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虚拟数字人是否会取代真人?

自2022年起,刮起了一阵阵的科技风,有元宇宙概念、虚拟币到最近的OpenAi,还有目前很多人都在宣传的虚拟数字人。

自2022年起,刮起了一阵阵的科技风,有元宇宙概念、虚拟币到最近的OpenAi,还有目前很多人都在宣传的虚拟数字人。

今天也就说一下虚拟数字人这是不是风口,到底有多少需要注意的。

【项目思维】【项目拆解】【项目咨询】

【我是林深,专供互联网项目分析拆解,每天拆解一个互联网模式、项目、风口的避坑指南,文章观点不针对任何个人或任何团体。创业路途学会分辨真相,原创不易,希望点赞关注让更多的人看到】

【什么是虚拟数字人】

虚拟数字人是通过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和图形学等技术手段创建出来的一种数字化的、具有人类形态和特征的虚拟实体。

其外观、肢体动作、表情以及语音交互等方面都可以通过程序设计进行模拟和表现,使其呈现出与真实人类相似的感觉和行为。

虚拟数字人的制作过程通常包括以下步骤:

1. 扫描真人数据:使用特定设备扫描真人外观和运动特征,以获取大量数据作为基础素材。

2. 建模:根据扫描到的数据对数字人外形进行建模,由3D建模软件生成三维模型。

3. 纹理贴图:给数字人的模型进行纹理贴图,在其表面增加纹理、色彩、细节等元素,使其看起来更真实。

4. 动画绑定:将模型与骨骼系统、蒙皮系统相结合,实现数字人在运动时与其外观关联。

5. 运动捕捉:通过数据采集器和摄像机捕捉真人的动作和表情数据。

6. 动画制作:使用动画编辑软件对数字人进行动画制作,赋予数字人生命和情感。

7. 语音合成:使用语音合成技术为数字人赋予语音交互功能。

虚拟数字人主要应用于游戏、电影、动画、虚拟演员等领域,近年来也在教育、医疗、客户服务等行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为什么我要用一大段话来介绍虚拟数字人呢?因为下面就是一个客户咨询我关于虚拟数字人直播的事宜。

【虚拟人物技术如何】

其实国内很早就有虚拟数字人人物代替真人出镜了,我们看看下面这几张图片:

是的,上面这种就是依靠设备软件的加持,实时捕捉人类的面部及肢体动作进行实时转换,还可以设定背景场景,丰富直播或视频的内容质量。

这种虚拟人物形象具备了真人情感、现场临场性、互动性,同时也有虚拟数字人的特殊场景搭配、丰富的特效因素等等。这类直播在国内一直非常火爆,许多平台许多博主都是利用这项技术在进行。

我们再来看这个图,这个图是英伟达显卡发布会的视频,视频中的男子拿着显卡在一段长视频中介绍了当时最新款的显卡,并且有着常态的肢体、面部、言语等动作。

(英伟达显卡发布会视频截图)

后来……

没错,整一个视频都是利用技术做出来的效果,网上已经有相关的介绍视频放出,大家可以去看看。

这和刚才说的虚拟数字人直播有关系吗?

有,非常有关系,我想表达的是,实时转化的直播技术以及上面的这种虚拟人物技术,是非常非常成熟的。但是!市面上的绝大多数所谓的虚拟数字人直播项目,多是坑。

【虚拟数字人直播间,不用真人,搭建就可,24小时全程直播、架设矩阵带货】

哇,我当时一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现在虚拟技术的门槛这么低了?可以实现无人直播了?下面来看看里面的一些东西

(1)这类型的虚拟数字人,就是创建虚拟人物形象模板,预设好人物动作、口型等,然后需要录入文字,预设人物按照录入文字进行声音合成自动播送。

(2)读取真人面容,将面容代入虚拟人物面容,然后按照录入文字或将预先录制音频不停轮播。

(3)真人录制好全身或半身素材,直接套用。

(示例图)

如果你也曾经看过或者了解过这类型的虚拟直播软件,你会发现几个问题,要么就是它项目展示的和你实际收到的内容不一样,第二种就是,搭建所谓的虚拟直播间需要投入一笔不小的资金,第三种就是,虚拟数字人直播其实没有宣传那么简单,需要较高的技术操作。

当你个人技术满足不了的时候,你只能借用软件或者技术方提供的扶持帮助,这样子岂不是又入坑了的感觉?

是的,其实写这篇文章我最想表达的不是数字人不能代替真人,而是目前没有像宣传那样子强大,宣传出来的是一种你动动手指就能直播能干嘛,而实际你面临的是一大堆繁琐的东西。

技术、设备、软件、剧本、矩阵、运营这些东西其实都在,只不过它们利用了虚拟人这个噱头,让你觉得自己也能尝试触及到这个领域。

目前,虚拟数字人的技术的确很成熟,但可能还没有达到普及使用的场景,就像智能手机,它的普及路程也是经过了10年左右的发展,到了最近的GPT,我们知道GPT,但我们懂不懂如何去使用,打个问号。

林深混进了某个数字人直播项目群

你看他是数字人直播还是卖货呢?

【结语】

虚拟数字人是不是风口?是,绝对的风口,但要求的掌握的技术含量非常高,绝对不是那种大街随便就能找到的。

虚拟数字人直播有没有前途?有,但目前还是技术+真人后台实时捕捉为主,顾客看的是人类的情感、实时互动、趣味性等,目前AI还没能做到这一步。

某些虚拟数字人直播项目是不是坑?有些是坑,要分辨!要分辨!要分辨!

虚拟数字人可以覆盖什么行业?基本你看到的行业都能以虚拟数字人表达,覆盖短、中、长视频领域。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