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广工业元宇宙应用,提升制造企业生产效能

本土市场规模小、制造业“空心化”以及产业结构“偏科”是近年来在香港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在此背景下,如何加速香港新型工业化及数字经济发展,成了香港产业内外人士共同关注的焦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晨烨 本土市场规模小、制造业“空心化”以及产业结构“偏科”是近年来在香港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在此背景下,如何加速香港新型工业化及数字经济发展,成了香港产业内外人士共同关注的焦点。

3月30日,香港首个工业元宇宙主题馆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以下简称“生产力局”)举行了开幕礼,现场展出了多个工业元宇宙应用技术方案,希冀于助力香港业界实践智能制造,成就新型工业化及促进数字经济。

记者在开幕礼现场了解到,生产力局的“工业元宇宙科技馆 Celesphere” 是香港首个以工业元宇宙为主题的科技研发展馆,致力于结合元宇宙、工业4.0、人工智能及人机界面技术,帮助企业优化整个产品实现过程,进一步把“信息化”融入业务策略核心,加速实践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香港生产力局主席陈祖恒表示:“‘工业元宇宙科技馆 Celesphere’ 的成立将更进一步推广和实现工业元宇宙应用,成就新型工业化发展。生产力局希望借此向业界展示元宇宙生产线方案,优化业务及生产流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解决业界目前面对请人难、受时区和地域限制等痛点。生产力局将继续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从技术、人才、资金各方面支持业界,推动和利用先进科技,如将工业元宇宙落地应用,目标为企业、为粤港澳大湾区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

生产力局大湾区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单铭贤展示了生产力局最新研发的“工业元宇宙猫头鹰生产线”,方案应用“数位孪生 (Digital Twin)”及工业 4.0 的 3i成熟度概念,即整体融合信息系统及物理系统,以实现分散决策,广泛应用流动辅助系统及人机/机器协作。通过把实体生产场景引入工业元宇宙的虚拟环境,以可视化的人机界面技术进行设计、制作、操作、培训及优化,将实体及虚拟生产场景即时整合数据互通,打造智能化工厂。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套智能汽车产线组装流程,通过VR设备,记者可以在虚拟环境中操纵设备,安装汽车车门、车窗及车轮。单铭贤告诉记者,通过工业元宇宙的解决方案,企业可在事先建立的虚拟场景中理顺生产流程,运作顺畅后再按照线上测试情况,在线下搭建产线,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效能。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开幕礼现场还展示了一套VR机械臂系统。

生产力局的测试人员通过在香港的VR设备中,于虚拟空间为机械臂设定具体生产动作后,远在佛山的线下实体机械臂,便能按照香港系统的预设动作开始工作。

而在此过程中,为机械臂写入具体生产动作的环节,无需输入任何代码,均为工作人员于虚拟空间利用手势设计而成,在现场工作人员简单教学后,记者也能为机械臂写入简单的挥动动作。

“在元宇宙建立与现实一模一样的厂房,通过为生产工具加上不同的传感器后,现实生产工具可与虚拟世界同步,单一厂房不同环节,可由来自多地人员遥距操作,打破地域限制,未来可实践生产工序‘去中心化’。”单铭贤向记者表示。

他同时亦称,此次生产力局新设工业元宇宙展馆,目标是吸引工业界及商界人士到场,了解如何透过工业元宇宙方案提升生产效能,助力香港业界实践智能制造,加速实现新型工业化。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