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东莞元宇宙未来大有可为”,中国人民大学专家这样说

当ChatGPT等人工智能遇上文学创作,文学的未来路在何方?随着众多城市加快布局元宇宙,东莞将如何作为?

当ChatGPT等人工智能遇上文学创作,文学的未来路在何方?随着众多城市加快布局元宇宙,东莞将如何作为?

4月9日,东莞市文联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教授以《ChatGPT/元宇宙时代:文化的新生与文学的未来》为主题,现场与文化工作者对话交流。

活动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东莞文学艺术院协办、东莞市作家协会承办。本次活动是“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的第七场。该活动是东莞市文联重点打造的高端文化品牌之一,邀请文艺名家看东莞、讲东莞、写东莞,助力东莞文化强市建设。

“元宇宙将为中国城市发展带来新的爆发机遇,是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着力点和战略布局点。”金元浦表示,东莞作为一座科技创新之城,是大湾区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布局元宇宙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期待东莞发挥资源优势,使文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在城市元宇宙布局和未来发展上大展宏图、大有可为。

人工智能的“文学创作”

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引起了文化界的广泛关注,金元浦也对ChatGPT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一些尝试,发现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多数情况下,它能够做出靠谱的回答,也提供了一些‘看似合理但不正确’的答案。”金元浦说,经过多次试用,明显感到ChatGPT的资讯类知识储备很充足,不同语种之间的转换也比较到位。与此同时,ChatGPT还拥有一定的文学创作水平,“文章条理清晰,语句通顺,有逻辑,有一定的可读性,但不少地方像套话,并没有动人的细节和个性化的语言,还是像机器人写出来的。”不过,“ChatGPT在收集大数据时喝了太多‘鸡汤’,进而形成僵硬的表达模板,很难写出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文章。”

不可忽视的是,人工智能创作还给诸多领域带来新挑战,比如:法律上的版权问题、社会学层面的伦理问题、技术与艺术的关系问题、写作学上的主体独创与结构化写作问题等。“人工智能写作对‘文学是人学’的挑战之一,就是将‘作者是什么’的困惑再次带到文学理论面前,使之成为必须直面的问题。”金元浦说,在文学批评中,一劳永逸的思维懈怠就是将文学的意义、价值与作者的生平、感情、心理和趣味关联起来,这就不再需要思考文学的复杂性。“然而,作者却从来都是一个疑问。”

“作者作为文本的过去,并非文学价值的根源所在。”金元浦说,也许,只要人工智能愿意,它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学习,写出各种风格的文本。虽然这些文本的文学性也遭到一些作家的质疑,但无论是古代无名氏留下的各类文本,还是现代形式批评开拓出来的文学性研究,抑或是今日在网络上流行的作品,似乎都在证明文本的“文学性”并非由作者决定,而是呈现在文本的语言、手法和结构之中。

金元浦指出,各类写作课程的开设,也说明了文学创作是可以教的、可以后天习得的。他说,人工智能比起作为生物的人而言,正在于它超强的、不眠不休的信息接收能力、学习能力和运用能力。虽然,人工智能写作短期内还不会替代作者写作,甚至可以说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就可以关闭人工智能写作;但人工智能写作的可能性,却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认识文学文本。

元宇宙使文化产业与公共服务相连

横空出世的ChatGPT,在世界各地掀起的惊涛骇浪,至今余波不断。在人们关注ChatGPT新技术将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新影响时,海内外科技巨头不约而同地优化调整自身元宇宙布局。因为无论是ChatGPT还是元宇宙,核心都是人工智能。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虚拟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底层技术日益发展成熟,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后经济社会对新兴赛道的需求急迫,加之疫情时期社会虚拟化的加速发展,种种原因推动着元宇宙时代正以加速度向我们走来。过去一年,元宇宙在制造、金融、消费、数字藏品、虚拟数字人等多个领域加速发展,涵盖面非常广泛。

金元浦说,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缀“meta”,意为“超越”,其后缀“verse”则是“universe”的简写,其字面意思是一个超越宇宙的世界。更具体地说,这个“超越宇宙”的世界是指计算机生成的世界。“元宇宙代表完全沉浸式的三维数字环境,以及更具包容性的网络空间,最终在技术的辅助下,元宇宙会成为一个跨越所有表征维度的共享在线空间。”

“中国式元宇宙概念把元宇宙作为数字时代的整体发展的总纲领,应用于高新技术开发、产品开发服务和生产制造服务三个层次。其中,生活消费领域为元宇宙产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文旅、社交、影视皆是元宇宙关注最多的板块,这一部分与文化相关较多,构成我们所谓的文化元宇宙或是文创元宇宙。”金元浦说,在元宇宙的世界中,文化创意产业或者文化产业不再是简单的边界截然划分独立板块,而是与公共文化服务相连,如医疗元宇宙、教育元宇宙、交通元宇宙、汽车自动化元宇宙、城市治理元宇宙,金融元宇宙等,“诸如此类公共服务领域将和文化、生活消费的领域深度融合在一起。”

东莞元宇宙未来大有可为

中国元宇宙服务于数字化升级换代,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金融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通过高端提升、跨界融合,孕育新业态。金元浦是国内最早文化产业研究专家之一,最早在我国提出和推动创意产业理论专家,被誉为“中国创意产业理论之父”,他认为,“元宇宙将为中国城市发展带来新的爆发机遇,是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着力点和战略布局点。”

“城市元宇宙是智慧城市的升级版,它是打破元宇宙混沌状态的关键变量,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城市之间的竞争主战场。产业园区(工业区、科技区)、政策扶持(元宇宙大战略与策略)、样板项目(引领性发展实绩与发展方向)是城市元宇宙的三大利器。”金元浦指出,在生活消费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从虚拟人、数字藏品、游戏、沉浸式博物馆、虚拟艺术、文旅、人工智能等七个赛道与元宇宙融合发展,推动业态的虚拟化、沉浸式、数字化发展,实现新的飞跃和跨越性生长。

随着国家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元宇宙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城市关注和加快布局。金元浦介绍,上海和北京是元宇宙城市发展的两大核心。在过去的一两年内,上海将元宇宙写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北京发布“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还有一大批城市相继布局元宇宙赛道。“据统计,全国目前至少已有十多个省市、五十多个地方城市发布了元宇宙产业相关的建设规划,城市元宇宙未来可期。”

然而,令金元浦感到意外的是,作为科技创新之城的“双万”城市东莞却一直“按兵不动”。“我在东莞发现,这座新一线城市在元宇宙的布局中好像慢了一步。”金元浦说,从历史看,走向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建设不断迈进高级形态的必然阶段,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过程中,要依靠数字化和智能化,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多领域建立起新发展格局,持续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莞是一座科技创新之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是大湾区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可以说,东莞布局元宇宙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金元浦表示,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在元宇宙上不能落后。要想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时代前列、当好标杆示范,东莞必须思考在拥有“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禀赋资源下“能做什么”“要做什么”,让深厚的岭南文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提升资源配置质效,构建元宇宙空间布局,大展宏图,“相信东莞元宇宙的未来将大有可为”。

【记者】章倩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