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热潮再起 为数字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近日,浙江杭州举办了以“灵境新世界 产业新高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论坛之余,一大批数字元宇宙领域的最新成果在这里完成“首秀”。

1000 (8)

(记者   陈义)近日,浙江杭州举办了以“灵境新世界 产业新高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论坛之余,一大批数字元宇宙领域的最新成果在这里完成“首秀”。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元宇宙”概念持续升温,中国电信作为信息通信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不断加速赋能元宇宙创新发展,促进元宇宙生态繁荣。

元宇宙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宏观政策的指引下,我国元宇宙发展趋势和脉络逐渐显现。2022年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表示要深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融合应用;2022年11月,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500亿元,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元宇宙投融资市场持续火热。日前,财联社创投通联合IT桔子发布《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报告》显示,在投融资方面,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共发生了704笔融资,总金额达868.67亿元。

中国电信构建元宇宙生态

从细分赛道来看,元宇宙行业应用、底层技术、数字人最受资本追捧。在这个庞大技术体系中,电信运营商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以中国电信为例,早在2021年底就全面布局元宇宙,结合“云改数转”战略,全力开展元宇宙产业数字化创新实践,持续推动元宇宙产业生态发展。

2022年6月,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主导打造的“元宇宙产业能力基地”在广州市举行授牌仪式,标志着全国首家由运营商主导的元宇宙产业能力基地正式落成。

在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国脉文化打造的首位虚拟数字主持人——霄逸精彩亮相大会并参与主持。

此外,随着元宇宙的技术成熟与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智能算力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目前,中国电信正持续优化“2+4+31+X+O”算力布局,建设了覆盖全国的“全网-区域-边-端”四级AI算力,未来将继续夯实基础网络通信能力,发挥云网融合的核心优势,全力深化升级云网融合3.0,为构建元宇宙新型基础设施筑牢底座。

元宇宙催生数字新业态

当前,传统互联网红利的逐步消退与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进步,催使元宇宙成为未来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成为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元宇宙作为一个极为复杂、去中心化、开放且不断演化的大系统,需要海量的算力、数据资源,以及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等。因此,元宇宙场景的构建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大的需求,同时将为大多数行业带来海量的创新场景,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从而极大地提高数字经济的升级效率。

随着元宇宙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元宇宙还将通过技术整合催生出数字经济的新业态,带动形成如人工智能、VR/AR、数字人、数字孪生、数字资产等领域的新产业和新职业,进一步提升数字资源供给能力,促进经济模式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