宇宙共生共赢的基础。其中,体育、文旅过去一年频繁和元宇宙互动,无疑成为产业融合的先锋。多地旅游部门、风景区都推出元宇宙专题活动,结合灯光秀、虚拟人物秀等形式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乘着这股产业融合的东风,未来一年元宇宙+体育/文旅无疑会成为行业增长重要引擎。

文旅与元宇宙的双向奔赴

元宇宙和文旅、体育产业虽具备结合基础,但想达到1+1>2的效果,还是要付出更多心思、投入更多资源,也有许多技术难关需要克服。

1000

新春雪窦游学卡

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雪窦山近日上线的“新春雪窦游学卡”,便由中国移动咪咕为雪窦山景区量身打造。于用户而言,消费者能够感受到娱教同游的“文化+旅游”体验;于景区方而言,其一是大数据驱动的宣发、门票销售、互动内容制作等服务,提高了运营效率;其二是通过在游学卡上应用用户分析建模、定向旅游人群标签等技术,帮助景区精准触达目标用户。

除了与雪窦山景区合作,中国移动咪咕的文旅布局还延伸到了“飞天艺术的故乡”敦煌,其打造的“敦煌AR智能导览”系统正式落地,不仅能够缓解讲解员的工作压力,也可以AI引擎、图片识别、3D场景展示等新形式,给游客全新的体验。

1000 (3)

1000 (3)

数字讲解员“敦敦”

在元宇宙+体育方面,咪咕为年底的世界杯贡献了许多“高光时刻”。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咪咕推出了首个基于中国移动5G+算力的元宇宙比特空间星际广场,为用户提供万人同屏观赛、专属包厢互动等观赛新玩法。

如今,不少文旅企业都开始进行元宇宙的探索,推进景区景点、博物馆、主题公园、商圈商业街区等深度运用元宇宙XR技术,推出一批具有元宇宙特色的互动性高端数字内容产品。

在元宇宙+景区方面,海昌海洋公园早在2021年开始探索新“玩法”,多次变身为“AI机器人王国”“全景式海洋恋爱胜地”等,创造身临其境的梦幻体验,丰富了海昌海洋公园的服务内容。平遥古城3D灯光秀是演艺演出方面很好的尝试,形成以迎薰门城楼为地标的夜景大格局。以高水平的技术能力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并在150米的超长“画卷”上利用三维楼体投影及三维立体声光电等技术,实现古城墙与动画的完美融合,动静融合打造深度沉浸体验。

1000 (1)

平遥古城3D灯光秀

而在元宇宙+博物馆方面,苏州寒山美术馆举办“分身:我宇宙”艺术展,被视为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元宇宙生态下的数字艺术探索展;湖南省博物馆用AR、VR、三维影像制作等技术再现宋朝人的“慢生活”。

做好元宇宙与传统产业

的桥梁

想在元宇宙+文旅/体育领域“开疆拓土”,有三点因素必不可少:技术、经验和生态。

技术是基础。算力基础设施提供一体化底层服务,基于算力,具有游戏互动特点的全新引擎提供各种能力,再往上这些能力变成了各种面向元宇宙的沉浸式社交互动连接,最终让各种混合现实世界得以实现。

经验很关键。咪咕入局文旅、体育产业多时,早已积累了丰富的赛事转播、活动操盘经验。随之而来的,还有较高的用户认知度,这些优势都为元宇宙+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帮助。

最后,充分调动平台资源,丰富元宇宙应用场景、向产业上下游延伸,打造元宇宙+文旅/体育产业链。

不管什么样的系统化底层能力基本盘,什么样的精确技术创新策略,什么样的应用和场景,最终都必须展现到一个个具体的“数实融合”项目中,才能契合用数字化技术推动现实产业发展的宏观导向与价值预期。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